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從2015年初,展開了一項企業內部資料科學訓練計畫,每周上課兩次為期6個月,來培訓自由報名的60名IT部門成員,目標是讓這群負責資訊息統的IT人也能了解資料科學,來強化業務面以及技術面的關聯。中華電信資訊處資料倉儲與經營管理資訊系統科長楊秀一表示,IT人多屬於幕後角色,專做業務單位或是上級交辦的事務,許多專案經拆解分工後,到了IT單位都只剩一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當專案成果發表後,好處跟功勞都被拿走,一旦IT人也能具備資料科學的分析能力,便能直接提出有價值的資訊,讓光環聚焦在IT人身上。

楊秀一表示,這個培訓計畫有助於IT人運用資料科學的知識在系統開發,如透過Log紀錄,來了解IT系統在業務端的作業品質,服務處第一線專員操作IT系統多少步驟可以完成作業、總共花費時間、系統連線品質等資訊,來改善財務、帳務、工務、業務上的工作流程,

中華電信資料科學培訓課程地圖,除了有技術面的資料探勘以及資料倉儲的部分,還有最重要紅色部分的商業分析。

「多數企業培養資料科學都是學R語言,但在中華電信是先學心法商業分析」,要做資料分析需要有專業知識,楊秀一表示,IT人不能只懂What還要能說出Why,否則會發生像過去有名的資料探勘笑話,有一個統計分析的結果發現,腳比較大的小孩識字能力也比較好,但事實卻是小孩年紀大腳就會比較大,識字能力相對比較好。

缺乏專業知識的資料分析,便容易錯誤理解資料的意義,楊秀一表示,IT具備資料分析的能力,對於上級主管要求的資訊,可以提供更高層次的說明,不只能提供事件現象面的資料,也能進一步說明事件發生過程和原因,如此,「IT將從被動轉為主動提供價值的核心驅動者,這也是先培訓商業分析心法後,再學習分析工具等技術課程的用意,資料科學培訓營目標是要培育出跨領域的人才。」

楊秀一說,資料科學涵蓋業務、量化分析與資訊科技3種領域,不能期待每個人都精通這3種領域,因此比較實際的做法是建立具備這3領域專業人才的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