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Python網頁應用框架Django推出最新第5個主要版本,這個版本更新集中在資料庫功能上,支援資料庫運算預設值,以及資料庫生成模型欄位,讓資料庫自動處理資料欄的內容,並且還在模板系統加入欄位群組的概念,簡化表單欄位渲染。

Django 5.0中的資料庫運算預設值功能,允許開發者在模型欄位中,設定由資料庫運算的預設值。這項功能可以解決需要資料庫自動生成特定資料的問題,像是當前時間戳記或是運算結果。不只可以提高資料處理的效率和準確性,也可以在更多場景自動化資料生成任務。

官方還擴展Django框架核心元件ORM(Object-Relational Mapping),加入新資料庫生成模型欄位功能,允許開發者創建由資料庫生成資料的欄位。該欄位可以用於所有支援的資料庫後端,創建一個由其他欄位計算出來的欄位值。以正方形的面積欄位舉例來說,正方形面積將會由兩個邊長欄位的值相乘獲得。

這樣的功能可以讓資料庫層級自動計算並儲存結果,也同樣能提高資料處理效率,並減少應用程式的計算負擔。Django ORM核心元件讓開發者,不需要使用SQL,而是以Python程式碼定義資料庫中的資料結構,如此開發者便可以用物件導向的方法處理資料庫,提高程式碼的可讀性和可維護性。Django ORM支援多種資料庫系統,能夠查詢和操作資料,是一個高效的資料存取方法。

另外,模板系統欄位群組也是Django 5.0的新功能,能夠簡化Django表單欄位,像是標籤、輸入框和錯誤訊息等相關元素的渲染過程。過去這些元素都是個別獨立渲染,現在透過as_field_group()方法,開發者可以將相關元素以整體進行渲染,大幅降低模板的複雜性。不只是程式碼更簡潔,也提高開發效率。

隨著Django 5.0的發布,Django 4.2也結束主流支援,最後一個次要錯誤修補版本是已經發布的4.2.8版本。不過Django 4.2是一個長期支援版本,因此會持續接收安全性和資料丟失修補。另外,更早的Django 4.1版本的延伸支援已經結束,最後一個更新版本是11月1日所釋出的4.1.13版本,官方呼籲Django 4.1用戶應該升級到Django 4.2以上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