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無程式碼(No-code)AI新創業者Profet AI,今天(11/14)發表AI生命周期管理平臺AILM(AI Lifecycle Management),涵蓋AI議題探索、產生模型、應用落地到知識經驗擴散。該公司預告年底前AILM將會支援生成式AI,來提高知識經驗的管理及應用。

成立於2019年的Profet AI喊出口號,要讓80%的關鍵員工成為AI工作者,旗下的No-code無程式碼AI工具AutoML,提供超過50種的製造業常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讓不具有IT、開發背景的不同製造業領域專家,可透過無程式碼工具來快速建立AI模型。Profet AI宣稱現在已有14大類製造業、超過160家客戶,並且在日本、中國、新加坡等地設有據點。

Profet AI執行長黃建豪表示,Profet的目的為將機器學習的複雜AI技術,成為工具軟體給領域專家使用,讓99%的客戶在2小時教育訓練後,學會使用該工具,運用歷史資料作各種預測,相信當更多人能使用工具作各種預測,可以提升公司整體的競爭力。舉例來說,企業人資對人才的離職預測,或是對供應鏈的庫存預測、優化。

黃建豪指出,製造業需要以AI為基礎,建立判斷標準化的管理能力,除了數據分析建模進行各種AI預測,過去在生產上仰賴老師傅經驗判斷的管理方式,隨著老師傅退休或人才斷層風險的增加,未來更需要建立判斷標準化的管理方式。AILM的目的是讓企業從過去仰賴經驗的管理標準化,向系統流程的流程標準化,到以AI數據分析的判斷標準化,讓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可管可控。

Profet AI技術長林裕鑫表示,目前市場的管理平臺大多聚焦在AI模型的建立及維護,偏向技術、資料科學的角度,但是企業在使用AutoML建模分析之前,商業問題或議題產生、分析、怎麼被解決也相當重要,在建模的前期,對企業管理而言,Why及How也相當重要。

因此在AILM裡,除了整合AutoML的建模分析之外,建模之前的AI議題建立、AI議題的探索評估、大量議題的管理,還有類似專案管理的工作任務管理,了解工作任務指派的情形、個人任務管理。

為了讓製造業經驗知識可被控管、傳承擴散,AILM也提供企業內部AI知識庫功能,建立企業內部AI知識庫。

林裕鑫表示,相較於一般知識管理偏向文檔管理,AILM的知識庫則以問題為中心來建立相關的AI知識庫。企業能將長期累積的領域AI知識及經驗建立內部資料庫,讓領域經驗知識能夠傳承、擴散,結合在年底前推出的生成式AI模組,使用者可以透過生成式AI,搜尋特定領域的知識,或是對企業內部累積的大量資料,快速搜尋相關資料,獲得資料的摘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