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

把一個只有掌心大小的裝置放在家裡陽臺,就能隨時隨地透過行動裝置或電腦來監控環境品質,不管是溫度、濕度、光照強度、太陽能蓄電力、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濃度,還是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程度等,都能夠一覽無遺,更有趣的是,不只能看到自己住家附近的資訊,也能看到全球各地同樣擁有這個裝置的當地環境即時資訊,並與他人共享、比較資料。

這麼做不僅能提升市民對空氣與環境品質的重視,也能讓市民參與智慧城市發展過程,只要透過行動裝置或是電腦連網,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的即時環境資料,進一步思考這些資料可以如何被使用,協助改善生活品質。像這樣廣邀市民參與計畫,激發更多大資料應用的可能性,便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發展智慧城市計畫的推動關鍵之一。

用掌心大小的市民感測裝置,蒐集全球各地即時環境資料

這個智慧市民感測裝置(Smart Citizen Kit,簡稱SCK)是由歐盟贊助推動的一項智慧城市計畫,阿姆斯特丹在去年3月發表了第一版市民感測裝置,提供免費的感測裝置讓市民帶回家。

參與計畫的市民只要將感測裝置裝在自家屋外的陽臺或窗戶後,這個智慧硬體套件就會自動偵測環境資料,將蒐集到的資料上傳至雲端,並分析所有裝置的資訊,阿姆斯特丹也在去年5月釋出Beta版城市儀表板,將這些感測裝置蒐集到的資料即時呈現。

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Amsterdam Smart City,簡稱ASC)的概念開發者,也是多項智慧城市專案推動者Bram Sieben表示,阿姆斯特丹在推動第一階段SCK計畫時,先讓100位市民參與,透過驗證結果,可以發現這個硬體套件如何影響資料蒐集的方式。

而在資料蒐集同時,要取得穩定且高品質的資料,過程也有非常多阻礙,讓計畫推動者得以從中汲取經驗,他們也發現,有意願參與SCK計畫的人,遠比他們所能提供的硬體套件數量還多,因此目前第二階段的專案正在著手進行,預計要推出第二版市民感測裝置。

而這個小小的裝置,不只在歐洲推動而已,就連美洲、亞洲也都有城市的市民參與,目前在全球各地區布建了1,187個裝置,將近6千個感測器,累積5千萬筆資料,所有資訊都被即時傳送到線上資料平臺。

SCK計畫希望透過低成本來開發市民感測器,目的是要提升市民對空氣與環境品質的意識,讓市民參與智慧城市發展的過程,不只是可以即時取得住家或辦公室周遭的環境資料,也能看到世界各地的環境資料,甚至進一步將這些資料用來做出創新的應用服務。

基於這個理念所延伸的另一項應用,是為了降低碳排放量而推出的DecarboNet智慧電表專案,一樣是讓市民共同參與,發放裝置讓市民監控家中的用電量,市民可以在網路上查詢整棟住宅或單一設備的用電情形,遠端啟用或禁用某個插頭,並與其他人比較家中用電量。

DecarboNet透過社交平臺的力量,提高市民的集體意識,並將這些認知轉而改變原本的消費行為。

這些智慧城市計畫及大資料應用計畫,皆建立在既有的基礎建設上,阿姆斯特丹是歐洲第一個連網也是目前寬頻網路速度第二快的城市,2012年開始推4G/LTE網路服務後,高達95%家庭已連網,成為全球第二大網路樞紐中心(Internet Hub)。

在開放資料上,阿姆斯特丹開放超過424個資料集,預計今年會再開放多達1,200個資料集,也承諾要在未來3年內省下城市內多達6千8百萬度的用電量,並善用資料中心所產生的廢熱資源,預計202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降低4成,能源使用量降2成。

智慧市民感測裝置

阿姆斯特丹在去年3月啟動第一階段智慧市民感測裝置(Smart Citizen Kit,簡稱SCK)計畫,提供100個免費感測裝置讓市民帶回家,能監控環境品質,包括溫度、濕度、光照強度、太陽能蓄電、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濃度,還有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程度等。(圖片來源/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

 

智慧市民感測裝置會自動偵測環境資料,再自動將蒐集到的資料上傳雲端,並分析所有計畫參與者的感測器資訊,這個計畫不只在歐洲推動而已,目前在全球各地區布建了1,187個裝置,將近6千個感測器,累積5千萬筆資料。

 

 

將整座城市作為大型試驗場域,廣邀市民共同參與專案

而推動所有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專案的ASC計畫,提供一個創新平臺,以及能滿足各利益團體需求的媒合機制,再由民間組織將智慧城市專案落實到市民生活中,不僅將整座城市作為大型試驗場域,也拉攏市民共同參與專案,打造一個由下而上的智慧城市發展概念,目前ASC計畫平臺上已經有超過89項創新專案,100家合作夥伴參與。

