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isco Live 2023 Melbourne亞太區年度用戶大會上,思科亞太、日本和大中華區總經理Dave West(左)與思科執行副總裁暨網路安全及協作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右)在主題演講上,揭露他們全新的Cisco AI Assistant。(攝影/羅正漢)

【澳洲墨爾本現場報導】今年生成式AI技術的爆發,無疑是全球最關注的焦點,這一年內,開始有多家科技大廠積極應用,尤其是在幫助資安工作的面向,包括微軟與Google等公司,而思科也不例外。

思科亞太區年度用戶大會Cisco Live!今日(12月6日)於澳洲墨爾本市召開,為期兩天,當中最受關注的議題是推動生成式AI驅動的安全,早先他們曾透露有這樣的發展,到了今日上午的主題演講給出更具體的答案。

思科宣布推出全新AI助理,可讓防火牆規則設定與管理變簡單

在第一天的大會上,思科執行副總裁暨網路安全及協作業務總經理Jeetu Patel說明這方面的最新發展,他們推出了全新的Cisco AI Assistant,可幫助用戶在網路安全的使用操作上,能透過AI助手來幫助人員工作。

這樣的生成式AI,將對思科現有產品用戶有何效益?Jeetu Patel向大家示範這項AI助手的功能特色。

首先,在思科防火牆管理中心(Cisco Firewall Management Center)的情境之下,可以叫出Cisco AI Assistant的功能,而這裡提供一個有如ChatGPT的介面,下方會有對話輸入框讓使用者提問。

例如,當你提問:「我需要更新我們的防火牆政策。目前有哪些規則設置是控制SalesApp?」這個AI Assistant將會列出相關規則與狀態,當你繼續再輸入:「新增一個名為Application_Access的規則,阻止從SalesApp發出的對外流量。」不用等待太多的時間,AI Assistant除了給出具體建議,同時還會反問使用者,是否要建立這條規則,並給出「Yes」與「No」的選項按鈕。一旦你點擊「Yes」,新的防火牆規則就自動成功建立。

不僅如此,AI Assistant也會主動提供建議。例如,跳出一個關於規則分析與優化的通知訊息,當中告訴你已掃描到多少條防火牆規則,並指出有重複的規則(包含完全陰影規則Fully Shadowed Rules,與完全多餘的規則Fully Redundant Rules),同時還給出「停用全部」或「刪除全部」的建議處置動作。一旦你點擊「停用全部」,還會接續問你,是否要將此規則部署到相關裝置。

從上述的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AI助手顯然可讓網管或資安人員更專注在資訊判斷上,並且是能夠用自然語言進行溝通,透過更主動、簡便的文字交談,協助人員完成原本複雜的工作流程,且背後執行運作也是由AI助理負責。因此,不像傳統只是提供Q&A頁面供用戶查詢,或是可能用戶需要尋求助原廠協助,然後還要自行操作設定,將大幅減少所需時間。

【Cisco Live 2023 Melbourne大會展區直擊】思科工作人員現場展示AI助理的操作流程:①在Cisco Defense Orchestrator介面點擊此處,可開啟Cisco AI Assistant的功能。②在下方對話框中,你可以用自然語言查詢防火牆政策,並快速獲得規則建議,而不需搜尋相關文件。③例如,詢問可否提供防火牆存取政策摘要,AI助理就會開始理解你的提問,進而列出各項存取政策的摘要內容。

日後更多思科產品介面也將引入AI助手功能

未來還有哪些產品也能應用Cisco AI Assistant?不只是防火牆產品,在Cisco現場簡報畫面中,我們還看到在Webex Control Hub的管理介面,以及Cisco Observability Platform的介面,也都將有Cisco AI Assistant的身影。

以Webex Control Hub而言,你可以查詢過去與同事的會議細節,AI助手將能提供相關會議連結,並將該同事發言的片段標示出來,若是你進一步詢問網路路徑,AI助手也能提供由思科網路監控產品ThousandEyes的資訊。

以Cisco Observability Platform而言,你可以詢問某應用程式的效能,或是檢視相關Pod的排程,AI助手可以提供相關圖表報告,或給出進一步建議資訊。

