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

「研華研發副總跑來拜訪我!」臺中榮民總醫院(簡稱中榮)資訊室主任楊晴雯笑著說,10幾年前中榮獨步全球,首創了現今醫院常見的行動護理車應用,許多醫院當時以為這款應用是研華的產品,研華因此莫名其妙接到一堆電話要詢問這件事,因此,派了研發副總特別南下臺中,向他請教如何打造行動護理車。

原來,當初醫療業才剛開始推動行動化時,大家都還在談PDA,楊晴雯就認為會失敗,因此,買了研華的All in one電腦要裝在護理車上,但是,由於行動護理車需要經常移動的特性,與正規的使用方式不同,必須接上電池,中榮希望研華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依照中榮提出的修改需求來調整。

不過,因為中榮購買的電腦數量只有大約40臺,而被拒絕了,「我們就自己改,連硬體都自己改,軟體自己寫。」後來,中榮開創的行動護理車模式大受好評,研華與中榮合作進一步改良行動護理車應用,推出第二版,後續甚至吸引了美國GE和德國西門子來簽約合作,由中榮資訊室提供成品,也因此,楊晴雯在2008年,受邀到香港參加美國醫療健康與管理系統協會(HIMSS)亞太年會發表這項創新應用。

「這些都是我們首創的系統!」楊晴雯攤開2張A4紙,領先全臺醫療系統名字一字排開,甚至還有領先全球系統,中部醫療圈盛傳中榮醫療資訊系統完善,因此護理人員畢業後爭相選擇到中榮服務,原來這就是臺中榮總的魅力。

智慧醫療院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舉例來說,走進中榮最新的門診大樓,很難不注意到櫃檯旁邊圍著一群民眾,正在做健康操,過去一探,才發現不是人帶領大家跳健康操,而是中榮今年剛引進的智慧機器人榮伯特,從機器人上線的第一天,就深受民眾喜愛。

智慧機器人不但帶領民眾跳健康操,還能提供民眾不同類別的衛教資訊,楊晴雯表示,原本引進機器人中榮是希望可以減少人工掛號的工作量,當初的設想是讓民眾只要將健保卡插入讀卡機,便能查詢當天預約的掛號記錄,還能直接在機器人的平板上,完成掛號。

不過,由於機器人裝不下讀卡機,楊晴雯表示,中榮只能退而求其次,讓民眾改用手動輸入身分證字號的方式來掛號,雖然沒有像當初預想的方式一樣方便,但是因為民眾對於機器人的好奇心,讓民眾願意嘗試用機器人來掛號。

智慧機器人只是中榮智慧醫院的一小部分,其實資訊室這10年來不斷創新,在醫療資訊上的創新應用總是走在最前線,智慧醫療的領域當然也沒有缺席,3年前中榮資訊室就開始投入智慧醫院,楊晴雯表示,智慧醫療無非是要提升醫療品質及避免醫療疏失。

「中榮的紙本病歷已經100%廢掉了。」就連最困難的同意書也都電子化,楊晴雯表示,以往紙本的方式產生很多問題,常常因為醫護人員疏失沒有給病人簽名,或是即使有簽名,卻沒有歸檔而遺漏,當醫院與病人產生醫療糾紛時,若病人沒有簽署同意書,醫院就容易捲入官司。

他舉例,甚至有些醫院的院長,就直接守在手術室,院長先檢查每位要動刀的病患,是否已經簽署同意書,若沒有則不能動手術,「要做到這樣,才有辦法落實手術同意書。」他說。

楊晴雯表示,將同意書電子化之後,就可以用程式檢核,同意書是否有簽名和歸檔,「無紙化的效益非常大,可以節省很多錢,甚至醫院現在已經節省下20個人力!」他表示,節省下的人力就能從事更核心的工作。

過去幾年智慧醫療主要聚焦於流程的改善,將既有流程的防呆機制做的更加完善,他認為,現在走向「智慧化的輔助」,他解釋,面對病人的各種狀況,醫護人員有一套既有的標準處理流程,但是這些的流程,原本都是醫護人員清楚地記在腦中,「智慧化的輔助就是將醫療知識具體化。」