ASC計畫初期的四大發展方向,分別為永續生活、永續工作、永續行動力及永續公共空間,實際作法包括透過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及智慧電錶來分析使用者行為並進而降低用電量、在辦公大樓加裝節能裝置、設置船舶供電站及市區電動車充電站、採用電動車做物流配送及垃圾清運工作等,皆以降低能源消耗為主要目的。

現階段,ASC計畫已經擴大智慧城市專案的範疇,將觸角延伸七大智慧領域,包括智慧行動、智慧生活、智慧社交、智慧場域、智慧經濟、大資料與開放資料、基礎建設以及生活實驗室。

除了能收集全球各地即時環境資料的市民感測器專案,以及監控住家用電量的智慧電表專案之外,還有許多有趣的智慧城市專案與大資料應用案例,包括用互動式地圖網站打造的開放能源地圖、及善用電動汽車電力的能源管理計畫,此外,阿姆斯特丹也積極展開推動生活實驗室(Living Lab)概念,要將城市做為計畫的最佳試驗場域。

阿姆斯特丹打造了一個公開的互動式地圖網站(Maps.Amsterdam.nl),網站上包含了大量的互動地圖及各個組織釋出的開放地理資料,提供簡易的操作介面,可依各自需求來使用這些資料。

使用者可任意篩選、重疊所需的地圖資料,這些可存取的地圖資料會被自動下載,並顯示在同一張地圖上,也可以在所有分類中同時選取三份地圖資料,製作自己的地圖,並決定要顯示哪些地圖上的元素。這個互動式地圖網站上的所有資料都被免費開放出來,提供給學術研究機構、軟體開發者來取用。

而開放能源地圖(Open Energy Maps)就是其中一項將開放資料進一步做大資料分析應用的例子。這個地圖整合了能源資料與地理資訊,不僅能顯示出各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同時也能看出更局部層面的區域能源使用情況,像是這類的應用模式現在已經被廣泛運用在城市之中,而這些資料都被開放出來,給任何應用開發者或者組織下載使用。

在智慧行動領域,ASC計畫推動了能提供個人化路線建議的數位街道服務、交通意外事件管理服務、電動車能源管理服務、汽車共享服務、停車位共享服務,以及計程車共乘等應用服務。

其中,停車位共享服務Mobypark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App或網站,事先預約公共或是私人的停車位,減少車主尋找停車位的時間。

這個平臺整合了城市中的停車位資源,包括公共停車格、停車場、旅館、醫院或是私人停車位,只要是未被使用的車位,都可以在Mobypark平臺上出租給其他有需求的人來使用,不僅能即時查看、直接登記附近的車位,也能夠短期租用。

Mobypark會在地圖上標示出附近幾公里之內可租用的停車位,也可以依據使用者需求篩選出具備充電裝置、24小時開放、有洗車服務的停車場,或是殘障專用的停車位等。這項服務已經從去年開始在荷蘭12座城市提供服務,目前擴大到超過5個以上的國家也能使用這項服務,不僅省下找車位的時間,也預估能省下3成的停車費用,進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此外,阿姆斯特丹的交通運輸基礎建設部門(DIVV)也和Waag Society 組織合作,舉辦挑戰開放資料應用的活動專案(Open Data FWD),針對智慧交通領域,激發出市民對於解決自行車、停車及公共運輸上提供數位服務或App的創新點子。

 

Mobypark是一個停車位共享服務,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App或網站,事先預約公共或是私人的停車位,減少車主尋找停車位的時間。Mobypark會在地圖上標示出附近幾公里之內可租用的停車位,也可以依據使用者需求篩選各種條件,像是具備充電裝置、24小時開放、有洗車服務的停車場,或是殘障專用停車位等。

 

打造城市生活實驗室做為第一階段試驗場域

而Test Living Lab則是阿姆斯特丹在City-zen智慧城市專案下打造的生活實驗室,專注在測試一系列能源相關的創新實驗,提供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真實生活環境作為試驗場域;強調藉由市民的參與及互動,以及各組織之間的協同合作,來提升專案成熟與可行性,並促進專案發展、優化,讓創新專案可先在特定區域被實現,再複製到其他場域,這種做法在歐洲正如火如荼地的進行。

阿姆斯特丹推動的Test Living Lab計畫展示創新智慧應用,如智慧電網、區域供熱網路、改善住宅持續發展性等。這項專案先以阿姆斯特丹新西區(Nieuw-West)的市民住宅做為試驗性測試區域,並展示成果,已經實際進行第一階段驗證的創新專案,像是使用瓦斯及可持續性使用能源,打造一個虛擬電廠,讓城市居民可以進行能源及電動車交易、自行裝載和卸載。

