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兩大伺服器與PC硬體業者Dell和HP迎戰未來的戰略截然不同,Dell則靠大型併購來擴大規模,HP選擇瘦身分家讓自己更加專注,哪種戰略正確也引起新一波的討論。Dell/EMC併購案公布後隔天,在財富雜誌全球影響力女性論壇上,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就被問到了這個二選一的問題。她沒有正面回答只回應,更重要的是得建立自己的戰略,而不是用競爭者的行動來定義自己。

IBM歷經幾次大轉型之後,發展和營運歷程已經和Dell或HP這些IT公司截然不同了,「有些人依據規模大小來下決定,但她並非是這樣的信徒。」她說,儘管這個產業界總是追逐高成長,若只考慮到規模,IBM就不會放棄價值10億美元的生意(編按:IBM去年正式以23億美元將x86伺服器部門賣給聯想。),因為這是沒有長久未來的生意,放棄才是正確的決定。

「從IBM過去轉型經驗給我們的教訓是,堅持長遠戰略才有更大的價值。」Ginni Rometty強調,有企業創新能力的公司總會不斷改變自己。

不過,對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想要堅持長期目標並非是件容易的事,因為這並非總是能在短期內獲利,EMC之所以會願意賣給Dell,也傳出因股東要求短期獲利的壓力所致。

財富雜誌在今年初詢問全球財富500大企業的CEO,若公司私有化而非上市公司,是不是能將公司管理得更好?高達84%的CEO同意這個觀點。戴爾創辦人Michael Dell在對顧客公開信中坦言,正因為買回Dell股票將公司私有化,才能讓他擁有管理公司的自由度,這也是私有化的Dell有能力併購EMC的原因之一。

IBM也是一家公開上市的公司,當Ginni Rometty堅持長期目標的戰略,和看重短期效益的股東期望相衝突時,她認為,關鍵不在於公司私有化了,CEO才能管得更好。而是要將股東的錢視為是自己的錢一樣善用,就算是公開上市公司,但她讓自己像是在私有公司中下決策。

「在科技圈這一行,得不斷重新發明自己才行。」她說,IBM正試圖在大資料、雲上改變自己。不論是Dell或是EMC,都是硬體業務為主,這項決定只是一宗「硬體業併購案。」而她反而很慶幸,IBM硬體收入只占了1成。而光是去年,大資料和雲端收入的比重已經達到27%,高達250億美元,每年預估還會有30%的成長率。「投資未來,讓自己企業核心更加現代化,」她說,如此就會有好成績來獲得看重長期利益股東的支持。

相關報導請參考「戴爾天價併購EMC是門好生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