中榮希望將醫療的知識,將每一個步驟轉換為系統中的流程,讓醫護人員可以快速地選擇按鈕來填寫資訊,不需要自己記住流程,再一步步完成作業,甚至還能在人類疏忽時,給予提醒。

除了智慧化的輔助,楊晴雯更指出,由於現今知識爆炸性的成長,每天都有新的醫學論文和新藥品誕生,醫生時間十分有限,無法在短時間吸收大量資訊,再加上人類會疲倦和犯錯,他舉例,不同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提醒功能,能透過智慧化的方式協助醫生。

甚至,也因為醫療上許多領域都有一套固定規則的作業程序,楊晴雯認為,AI的技術可以有效地解決這類固定形式的工作,像是醫生處理病人特定病狀時,需開立相對應特定的藥物,若醫生沒在醫囑中開立類似的藥物,就透過系統提醒,但還得由醫生做最關鍵判斷。

臺灣智慧醫療發展面臨挑戰,各家醫院用不同系統成為競爭不利之處

不過,楊晴雯也坦言,在臺灣,想在智慧醫療上結合AI技術,相對辛苦。因為打造智慧醫療輔助的系統,需要投入大量經費,不論是要取得醫學論文授權,或是需聘用專業人士深入分析單一疾病的費用都相當龐大,「AI技術不難,後端所需的醫療專業知識,臺灣還沒有一個單位大量地投入。」他說。

另外,還得再加上醫院HIS系統缺乏一致性,臺灣醫院大多都是由自家資訊室開發醫療資訊系統,不像國外已經出現了大型的醫療資訊廠商平臺,讓上千家醫院都使用同一套系統。他表示,儘管自行開發能更貼近醫院各自的環境和使用者需求,但隨著各種醫療流程自動化的改良,人工介入比例已經降到很低,各家醫院的流程幾乎沒有差異,他認為,若臺灣的醫院仍各自一套系統,不利於臺灣整體醫療環境的未來競爭。過去臺灣醫院都是非核心系統才委外,但若要導入目前外部廠商才能提供的AI技術,就會成為所有核心系統的重要元件,像是門診、住院系統,都需要與外部串接才能善用AI,每家醫院各自整合,「光是這個工程就要耗費許多心力與時間。」他說。

也因此,楊晴雯過去一直鼓吹臺灣所有醫院醫療系統必須整合的理念,他想要將退輔會體系下的15所醫院的資訊系統,都整合成同一套系統,但卻一直碰壁,「何不大家一起合作?」他認為,每次醫學評鑑和健保署的規定發布後,每間醫院都在做同樣的工作。

終於在去年9月,退輔會決議通過,第一階段會先將中榮旗下3家分院的系統改成統一使用臺中榮總的系統,第2階段才是開始討論如何整合分別在臺北、臺中和高雄的3家榮民總醫院的資訊系統。

他希望,藉由整合資訊系統,能夠提供醫院更多幫助,將好的成果共享於各家醫院,未來更進一步導入AI技術時,也會比較有機會。不過,楊晴雯也坦言,要將全臺退輔會旗下每一間醫院的資訊系統整合成一套,是非常困難的挑戰。

智慧醫療要發展AI技術,先透過數位化收集數據打下基礎

即使自行發展AI技術有難度,但是中榮在智慧醫療的路上,還是持續不斷地往前走,楊晴雯表示,中榮會先從其他智慧醫院的想法切入,像是可以先透過數位化的方式收集數據,為發展AI技術打下基礎。

他舉例,數據分析的部分,中榮已經完成很多基礎工作,中榮設有臨床資訊研發中心,負責資料收集、分析和資料庫串接工作,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可以更全面、更有效率地收集資料,「有資料才有得分析。」他說。

