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成功大學發表無網路交換器的超級電腦「成功之星」(CK-STAR),與宏碁合作以8台伺服器聯結,強調採用無網路交換器提昇系統效能,並達到節能目的。

成功之星是由成大超級電腦中心主任黃吉川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暨中國國家超算濟南中心研究者鄧越凡合作,與宏碁產學合作所開發,該超級電腦8台宏碁Altos R380 F2伺服器,內建Xeon E5 2630v2處理器,採用網路無交換器控管架構設計,以提昇系統運算效能。

黃吉川表示,成功之星獨特處為無交換器的電腦聯結設計,傳統叢集式超級電腦需要有交換器負責節點與節點間的溝通,當節點數量增加時,交換器反而成為效能的瓶頸,成功之星則以無交換器架構設計克服效能瓶頸,使超級電腦擴充不受限制。因交換器耗電相當大,估計約佔總耗電量的一半,無交換器的成功之星還具有節能的好處。

成功之星除了使用Xeon E5處理器,也導入Xeon Phi協同處理器,作為計算加速卡。Xeon Phi採用英特爾MIC架構(Many Integrated Core Architecture)設計的協同處理器,內建60個核心,鎖定高度平行運算的應用,去年已有入圍全球500大的超級電腦所採用。

鄧越凡指出,成功之星能依應用需求調整網路達到所需的效能,其高效能及彈性架構將為未來的高效能計算系統的開發闢出新道路,具有深度學術研究價值,以及高度商業化潛力。

另外,成功大學超級電中心9月成立主機效能認證中心,與業者合作開發認證主機效能,該中心也發表與技嘉的第一個合作成果,發表主機GS-R22PHL,採用Xeon Phi協同處理器加速下,單一主機效能可達到將近3.7TFlops,號稱是目前單機最高執行效能。

成功大學分別與宏碁、技嘉合作,一方面與國內業者合作研究超級電腦軟硬體整合、開發及調校,另一方面則為培育超級電腦相關人才,由成大超級電腦中心研究員開班授課,提供超級電腦教育訓練課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