顯然,用生成式AI幫助資安工作已經成為主流,Jeetu Patel在大會上也明確指出這樣的態勢。而現場這些展示,亦顯現出思科正在利用生成式AI來幫助簡化操作,以及增強使用者體驗,不只擴及更多資安產品,也將擴及更多軟體產品。

持續強化AI資安、多種安全技術整合,以及SSE與零信任網路應用

面對不斷演進的威脅態勢,在這場會議中,思科也說明了他們近期在資安產品面的一些重要進展,我們主要重視的焦點有3項。

首先,不只是前述提到思科在生成式AI的資安應用,可為全球企業面對資安人力或專業不足的現況帶來幫助,在其他使用AI技術幫助資安的發展上,思科特別提到近期有一項已實現的目標,就是解決加密網路流量無法檢測的隱憂,過去,難用AI發現藏匿其中的資安威脅。如今他們能提供網路加密透視引擎,此技術的全名是Encrypted Visibility Engine(EVE),可借助AI技術,且無須額外解密,就能辨別加密流量是否正在傳輸惡意程式,分辨流量來自哪個系統及客戶端應用程式。

其次,Jeetu Patel提到思科上半年新發表了XDR的解決方案,由於今年9月,思科宣布買下大數據資安業者Splunk,成為今年資安圈中最受矚目的併購消息,也創下思科併購史上的新紀錄。因此,我們對於思科XDR與Splunk是否將有更多互相搭配與整合,也感到好奇。

對此,Jeetu Patel在演講後接受我們採訪時表示,他還沒有太多細節可以揭露,因為目前還在併購階段、尚未完成,但他認為,不只是思科旗下的威脅情報組織Talos,在SIEM、SOAR、UEBA與XDR的這些技術搭配之下,將可以更進一步幫助企業及早發現威脅。

第三,關於今年6月Cisco Live! US大會揭露的思科安全服務邊緣(SSE)解決方案Cisco Secure Access,以及思科在零信任網路安全上的發展,思科SSE團隊產品管理副總經理Jeff Scheaffer表示,思科遵循零信任原則來實現安全存取,對於思科而言,簡單來說,SD-WAN加上雲端安全SSE,就是所謂的SASE,而SSE的重要性也相當明顯,將幫助用戶從VPN登入遷移到ZTNA環境。此外,此應用最重要的精髓在於,要讓使用者「無感」,讓使用者不會刻意察覺到安全登入的存在。

除了網路設備、防火牆與視訊會議軟硬體相當廣為知名,其實,過去思科還有很多在資安上的布局,像是該公司很早就併購IronPort,進而演變為Cisco Email Security、Cisco Web Security,以及併購Sourcefire後所演變出的AMP for Endpoints,併購OpenDNS後所演變的Umbrella;到了近年,還有2016年併購CASB的廠商CloudLock、2018年併購多因素驗證服務供應商Duo Security。

綜觀思科的種種進展,已顯現出該公司在資安產品方面有持續且更積極的態勢。如今,我們更是看到,思科資安產品線所涉及的領域,確實是越來越豐富,使其資安防護範圍越來越廣。

以最近一年而言,除了上述提到的產品,包括Cisco XDR、Cisco Secure Access等,還包括思科年初併購Valtix並快速推出的Cisco Multicloud Defense,用以強化多雲環境資安防護,而這也相當呼應到他們近年強調打造思科安全雲(Cisco Security Cloud)的策略。

事實上,在會後與Jeff Scheaffer的訪談中,他也提到這件事,思科近年正在大力投資於擴大自身的資安產品組合。但他更想強調一點,就是大家需要秉持一個基本信念:「如果我們需要連接它,就需要保護它。」

另外,由於思科其產品近年也面對零時差攻擊的挑戰,而我們也注意到,思科最近兩個月發布零時差漏洞攻擊警訊的時間,相當早,也就是在更新修補的發布之前,不像多數廠商是在公布漏洞修補釋出之際,才同時揭露已有零時差漏洞攻擊的狀況,為何思科這麼作?

Jeff Scheaffer表示,「作為技術提供者,我們(思科)相信透明度,特別是要與客戶保持透明度,這點相當重要,以便他們(客戶)知道該如何做。」因此,當零時差漏洞攻擊確認後就公布,重點是要讓客戶能夠知道最新情況,有時間可以因應或緩解。相對來看,若是等到修補釋出才公布,等於這段時間用戶都不知道早已有零時差漏洞攻擊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