Google地圖透過使用RHIP反向強化學習策略,改善全球路線相符比例,路線建議更符合使用者期望

Google研究院、Google地圖和DeepMind各單位多年合作,透過重新檢視Google地圖路線規畫所使用的經典演算法反向強化學習(Inverse Reinforcement Learning,IRL),提出了一種新的IRL演算法稱為RHIP(Receding Horizon Inverse Planning),改善路線建議結果達16%到24%。

Google地圖的路線建議是用戶常用的功能,可考量各種因素,規畫從地點A到地點B的最佳路線,這些因素包含抵達時間、通行費、路況和用戶偏好等。Google運用反向強化學習來學習路線建議,透過給定用於表達道路網路的馬可夫決策過程(MDP)和一組展示軌跡,反向強化學習可計算出用戶的潛在獎勵函式。

簡單來說,反向強化學習可以從觀察到的連續決策行為學習偏好,當有一組用戶已經走過的路線,反向強化學習就能找出驅動用戶在選擇這些路線時心中的獎勵。

雖然Google在過去的研究,已經創建了許多通用的反向強化學習解決方案,但是這些應用很難擴展應用到世界規模。原因是擴展反向強化學習並不容易,每次更新的時候,都需要解決一個強化學習的子程序,因此每一次更新都要進行複雜的運算,如此便會增加更新的複雜性和所需時間。要計算全世界的道路網路,需要耗費極大的運算資源,因此在實際應用上並不切實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Google進一步研究突破既有限制擴展反向強化學習,發展了一種稱為RHIP的方法,研究人員提到,他們實現了目前實際應用中最大的IRL實例。

研究人員從人們做計畫的方式獲得啟發,像是人們會問「接下來1小時要做什麼?」或是「5年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人們在計畫和決策時,通常會考慮未來一段時間範圍,但隨著時間的推進,表示最遠時間範圍的線也會跟著移動,也就是說人們通常不會一次考慮非常遙遠的未來,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近期規畫,並在過程中透過觀察持續調整未來方向。

RHIP的核心概念便是在靠近當前的位置,或是已知路徑的地方,使用詳細的策略來確定路線,但在較遠的地方,則選擇更簡單且節省計算資源的策略,綜合遠近規畫策略,達到高效且準確的路網導航。

相較於精心調整的基準,RHIP策略使汽車與機踏車的全球路線相符比例,分別提高15.9%和24.1%。而所謂的全球路線相符比例,指得是用戶實際行駛的路線,符合Google地圖所建議路線的百分比。RHIP的執行速度更快,結果也更準確,相較傳統IRL存在難以擴展的問題,RHIP使Google能夠在有超大量狀態、示範軌跡和模型參數上訓練獎勵模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