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北醫院

臺北醫院建置一套病人安全管理系統,醫護人員一旦發生危害到病人安全的異常事件,應登入院內異常事件通報系統,成立追蹤案件,該系統會進行線上審閱簽核、追蹤與記錄,並自動產出報表,免除人工匯整的繁瑣流程。

未導入系統前,一旦發生異常事件,醫護人員須填寫紙本的簽核通報,該通報會傳給護理科、院長室等單位審閱簽核,再由通報單位指派相關部門來處理,事後還須記錄處理情形,這樣的紙本流程不僅耗時且不易追蹤。

臺北醫院導入異常事件通報系統,讓醫護人員可用RFID員工卡直接登入該系統,來建立追蹤案件,系統也會自動進行後續的簽核、追蹤與記錄等流程,簡便的通報程序,讓臺北醫院的異常事件通報率提升,2009年只有32件通報,在系統導入後,直到2010年7月共有648件通報。同時,臺北醫院也在院內異常事件通報系統上延伸出三項子系統,來建立完整的病人安全管理系統,這三項子系統包括了PDCA流程控管、病安通報作業以及病人滿意度調查系統。

當醫護人員透過院內異常事件通報系統建立追蹤案件後,院內會進一步進行PDCA品質管理循環,系統會將案件傳遞給各個通報單位進行審閱,如護理科、院長室等,再由這些通報單位分派相關部門來處理該案件,負責處理的部門必須回報處理情形。案件資料處理完畢後,會由相關人員做最後的註記與校正,並上傳到臺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PR),透過臺灣醫療照護品質指標系列(THIS)的統計系統來產出報表,防範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政府規定醫院每年要做2次病人滿意度調查,先前病人都是填寫紙本問卷,再由相關人員將紙本內容輸入電腦來製作統計報表。每次醫院在處理這些大量問卷時,不僅耗時費工,過程中也難免會有人為疏失,於是資訊部門便把病人滿意度調查系統與RFID系統結合起來,每當病患要填寫問卷時,護理人員先用被動式RFID Reader來感應病人的RFID手圈,病人就能登入問卷系統,再用行動護理車上的all-in-one電腦來填寫問卷,問卷內容會直接上傳到統計系統進行分析。

 

醫護人員一旦遭遇危害病人安全的事件,就要透過院內異常事件通報系統來成立追蹤案件。(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護理人員透過行動護理車上的all-in-one電腦連結到病人滿意度調查系統,讓病患填寫問卷。(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通報系統會將案件傳遞給各個通報單位進行審閱,再由通報單位分派相關部門來處理,處理的部門再回報處理情形。(圖片提供/臺北醫院)

 


相關報導請參考「用RFID打通醫療安全與效率的任督二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