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颱洪中心發表雷達資料同化技術成果,將雷達資料納入天氣預報,可有效提昇6小時雨量推估準確度,使颱風豪雨時可能發生土石流或山崩的地區,能夠及早做防災準備工作。

國研院颱洪中心表示,2010年梅姬颱風因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拌效應,東北部在3小時內降下444毫米雨量,導致蘇花公路土石崩塌,32車超過400人受困,包含創意旅行社遊覽車疑似因遭到落石擊中墜海,之後公路總局公路總局在豪雨期間加強預警封路,避免再發生類似意外,但頻繁封路也對交通帶來影響。

為了提昇雨量預估的準確度,國研院颱洪中心與氣象局合作,自美國引進雷達資料同化技術,由於這項技術自美國引進,以美國中部大平原、氣候系統為依據,引進台灣需經過台灣地形、氣候條件調整參數,以適合台灣天氣預報使用。

颱洪中心表示,雷達資料同化技術是將雷達的觀測資料置入氣象局預報中心所使用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計算網格中,以獲得更準確的中小尺度極短期天氣預報。目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使用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綜合衛星、地面、探空的觀測資料,並不包含雷達觀測資料,同化技術可將雷達觀測資料整合數值天氣預報模式,利用雷達觀測的高解析度,可觀測只有數公里的對流雲發展情形,提昇對雨量的推估確準度。

↓颱洪中心以蘇拉颱風全台的6小時雨量分佈及最大雨量推估(不含雷達觀測資料),全台各地實際雨量分佈及最大雨量,和包含雷達觀測資料的6小時雨量分佈及最大雨量推估作比較,含雷達觀測資料時在推估上更接近實際的雨量分佈及最大雨量。

以過去6個對蘇花公路造成坍方的颱風事件進行研究,使用雷達觀測資料同化技術的雨量推估預兆得分(評估雨量預報能力的指標)較沒有使用雷達資料的得分提高20%。對經常發生土石崩塌的高屏溪也進行研究,預兆得分提高47%。

颱洪中心表示,使用雷達資料同化技術確實可提供具防災價值的未來6小時逐時雨量推估。未來提供給氣象局使用後,可作為公路總局防災封路的判斷依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