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虛擬化並不是新鮮事,最早在十多年前,微軟已推出遠端桌面服務(Terminal Services),利用Session切割軟體的作法,同時讓多位使用者連線操作同一套應用軟體,可視為桌面虛擬化最初的實踐作法。

不過當時網路傳輸頻寬較低,常會影響使用者連線操作的效能,加上不是每套企業需要的桌面軟體都能支援伺服器作業系統與多用戶功能,只要有部分桌面軟體不支援,企業還是得準備一臺個人電腦,無法改用精簡型電腦,這些都阻礙了企業全面導入遠端桌面,通常只能用於特定的應用環境,像是具備標準化作業流程的工作環境,而不會大規模導入。

最近2年來,拜伺服器虛擬化普及與網路傳輸更穩固所賜,企業又掀起了桌面虛擬化的熱潮,在眾多桌面虛擬化的解決方案當中,當今最熱門的作法是,透過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派送獨立的虛擬機器給使用者,這種做法稱為虛擬桌面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

在VDI架構當中,每臺虛擬機器都安裝了獨立的作業系統與軟體,並配置處理器、記憶體與儲存空間,如同一臺個人電腦,因而可以解除以前遠端桌面軟體支援度不足的問題,還能讓使用者自行安裝軟體,因而降低企業全面導入的門檻。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經理吳子強表示,最近1~2年來,企業大規模部署桌面虛擬化的作法都是採取VDI架構。

臺灣IDC企業應用研究部市場分析師吳乃沛預測,2012年將成為桌面虛擬化技術從先期採用階段邁向普遍採用的元年。

iThome的CIO大調查結果也反應了這波導入熱潮,臺灣有16.8%的企業要導入桌面虛擬化,明確表達不需要桌面虛擬化的企業只有27.8%。就產業別來看,服務業、一般製造業有超過3成的公司認為不需要導入桌面虛擬化,金融業也逼近了3成。還有3成企業則在評估是否要導入,預計在未來3年之內會導入桌面虛擬化的企業僅占了7.9%。

就採用現況而言,截至2011年底,已採用桌面虛擬化的企業達到12.5%。就產業別來看,政府與學校已採用的比例最高,超過2成,其次為醫療業,達18.2%。

企業目前導入桌面虛擬化的目的,是為了減輕IT部門在終端設備上的維運負擔,其次則是資安考量。2012年,臺灣有32.5%企業為了簡化軟體更新與安裝工作而導入桌面虛擬化,32%企業為了提供統一的工作環境,28.2%企業為了加強控管使用者個人電腦的使用環境,避免資料外洩,僅次於資安的是為了減少個人電腦設備的成本,共有27%的企業為此導入。

[圖表]桌面虛擬化導入需求 (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IT不當救火隊,用桌面虛擬化擺脫IT重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