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Tim Cook表示,iOS 8號稱是自有App Store以來最大的一次改版,將賦予使用者全新功能,並提供開發人員創造精彩App的新工具。照片提供/Apple

WWDC 2014上,蘋果執行長Tim Cook發表了iOS 8預覽版,iOS 8號稱是自有App Store以來最大的一次改版,將賦予使用者全新功能,並提供開發人員創造精彩App的新工具。

iOS 8可相容於iPhone 4s、5、5s及5c以及iPad 2、具備Retina顯示器的iPad、iPad Air和mini iPad。目前為開發人員預覽版,正式版預定秋天推出。

蘋果表示,iOS 8使用者介面更簡潔、更直覺,且重新定義了iOS 8的通知中心,使用者可以與通知中心互動,直接在通知中心回覆訊息,例如臉書、簡訊等通知,在螢幕鎖住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回覆訊息。

此外,iOS 8也整合Siri及Shazam,提供音樂辨識服務。使用者可以利用iOS裝置的麥克風收集一小段音樂上傳,Siri就會告訴使用者歌曲名稱或歌手等基本資料,並且導引到iTunes商店,促進使用者購買。

iMessage方面,現在用戶可為對話串命名,移除群組訊息成員,並封鎖不相關的訊息串。此外,iMessage還增加一對多廣播(Tap-to-talk),可單向廣播簡短的語音及影像,也能和多人分享用戶自己的位置訊息。

QuickType鍵盤增加預測輸入,可學習用戶輸入習慣及經常聯絡對象,日後則可建議可能的收訊人或相關字詞,加速輸入速度。但蘋果強調這類習性只以加密留存在裝置上,不會上傳雲端。此外,iOS並支援第三方鍵盤應用如Swype及SwiftKey。

如果家庭成員都擁有Apple ID,用戶就能透過Family Sharing分享其他成員的iTunes、iBooks或App Store,看到彼此採購商品、相片、行事曆,父母也能為未成年子女建立Apple ID,這項功能最多支援6個家庭成員。

對擁有iPhone、iPad及Mac的用戶來說,可利用Handoff功能配合Instant Hotspot功能設定在不同裝置上傳送及接收簡訊或通知。

新版iOS加強App資料保護和郵件加密,強化企業應用

新版iOS也特別加強企業應用,根據蘋果在發表會上表示,財星500大企業中有98%的企業都使用iOS。

在iOS 8中,增加企業等級安全技術來加強更多App的資料保護,以及更好的郵件加密功能。

除了郵件和第三方Apps之外,行事曆、連絡人、提醒、筆記和訊息等Apps也都有提供用戶密碼保護。而新的郵件訊息安全性讓S/MIME(Secure 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用戶可以選擇簽名和加密個人訊息。

現在在收件匣中,用戶可以標記訊息已讀或未讀,或是快速向左或向右滑來標幟要跟進的訊息,還可以指定個人郵件主題為VIP,可以更簡易追蹤訊息的更新,收件匣的呈現方式也可以以VIP主題分類顯示。

為增加郵件的安全性,用戶可以選擇標記為紅色的外部信箱,如果是Exchange的用戶,還可以設定自動從iOS裝置回覆訊息。

在行事曆上,用戶可以看見其同事們的空檔時間,以便快速安排會議時間,還可以標記行事曆上的事件為隱私(Private)。此外,用戶還可透過行事曆寄送郵件給會議與會者,告知與會者遲到的消息。

而第三方文件Apps讓用戶更容易從其他Apps取得文件,例如,用戶有一個App可以存取企業檔案伺服器,用戶就可以直接透過該App取得所需文件,且能直接編輯。

此外,AirDrop在沒有網路連接的情況下,仍然可支援iOS和OS X裝置間的檔案傳輸。

另外,新版iOS新增電子書和PDF文件的管理工具,行動裝置管理工具(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可以自動推播iBooks、ePub和PDF等文件的訊息至用戶的裝置,當用戶不需要這些文件時,可以遠端刪除。文⊙林妍溱、戴廷芳

使用者可直接在通知中心回覆訊息
使用者可以與通知中心互動,直接在通知中心回覆訊息,例如臉書、簡訊等通知,在螢幕鎖住的情況下依然可以回覆訊息。

iMessage可傳送影音訊息
iMessage增加一對多廣播(Tap-to-talk),可單向廣播簡短的語音及影像,也能和多人分享地點。

iOS 8加強郵件加密和資料保護
在iOS 8中,增加企業等級安全技術來加強更多App的資料保護,以及更好的郵件加密功能。除了郵件和第三方Apps之外,行事曆、連絡人、提醒、筆記和訊息等Apps也都有提供用戶密碼保護。

Family Sharing分享家庭相片或行事曆
iOS支援第三方鍵盤應用如Swype及SwiftKey。用戶能透過Family Sharing分享其他成員的iTunes、iBooks或App Store,看到彼此採購商品、相片、行事曆,這項功能最多支援6個有Apple ID的家庭成員。

相關報導請參考「蘋果軟硬、雲端大整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