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星巴克

全球連鎖咖啡廳星巴克(Starbucks)上周五(3/15)宣布,將結束於2022年9月發表的Web3暨NFT專案Starbucks Odyssey。

Starbucks Odyssey是星巴克既有會員服務星禮程(Starbucks Rewards)的數位延伸,奠基於Polygon區塊鏈協定,讓完成指定挑戰的會員可獲得基於NFT的旅程戳章,也會出版限量版戳章供會員以信用卡購買,而無需加密貨幣或錢包,並設立了交易市集供會員交易不同的戳章,以試探Web3水溫。

不過,星巴克上周於Starbucks Odyssey專案的FAQ頁面上宣布,即將於3月31日終止該專案,預計於3月19日關閉Starbucks Odyssey Discord伺服器,原有的市集將遷移至Nifty Gateway,使用者未來仍可自Nifty Gateway領取自己的NFT戳章,並透過該平臺繼續交易。

雖然星巴克上周將Starbucks Odyssey專案稱為Beta專案,但在一年半前發表時並未使用任何Beta或測試字眼,而今,看起來星巴克也尚無延續該專案的計畫。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為一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位所有權憑證,每個憑證都是獨一無二的,可被應用在各種數位作品上,它在2021年興起,快速地於2022年初達到高峰,卻也在2023年迅速衰退。

根據市場的估算,NFT在2020年的全球交易額為8,200萬美元,2021年即達到170億美元,2022年再成長至237億美元,去年則只剩87億美元。市場研究機構dappGambl則說,在全球逾7.3萬個NFT中,有95%毫無市場價值。

交易量的下滑、市場的退燒,令Meta放棄Facebook與Instagram的NFT計畫,知名NFT市集OpenSea也在去年11月直接裁撤一半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