面對需求態度差異成為創新動力,還從醫院外部獲得佳評讓上級支持

不管是智慧醫療,還是過去推動的電子化,中榮總是不斷創新,力求進步,「中榮資訊室有一個文化,遇到創新的應用我們會特別用心看待。」楊晴雯表示,創新的文化深植資訊室,主要是資訊室不會因為醫護人員提出的需求太難而拒絕,他表示,許多醫院的資訊室一看到需求,就認為太難不可能達成,而直接拒絕。

但是,中榮資訊室反而勇於嘗試,他解釋,以往醫生看診不需要操作電腦,要改變醫生的習慣一定會造成壓力。

「中榮確實敢挑戰這個問題!」他表示,醫生的病患大約有3成都是舊病人或是慢性病患者,每次回診都是拿類似甚至相同的藥,透過系統醫生只要呼叫之前的資料,甚至連病歷、檢驗檢查報告都不用重新寫,必要時做調整即可。

除了對創新的想法,常常抱持著勇於嘗試的心態,楊晴雯還分享了他獨特的管理策略,將資訊室所有員工薪資的三分之一額度,每個月按個人表現重新分配。他解釋,這是一項類似給予績效獎金的薪水的評量制度,績效越好就能獲得更多薪水,他解釋,重視人才,讓整個單位更有效率,才能將事情做好。

不過,他也坦言,其實醫院是個資訊很繁重的單位,許多醫院光是要處理維運的工作,就應付不暇,很少能將心力放在開發系統上,對此,楊晴雯有一套自己的哲學,「維護系統就跟掃廁所一樣,做的再好也不會得到掌聲,維護系統只要60分就可以了。」他解釋,維護系統工作只要將系統維持在順暢地運作程度即可,IT應該要將多數心力投入改善、開發,甚至是發展出創新的應用。

即使資訊室同仁工作效率高,設計的系統也相當友善,楊晴雯表示,醫生總是會覺得做的不夠好,「我們面對的是全臺灣最聰明的一群人。」他表示,一開始就深知這點,他到別的醫院,資訊單位都被嫌到爆,但是,中榮資訊室卻沒有類似狀況,因為他採取不同策略。

「中榮資訊室要從醫院外部獲得肯定再傳回來!」他解釋,資訊室會將開發的系統與其他醫院交流,由於醫生常常有互相交流的活動,若其他醫院認為中榮資訊系統設計完善,值得學習,肯定的聲音會慢慢傳回中榮醫生的耳裡。

不只如此,楊晴雯還認為意見的流動有限,因此,他常常帶資訊室的作品出去參加比賽,甚至,也將資訊系統透過商業的模式,賣到別家醫院,這些肯定的聲音,最終會回到中榮,漸漸地醫生對資訊室尊重的氣氛,就慢慢形成了。

「資訊是我們臺中榮總的驕傲!」楊晴雯表示,院長多次表達對於資訊室的肯定,也因此,上級主管給予資訊室創新信任與支持,願意投入大量經費讓資訊室嘗試,形成良性循環。

 

 CIO小檔案 

楊晴雯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研究所計算機組博士

經歷:從2005年起開始擔任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迄今,楊晴雯還身兼多職,曾於衛生福利部醫療品質政策諮詢委員會擔任小組召集人,也是衛服部健康資訊科技發展會的委員,除此之外,他還擔任教職,是東海大學EMBA的兼任教授

 機關檔案 

臺中榮民總醫院

● 員工數:4,000人

● 年營收:100億元

● 院長:許惠恒

 

 資訊部門檔案 

● 直屬主管:張宗弘副院長

● 資訊部門人數:63人

● IT預算:1億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14年:建置「健保抽審e化上傳系統」,並獲得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健保雲端藥歷批次下載應用全國第一名等獎項

● 2015年:完成醫學中心病歷無紙化

● 2016年:以智慧化病人用藥整合決策支援資訊平臺,獲105年度SNQ醫院醫務管理組競賽銅獎,智慧醫院競賽獲選為標章獎,包含在行政管理方面,運用儀器生命週期建置醫療儀器管理,以及智慧化跨院所的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