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Levart_Photographer on Unsplash

微軟與OpenAI在本周三(2/14)發布了一項AI時代的新興威脅研究報告,證實各國國家級駭客已利用大型語言模型(LLM)來協助攻擊,涵蓋中國駭客Charcoal Typhoon與Salmon Typhoon,伊朗駭客Crimson Sandstorm,北韓駭客Emerald Sleet,以及俄羅斯駭客Forest Blizzard,而OpenAI則進一步採取行動,關閉了與上述駭客組織有關的用戶帳號。

微軟威脅情報中心(Microsoft Threat Intelligence Center,MTIC)長期關注與追蹤逾300個駭客組織,其中包括160個國家級駭客組織,以及50個勒索軟體集團,這些駭客組織部署了各種數位身分來攻擊基礎設施。微軟持續分析駭客利用新技術來擴大能力或躲避偵測的行為,並與OpenAI合作監控駭客如何利用AI及各種LLM。

微軟表示,目前尚未觀察到駭客因使用AI而產生特別新穎或獨特的攻擊,但將與OpenAI共同確保ChatGPT等AI技術被安全及負責任地使用,因而採取措施破壞駭客的相關資產及帳號,改善對OpenAI LLM技術及使用者的保護,以避免遭到濫用或攻擊,同時也將替雙方的模型建立防護欄與安全機制。

根據雙方的調查,這些國家級駭客目前主要是利用OpenAI的服務來查詢開源資訊,翻譯,尋找程式碼漏洞,以及執行基本的程式碼撰寫任務。

其中,Charcoal Typhoon使用OpenAI的服務來研究不同的公司及網路安全工具,替程式碼除錯或是生成腳本,也以AI來建立可作為網釣攻擊的內容。Salmon Typhoon則是使用OpenAI的服務來翻譯技術論文,檢索各個情報組織及區域型駭客組織的公開資訊,也用來協助撰寫程式,以及研究於系統上隱藏程序的常見方法。

Crimson Sandstorm以OpenAI的服務生成程式及網頁開發腳本,或是生成網釣內容,以及研究惡意程式可躲避偵測的方法。Emerald Sleet則是利用OpenAI的服務來辨識亞太地區國防領域的專家及組織,尋找公開漏洞,協助基本的程式撰寫任務,以及生成網釣內容。Forest Blizzard 主要使用OpenAI服務來研究開源的衛星通訊協定與雷達成像技術,也用它來撰寫程式。

整體而言,這些國家級駭客使用OpenAI服務的方式與一般使用者大致相同,只是所生成的內容、撰寫的程式或是查詢的資訊,都是為了要展開攻擊。

微軟與OpenAI認為,目前的模型對駭客的幫助有限,但為了領先這些重大且不斷演變的威脅,雙方將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來遏止駭客組織,包括禁用帳號、終止服務,或是限制對資源的存取;同時與其它AI生態系統合作以交換駭客組織的資訊;不斷改善AI系統的保護機制;透明化駭客對AI系統的濫用資訊以與全球共同防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