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51  中華電信調降費率、頻寬升級

中華電信在2011年6年將ADSL低傳輸速率用戶免費升級。中華電信繼2010年將256K/64K ADSL用戶免費升級為512K/64K之後,今年再次大舉將用戶頻寬免費升級為1M/64K。

而2011年12月中華電信又再次大動作調降ADSL固網費率,中華電信表示不同ADSL傳輸速度方案的用戶所調降的金額也不同。降幅最大的為2M/128K方案用戶,銷售金額從712元大幅下降為518元,每月節省194元。文⊙曾筱媛

 

 52  全球網路業者聯手測試IPv6互通

國際網際網路協會 (Internet Society,ISOC)在2011年6月舉辦世界IPv6日,號召全球網路服務業者(ISP)、網路內容供應商(ICP)聯手參與IPv6跨國互通性測試,臺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也同步在臺灣時間6月8日上午8點舉行24小時的臺灣IPv6日活動,邀請臺灣業者一同參與IPv6網路環境的測試。目前臺灣學術網路TANet已完成IPv6網路升級、行政院也正進行未來4年政府網路IPv6升級的考核計畫。文⊙曾筱媛

 

 53  臺北市低價光纖服務招標完成

臺北市政府為提倡更便宜的光纖到府計畫,2011年首度通過低價光纖網路招標案「光纖網路委外建設暨營運案」,此標案預計在4年內完成臺北市8成的光纖網路覆蓋率。臺北市政府將提供各種公共建設管線,例如下水道、橋梁、道路等,讓招標成功廠商舖設光纖網路。

臺北市政府表示,待光纖網路鋪設完成,臺北市各政府機關將全數採用新架設的光纖網路。文⊙曾筱媛

 

 54  頂級域名開放,企業品牌當網址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2011年首度通過開放企業申請頂級域名(gTLD),從2012年開始企業即可用公司商標或產品名稱等任意ASCII字元取代原先網址結尾上的.com域名,申請費用高達5百多萬元。

企業申請頂級域名需先向ICANN組織申請審核,審核時間最短約9個月時間、最長20個月時間。待審核通過後,企業除需繳納申請費用5百多萬元以外,還需額外繳納70多萬元年費。文⊙曾筱媛

 

 55  Ethernet Fabric簡化網路傳輸架構

在2011年,Ethernet Fabric網路傳輸技術可謂大放異彩,多家網通廠商相繼推出支援Ethernet Fabric網路傳輸技術的網通產品。

隨著雲端運算、虛擬化等大量運算技術的興起,企業開始面臨傳統三層式的網路架構不敷使用的困境。在三層式網路架構中,即使面臨伺服器之間的水平資料傳輸,封包也必需先經由存取層、匯集層、核心層的網路交換器,才能回傳至位於同一層的伺服器。此舉耗費更多的延遲時間,也影響了資料中心內部的網路傳輸效能。

而Ethernet Fabric簡化三層式網路架構,改為水平傳輸流向,讓存取層交換器具備核心層交換器的路由功能,傳輸封包不需垂直經過三層架構傳輸,存取層交換器就能直接選擇最佳路徑,將封包傳遞給位於同一層的交換器,來支援水平傳輸流向及多條路徑同時運作,提供更有效率的網路傳輸模式。

但目前Ethernet Fabric傳輸技術尚未標準化,各家廠商也分別發展。例如Cisco FabricPath技術、Brocade VCS技術、Juniper QFabric技術等都為Ethernet Fabric傳輸技術之中的一種。

而現在已經有另外一種較普遍的交換器堆疊作法,也可以達到類似Ethernet Fabric簡化網路架構的效果,像是Cisco VSS技術、HP IRF技術、Avaya RSMLT技術、Brocade MCT技術等,都可以將兩臺以上的交換器模擬為單臺交換器,方便進行統一管理,並用來建置Active- Active高效能備援架構,充分利用線路頻寬。但這種作法的缺點是,可堆疊的交換器臺數有限,而且許多功能必須手動完成。文⊙曾筱媛

 

 56  政府紛紛祭出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2011年臺灣國內行動上網人口數不斷增加,根據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顯示,2011年第2季我國行動電話門號中有開通行動上網服務的門號就占行動電話門號的7成以上。

政府有鑑於民眾行動連網趨勢,紛紛推出免費Wi-Fi上網服務。行政院於2011年10月推出「iTaiwan」服務,可讓民眾在各中央行政機關使用Wi-Fi熱點,民眾只需先至活動官網申請會員,即可連網使用。

此外臺北市政府也同樣於2011年10月推出「Taipei Free」免費上網服務,臺北市1,700個室內外、公車Wi-Fi熱點都可免費連網使用。目前「iTaiwan」與「Taipei Free」服務已完成帳號的互通連接,民眾只要申請單一帳號即可同步使用兩項服務。文⊙曾筱媛

「iTaiwan」和「Taipei Free」服務熱點地區都設有貼紙標誌,民眾只要在該地區即可免費使用Wi-Fi上網服務。(照片提供/行政院、臺北市政府)

 

 57  視訊會議軟體延伸到行動裝置

2011年多家網通廠商相繼推出視訊會議軟體的行動化產品,強調視訊會議場所不再只侷限於視訊會議室內,家中、個人辦公室、戶外場所等,都可成為視訊會議的新場所。包含Cisco、Polycom等網通廠商都有相關產品推出。

