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蘭花從研發到生產階段都能有一致性的控管,皇基甚至成立資訊部門,著手導入ERP系統。圖中為資訊部門經理周懋梁。

圖片來源: 

iThome

花農養花,無非就是為了賣花。皇基雖然也賣花,但卻要求員工「要捨得丟」,這是什麼道理?皇基的顧問林厚志娓娓道來,他說:「這是不同的成本概念」,也是皇基投入蘭花市場初期,努力扭轉員工思維邏輯的一個實例。

根據以往的經驗,花農即使已經知道蘭花生病了,但只要可以種得活,就會想辦法種到開花,然後使勁地銷售出去,為的是要盡量降低損失,但是,這樣的作法並沒有經過精確估算,只是憑著感覺所做的決定,已經生病的蘭花,最終一定無法賣到好的價格,然而,過程中投入的人力、心力、時間與回收,其實是不敷成本的。

尤其皇基是專注在切花市場,每一株苗經過催花,一枝切花至少要開出5~8朵花,才能符合皇基的產品銷售標準,否則就是等於不良品,皇基生產部門課長廖祿程說:「其他花農常常笑皇基,因為皇基丟掉的花,比其他花農要賣的花還漂亮。」但是,這樣的堅持就是為了品牌,因為品牌保證品質,所以,皇基在切花市場,雖然是後起之秀,卻可以順利打進日本市場,目前皇基的年營收裡面,有高達5成以上都是來自日本市場的貢獻。

事實上,皇基為了捍衛品牌,對於品質管理的要求,也高於一般花農,以苗株的培育來說,其他花農都是培育到3.5吋就催花,但是,皇基卻堅持培育到5吋才催花,唯有這樣才能保證每一支花梗至少會有5~8朵花,廖祿程說:「開花的過程需要苗株供應很多養分,如果苗株不夠健壯,怎能因應一年兩次開花所需要的養分呢?」

然而,皇基對於品質良率的要求,不止於換盆尺寸比其他花農的標準高,也不是只有在這個階段才特別要求,而是從前端的品種管理就開始嚴格要求。皇基為了讓蘭花從研發到生產階段都能有一致性的控管,甚至成立資訊部門,著手導入ERP系統,這些作為都在農業領域首開先例,過去,其他花農根本沒有這樣的經驗,皇基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格局。

目前皇基的ERP系統,已經正在進行最後階段測試,預計今年7月就會正式上線,屆時,ERP系統將可與條碼辨識系統聯手為皇基的品質把關,皇基資訊部經理周懋梁指出,目前皇基的良率是60%~70%,新的溫室、ERP與條碼辨識系統上線之後,將會開始大量蒐集蘭花各個生長階段的記錄,然後交叉分析,找出良率的瓶頸所在,進而研擬改善機制,初步估計整體的品質良率,應可達到80%以上。

然而,蘭花的特性之一,就是生產階段與庫存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情況幾乎沒有任何的套裝軟體可以因應,皇基為了找到適合的管理系統,也曾評估過荷蘭的解決方案,但是,荷蘭的產業分工特性,幾乎每一個蘭花的生長階段,都有一套對應的管理系統,但是,對於皇基而言,這樣過於細緻的解決方案並不適合,最後,決定挑選市面上的套裝軟體,再加以客製化完成。

因應皇基的需求,ERP系統客製的部分,著重在生產管理面向,其中包括組培派工流程、生產履歷栽培、蘭花成本計算等。周懋梁表示,蘭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產品,每一個生產階段都可以視為庫存,此外,成本計算也非常複雜,舉例來說,一株苗的成本價格倘若是100元,那麼每切一次花就可以攤提一次,隨著生產技術提昇,切花的次數還會增加,成本計算的方式就必須跟著變動。

同樣的道理,也反映在獲利上,一般而言,蝴蝶蘭盆花大約有30%的投資報酬率,一株苗通常可以持續生產4年,每年可以收穫兩次,以此類推,每株苗的經濟效益可以達到8倍。

皇基為了提升投資報酬率,決定導入ERP系統,並且結合條碼系統,嚴格管理種源與生產,進而達到良率80%的目標。周懋梁表示,皇基因為切入蘭花的市場較晚,所以,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花苗,是皇基自己的苗圃供應,另外的三分之二則是跟外部供應商採購,由於供應商不只一家,又是外部採購而來,皇基只能掌控催花階段的品質,使得開花品質無法全程掌控,未來,皇基正在興建的溫室落成之後,皇基將會全數採用自己培育的苗株催花,除此之外,皇基也計畫從切花市場延伸到苗種市場,並期望藉此提高毛利率。

 

 皇基首開先例導入ERP系統 

Step1:蘭花的生產管理

在皇基的ERP系統中,除了一般常見的銷售、採購、財務模組之外,另外還特別客製了生產管理模組,其中同時涵蓋生產履歷以及派工流程等細節。

 

Step2:建立品種資料

蘭花的品種以及規格都非常多,透過客製化的品種資料表,相關人員可以透過電腦管理品種。

 

Step3:產生品種資料表

銷售等相關人員可以透過電腦或是列印出來的資料,讓客戶立即看到各品種的產品資料與照片。

 

 皇基的ERP系統模組 

 

「組培條碼辨識」派工流程 

 

【相關報導請參考「植物工廠:科技農民的美麗新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