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排名第一的是日本的「京」超級電腦,運算量達到8.16PFlops,預計2012年完成時會有超過800個機櫃,共有68,544個處理器。每個處理器有8個核心,總計有548,352個核心。圖中是京的其中一個運算機櫃。照片提供/富士通、理化學研究所

圖片來源: 

iThome

在1993年時,全球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是美國Los Alamos實驗室的1,024核心的CM-5,浮點運算量達到59.7Gflops(Gigaflops),這個數據看似驚人,其實沒比現在個人電腦的運算能力快上多少。

現在個人電腦的運算能力已經可以達到10 GFlops,比1993年全球第50名的超級電腦還要快上2倍,換句話說,每一個人的桌上等於有一臺1993年超級電腦等級的運算設備。

一直到了1997年,超級電腦的效能才進入TFlops(Teraflops)的等級,2004年以前,各國最強的主機運算量都低於100TFlops,但是到了2008年,首次出現了計算量達到1,000TFlops的主機,10年內進步了1千倍,從TFlops進展到PFlops(Petaflops)。今年上半年出爐的全球前10大超級電腦,全部都達到PFlops的運算量。而排名第一的超級電腦「京(K Computer)」,運算量更是高達8.16 PFlops,運算能力是18年前超級電腦CM-5的14萬倍。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江國寧表示,超級電腦是國家競爭力的展現,尤其在全球Top500排行榜上的超級電腦,更能反映出一個國家的科技實力,這也是許多強國長期發展超級電腦的原因之一。

美國超級電腦長年奪冠,近2年接連被中國和日本超越

從歷年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榜來看,美國向來居於領先地位,每年持續維持有200~300臺超級電腦上榜,2011年6月排名中有255臺入榜,等於排行榜上超過半數都是美國的,而且總計算量遠遠領先各國。而日本除了再次以超級電腦「京」站上排行榜冠軍,近幾年也都維持有10~30臺上榜,今年有26臺入榜,總計算量僅次於美國。

而中國近幾年則積極投入高速計算,2006年6月就有28臺超級電腦入榜,今年更有62臺入榜,數量僅次於美國,而且遠遠超過日本。2010年時,中國的天河1號A超越了美國的Jaguar超級電腦,奪下排名冠軍寶座,中國去年在前十大超級電腦就入榜了2臺,都採用了GPU處理器來提高運算效能,但是中國超級電腦的運算量合計只有日本的6成多。其他如德國則維持每年20~60臺上榜,英國也有20~40臺。

臺灣今年共有2臺超級電腦上榜,除了國網中心的御風者排名42以外,另有一家公司的超級電腦排名420。歷年來,臺灣進榜最多數量的一年是2007年,共有11臺超級電腦上榜。國網中心的IRIS也是在當年6月奪下排名35的佳績,但從2008年超級電腦的運算能力進入1,000TFlops時代以後,臺灣上榜數量迅速減少,2009年11月甚至跌出榜外,直到今年6月才重回500大排名,甚至奪下Top42。

日本「京」超級電腦2012年完工,處理器核心數近64萬個

今年排名第一的日本超級電腦「京」其實尚未完工,雖然只是半成品,但其運算效能已超過其他前五大超級電腦的總和。

這套超級電腦是由富士通和日本神戶的理化學研究所共同打造,從2006年就開始規畫概念架構,花了2年進行細節設計,2009年中進入建置階段,預定明年6月完工,進入系統調校時期,按計畫將於2012年11月正式提供服務。

近幾年來,使用GPU來提高運算效能的超級電腦竄起,2010年的排名第一的天河一號A和排名第三的星雲,都採用GPU的大量平行運算能力來提高效能。但是「京」卻沒有採用GPU處理器來加速,反而是採用了富士通打造的45奈米處理器SPARC64 VIIIfx,核心時脈2.0GHz,作業系統則採用客製後的Linux。目前已經建置了672個機櫃,共有68,544個處理器。每個處理器有8個核心,總計有548,352個核心。