Cisco在2011年10月重組過往視訊會議產品線,新推出可相容於多作業系統的Jabber視訊會議軟體。Jabber可支援Windows、Mac OS、Android、iOS等作業系統,包含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桌上型電腦都可使用。此外Cisco新產品線也將視訊會議功能延伸到醫療用途,未來運用視訊軟體進行遠距行動醫療成為可能。Polycom 在2011年12月推出視訊會議軟體的平板電腦終端程式RealPresence Mobile,用戶即可使用平板電腦進行遠距視訊會議,不需像過去需受限於固定的會議場所。文⊙曾筱媛

視訊會議軟體開始支援各項終端裝置,Polycom也推視訊會議軟體的平板電腦終端程式。照片提供/Polycom

 

 58  泰國水患,硬碟漲價大缺貨

2011年10月泰國發生嚴重水難,大水覆蓋近16萬公頃的泰國行政地區,影響範圍等同於臺北市行政區域的8倍之大。洪水侵襲時間長達近三個月,至2011年12月才傳出惡水消退的消息。泰國惡水肆虐也連帶重創泰國經濟,近千家廠房暫停營運,其中不乏多家硬碟工廠受創,例如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WD)、希捷(Seagate)、日立環球儲存科技(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東芝(Toshiba)等業者都在泰國設有加工製造廠。

此次洪水肆虐,硬碟廠商的廠房被迫關閉,硬碟生產面臨停擺危機。如威騰電子關閉硬碟廠房後,隨即在2011年10月19日公開向外界說明廠房關閉所帶來的影響。威騰電子執行長John Coyne表示,如水患持續肆虐,WD 硬碟供貨量將面臨市場供不應求情形,甚至未來不無調漲銷售價格的可能。

同樣屬硬碟供應商的希捷則表示,泰國廠房營運一切正常,但受上游相關零組件供應商斷貨的影響,希捷硬碟供貨量仍會減少,供貨時間也會拉長。日立環球儲存科技同樣面臨硬碟元組件斷貨情形,部分2.5吋硬碟產量減少。東芝則表示,2.5吋硬碟產品價格未來漲幅可能突破一成,影響衝擊將率先反映在零售業上。

以臺灣光華商場零售硬碟價格來看,泰國水災後11月的硬碟單價確實平均提升近千元,供貨數量也較不穩定。但相較於其他委託WD、希捷、日立環球儲存科技等OEM、ODM的硬碟廠商則表示價格不受影響。

臺灣惠普儲存方案產品經理張瑞弘表示,泰國洪水雖造成委外OEM、ODM廠商供貨量減少,但HP至少備有1~2季的庫存來因應,以致並無調漲產品售價的打算。唯一影響只表現在產品供貨時間的延長,過去企業訂貨只需等待4~6周的出貨時間,但受上游廠商供貨量的減少,HP必需調整出貨的優先順序,以因應產量的不足。

其他廠商如IBM、EMC等都表示無硬碟出貨量不足情形。EMC表示,因原廠廠房多設於歐洲、美國等地區,故此次泰國水患影響較少,價格也無調整計畫。其他硬碟相關產品如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等則表示供貨量將減少,宏碁電腦發言人汪島雄表示,第四季宏碁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減少5%到10%。

整體來看,張瑞弘表示,此次水患確實影響全球硬碟產品的供貨量。他表示,即使硬碟供應商在全球各地都設有廠房來因應水患,但多數在泰國設廠的上游硬碟元組件供應鏈廠商仍有缺貨情形,各種介面儲存產品都可能減少出貨量,廠商供貨速度不如往昔。

目前硬碟零售價格仍不定,但隨著洪水逐漸散去,WD等廠商已陸續宣布復工。WD、希捷日前也上修2011年第4季的硬碟預期出貨量,但研究機構IDC則預測整體硬碟供貨量短缺現象將持續至2013年,未來仍需視市場供需情形決定價格變化。文⊙曾筱媛

泰國水患造成當地近16萬公頃土地淹沒,連帶影響多家硬碟廠商出貨量。照片提供/路透社

 

 59  單碟1TB硬碟產品首度上市

硬碟技術持續增進,單碟硬碟容量在2011年首度達到1TB,包括日立環球儲存科技(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和希捷(Seagate)硬碟廠商都有相關產品問世。

日立環球儲存科技在2011年9月首度推出單碟容量高達1TB產品,將用於日立環球儲存科技Deskstar與CinemaStar兩大硬碟產品線當中。Deskstar為桌上型電腦系列硬碟;而CinemaStar則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專用硬碟,可儲存數位影像等內容。兩項產品線都提供250GB到1TB容量的系列硬碟,為2011年度首次單碟容量跨入1TB的里程碑。

希捷在2011年11月也跟進推出單碟容量1TB的3.5吋硬碟Barracuda,採SATA 6Gb/s介面,總容量有分250GB到3TB等多種系列版本。文⊙曾筱媛

希捷單碟1TB 3.5吋硬碟Barracuda已上市,採SATA 6Gb/s介面。照片提供/希捷

 

 60  SSD硬碟資料無法完全銷毀

2011年2月,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揭露固態硬碟SSD無法徹底刪除資料的重大消息,嚴重影響企業資安問題。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SSD硬碟內檔案刪除後仍可回復5.8%到7.3%的資料。此外,使用快閃記憶體硬碟產品,包含USB隨身碟、相機的SD記憶卡等也都可以回復最高63.5%的資料,對企業資安來說可謂一大隱憂。

過去企業採用SSD固態硬碟是為了提升讀取效率,但SSD資料儲存方式的不同,也造就資料銷毀上的困難。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助理教授吳晉賢認為先加密再作SSD硬碟的資料傳輸,才是保護企業資安最好的辦法。文⊙曾筱媛

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助理教授吳晉賢認為企業最好先作資料加密再進行硬碟傳輸,以避免資安問題。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1大回顧:年度重要IT事件1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