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去年2月,微軟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後,不同於注重業績數字的前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更聚焦於企業文化的轉型,也帶來了截然不同的經營方式。在他上任第一天就發了一封信給微軟員工,信上以「我們這一行是不承認傳統,只承認創新。」來勉勵

這句話中的傳統,指的就是微軟傳統的企業文化。Satya Nadella想要告訴微軟員工,可以放下舊有的企業文化。「微軟現在願意不保守、不頑固、不需要每一項嘗試都考慮對既有商業模式的影響,來嘗試創新作法。」和微軟新任執行長近身共事的微軟全球開發平臺事業部資深副總裁潘正磊說。

在Satya Nadella上任後,微軟願景也從過去的「每一個人桌上都有一臺電腦」轉變成「要幫助每一個人或機構實現更多可能」。但是,新願景如何落實到微軟未來的發展策略和產品藍圖。這一年來,只能從Satya Nadella所採取的變革中略知一二,如Office釋出iOS版本,打破過去獨尊Windows平臺的局勢,公開宣示微軟愛Linux甚至力推微軟擁抱開源,釋出.NET核心程式碼等,儘管在在都是影響深遠的策略變革,但還是難一窺Satya Nadella心中戰略的全貌。

直到了4月底、5月初前後,微軟相繼舉辦了兩場重要的大型年度研討會。一次是針對全球開發者的Build大會,隔周5月4日則又在芝加哥展開Ignite大會,這是微軟將過去TechEd和以產品為導向的SharePoint、Exchange、Lync、Project、MMS產品大會整併合而為一個大型的企業應用發表會,首屆Ignite吸引了超過2萬人參加。

這兩次大會等於是微軟今年以來最重要的兩次產品發表會,也是向顧客與合作夥伴展示新產品和未來動向最重要的場合,眾人莫不想要瞧瞧Satya Nadella上任一年後能端出什麼樣的成果。

Satya Nadella在Ignite開場演講中清楚地喊出了,他對未來微軟發展的三大野心,要創造更多個人運算、要重新發明生產力和企業商務流程、要打造一朵智慧化的雲。

 目標1  創造更多個人化運算

今年夏天要推出的Windows 10是實現Satya Nadella第一項野心「創造更多個人運算」的關鍵產品,微軟要藉此來創造更多行動應用、採用自然互動介面,如語音操控等、提供高信任平臺、還能結合創新硬體如HoloLens、最後還要改變過去的Windows套裝產品銷售和更新的方式,改成透過雲端服務持續更新Windows 的新模式,也就Windows as a Service的方式。

 目標2  重新發明生產力和企業商務流程

Satya Nadella所揭露的第二項野心則是要重新發明生產力和商務流程。透過新一代Office、Cortana語音秘書、新簡報工具Sway、新的組織資訊工具Delve、Power BI工具等來實現。Satya Nadella的目標是要整合行動、社交、協作和智慧型分析技術,來建立跨多種用途的商務流程和生產力應用。

 目標3  打造智慧化的雲

最後一項野心則聚焦於雲端,微軟要打造一朵智慧化的雲。Satya Nadella直接在Ignite發表了多項新雲端平臺軟體新功能和新的雲端管理工具,包括了內建Nano Server的模式的Windows Server 2015預覽版亮相,System Center 2016預覽版、SQL Server 2016預覽版。

從這兩場等同Satya Nadella上任一年成果展的活動中也可看到微軟的多項新策略,如Windows  10要用單一OS通吃所有大小裝置,來建立一個大一統的Windows生態系。並且在Windows 10中新推出了一個Continuum模式,來串接人們在多裝置間切換工作的流程,也是一個用來切換鍵盤、滑鼠和螢幕觸控操作的方式。

Satya Nadella所揭露的個人運算,不單指軟體,也包括了要進行硬體創新,AR虛擬實境眼鏡HoloLens就是最好的例子。在4月底Build大會中,微軟進一步展示了更多HoloLens生活化和辦公職場內的應用,讓這項技術不只是夢幻科技,而是生活中有機會使用的產品。更重要的是,能夠在Windows 10上執行的標準App,不只可以在PC或手機上使用,也可以在HoloLens世界中執行。

未來Windows 10的預設的新一代瀏覽器也正式定名為Microsoft Edge,取代使用多年的IE瀏覽器。新特色是未來將可以支援Chrome和Firefox的外掛程式。不只Edge瀏覽器要跨入競爭對手的生態系,來壯大自己的功能。

微軟還在Build 2015大會上宣布,Android、Java程式將可以轉換微軟通用App,放上Windows 10上執行,甚至用Objective-C語言寫的App程式碼,可以透過Visual Studio重新編譯後,讓iOS上的App也可以在Windows 10上執行。換句話說,未來,累計破百萬個Android App加上用Objective-C寫的iOS App,不用大幅重寫程式碼,就可以快速轉移到Windows 10上。

微軟.NET開發生態系也隨微軟擁抱開源後,走出了Windows世界,現在更進一步地開始跨入Mac和Linux世界。微軟兌現承諾,在Build大會上正式發布了自家版本的Linux以及Mac OS X的.Net Core Runtime預覽版,這也意味著,.Net伺服器端的應用程式,現在可以在Linux和Mac OS X上執行了。不只是底層Runtime正式進入Linux和Mac世界,微軟新的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Code也支援這兩個作業系統,讓.NET開發經驗可以延伸到Linux和 Mac上。

微軟不再採取像過去龍頭老大哥圈地壁壘戰略,將競爭對手極力排除在自己的優勢平臺之外,現在轉而變成採取開放、利他的新戰略,透過打開自家產品的大門,投入開源、免費提供底層元件,以迎來更大的機會,轉而要將過去相抗的全球開源社群之力,化為改良微軟自家產品進步的助力。微軟,開始和過去不一樣了。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提出微軟未來有三大野心,要創造更多個人運算、要重新發明生產力和企業商務流程、要打造一朵智慧化的雲。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