而智慧生活展示屋(Smart Living Showroom)則是另一項以推動智慧產品為主的專案,由於技術新進,大量創新產品不斷被開發來讓生活更智慧,阿姆斯特丹為了讓消費者充分瞭解到創新智慧產品的運作模式,和IKEA推動展示屋的概念,這項專案由IKEA、Liander及Waternet開啟共同合作的協議,將他們所推出的智慧產品打包成一整套展示屋解決方案,這些智慧產品專注在水、能源及廢棄物領域。展示屋計畫在概念驗證階段後,於去年秋季展開實踐階段,每年預計將智慧產品推廣給3百萬名以上的消費者。

 

阿姆斯特丹推動的Test Living Lab計畫展示創新智慧應用,先以阿姆斯特丹新西區(Nieuw-West)的市民住宅做為試驗性測試區域,並展示成果,已經實際進行第一階段驗證的創新專案像是使用瓦斯及可持續性使用能源,打造一個虛擬電廠,讓城市居民可以進行能源及電動車交易、自行裝載和卸載。(圖片來源/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計畫)

 

推城市應用開發工具包,助開發者快速開發新城市應用

除此之外,阿姆斯特丹在發展開放資料與大資料領域,還有一項關鍵作法,就是打造城市應用與服務的開發工具包(City Service Development Kit),這是一套為了達到資料的即時性及可用性,而用來收集政府開放資料的系統。這項城市SDK計畫讓歐洲各城市分別從參與、行動化及旅遊三大面向著手,將城市資料充分開放並使用。

城市SDK計畫將許多城市遇到的共通問題與需求整合,找出一個動態且通用的服務導向,目前城市SDK已經被歐洲包含阿姆斯特丹在內的8個城市使用,提供開發數位服務的工具,幫助城市來使用釋出的開放資料,並預測各種技術可能性。

一位參與城市SDK計畫的Waag Society組織開發人員Bert Spaan,便使用歐盟推出的SDK架構,將整個荷蘭近1千萬棟(9,866,539棟)的建築物建造資訊繪製成一個荷蘭建築物年份視覺化地圖服務,根據建築物的建置年份做不同顏色深淺的陰影標示,像是藍色代表1960年後建成的建築物,紅色則標示出早以前建置的建築物,提供一個全新的城市檢視角度,讓所有的人都能一眼完整清楚的看出各地區建築物的年齡,是否相對年輕或老舊。

這些大資料應用案例先在阿姆斯特丹進行驗證測試後,再將服務擴大推廣到其他城市,如赫爾辛基、曼徹斯特、巴塞隆納、羅馬、伊斯坦堡,以及拉米亞。除了荷蘭城市建築物年份視覺化地圖之外,使用城市SDK開發出來的服務還包括Waag Society架設的城市SDK資料連接API網站(CitySDK Linked Data API),以及一個能展示荷蘭農作物的互動式農業地圖等應用。

而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儀表板(City Dashboard Amsterdam)也是城市SDK計畫的一部分,是一項開放資料的交換專案,目的是要讓現有的開放資料能夠被即時呈現,進一步則要激發並促進城市潛藏的巨大洞察力。

目前城市SDK已經釋出了第一個行動API版本(Mobility API),讓各城市之間的區域性數位服務能夠更容易地被開發出來,這個應用程式及工具是由歐洲的Code for Europe委員會協同開發,特色包括介面標準化,讓開發人員可以開發出更貼近終端使用者及政府的應用程式。

越來越多城市開始積極開放資料並使用大資料,挖掘這些城市資料的潛在價值,希望能激發出更多創造力和創新應用,不過,Bram Sieben表示,單一組織無法獨立創造出資料的價值,要有新企業家出現,提出新的創新解決方案,或是善用新目標所產生的資料,才能激發商業化價值,而要能吸引組織或是個人參與,可以透過很多方式來提供誘因。

像是ASC計畫也在今年舉辦了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駭客松,Bram Sieben表示,舉辦城市駭客松的目的是希望開放資料能被充分運用,並激發出更多創造力,同時這個活動也能印證出開放資料、使用大資料的必要性,他也說,ASC計畫才剛舉辦完今年的智慧城市駭客松,雖然活動中的產出的專案尚未被實際應用到市民生活中,不過其中已經有不少有趣的應用,像是即時取得公共廁所的資訊、體育館的停車空間視覺化等。

另外,社群媒體也是提升市民對智慧城市計畫認知的好工具,Bram Sieben認為,尤其是要解決特定區域地點的城市問題時,不只能提升市民認知,也希望能夠使用能源以及群眾的創造力來解決遇到的社會、經濟及技術等挑戰。

Bram Sieben也說,資料本身難以直接被商業化,必須將資料釋出後才有機會借助群眾的創造力,創造更多商業化價值。而地方政府及組織必須要積極開放資料、共享資料並善用他們的資料,透過大資料技術讓資料發揮極大的潛力,間接帶動更大商機。最後他也強調,城市必須抱持正面開放的心態,才能持續成長並創造出一個更適宜所有市民居住的環境,而這也是ASC計畫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