在日本這部新一代超級電腦中,每8個機櫃組成的電腦叢集,就相當於2臺日本2002年「地球模擬器」超級電腦的運算量總和,等到整套800多個機櫃全部建置完成後,「京」將會比地球模擬器快上200倍。

面對如此龐大的運算核心數量,除了建置系統以外,更難的挑戰是運算節點間的互通問題,富士通也採用了客製的傳輸方式,並且自行開發了新的互通架構6D Mesh/Torus Topology,可以讓每個節點間的連接方式是6維向度,每一個運算節點都可以和其他6個不同運算節點相互連結,萬一其中一個節點故障,也可以避免使用發生故障的節點,不影響整體系統運作。另外還採用水冷式冷卻技術來降低處理器等主要元件的溫度,避免高密度集中的散熱問題。

等到2012年完工時,「京」預計建置超過800個機櫃,以及8萬顆以上的處理器,合計超過64萬個核心,記憶體則可達到1PB的容量。富士通預估,屆時運算效能更可達到10PFlops。

日本政府也選定了5個優先應用領域,包括了第一是生命科學和藥物製造,其次是新物質與能源開發,第三是防災減災的地球變動預測,第四是次世代製造業創新發展,第五是物質和宇宙起源的研究。理化學研究所也為了發展這5項應用領域而成立了計算科學研究中心,來研發能夠善用「京」超級電腦的共用計算平臺。

對日本政府而言,超級電腦不只是學術研究的工具,也是產業創新的利器,所以,「京」的優先應用項目也包括了製造業創新發展。

同樣情況,以全球趨勢來看,企業對超級電腦的需求一點都不比學術研究少,產業應用的需求經常高於學術使用,例如在今年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中,就有高達57%的超級電腦是為了產業應用而建置,不像臺灣,超級電腦的需求以學術研究為主的情況。

美國投入上億美元,擬在2012年奪回冠軍寶座

從1993年開始發布排行榜以來,美國的超級電腦一直是全球排名第一,過去只有1次被日本的「地球模擬器」搶走龍頭寶座,但從2010年起,美國超級電腦龍頭地位接連被中國和日本超越。

為了搶回龍頭地位,美國也投入上億美元,由Cray電腦來打造代號Titan的新一代超級電腦,採用GPU來設計運算節點,作業系統也是Linux,2011年將先完成部分建置,提供約1PFlops運算量,等到2010年完成後,運算量預估可達到20PFlops,是日本「京」的2倍,預定2012年完成,將設置在美國Oak Ridge國家實驗室(ORNL)。

除此之外,2012年美國還有另外一部超級電腦將完工,這是由IBM為美國能源局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LLNL) 打造的Sequoia超級電腦,將使用160萬個處理器,來提供20PFlops的運算量,主要用途是核子武器模擬或基因研究。

臺灣國網中心雖然近期內不會再有大型超級電腦建置計畫,但中央氣象局則計畫分3年投入5億元經費,在2014年打造一臺新一代的氣象預報用超級電腦,以取代現有由156臺IBM Power 5伺服器組成的舊超級電腦,運算量預估可從13TFlops提升到200TFlops。

氣象局希望,未來新超級電腦完成後,可以將2D平面預報分析的網格解析度,從現在的5平方公里縮小到3平方公里,透過更細緻的模擬計算來提高預報準確度。

目前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最低上榜門檻為40.1TFlops,但無法估計3年後這個門檻是否將提升,也因此無法推測氣象局新一代的氣象預報超級電腦能否邁入全球500大,但可預見的是,這部超級電腦將會取代國網中心現行的御風者,成為臺灣新的超級電腦龍頭。

 

2011年超級電腦Top500跨國比較

 


相關報導請參考「臺灣重回超級電腦50強:直擊國網中心「御風者」超級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