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蔣榮先 (攝影/洪政偉)

座落在臺南市中心的成功大學,正努力要成為臺灣第一座智慧大學城。打從3年前,成大展開了全國第一個「智慧大學城」計畫,要利用雲端服務、IoT技術,像微型智慧城市那樣打造,在分布於11個校區的9大學院建築、行政總辦公處、總圖書館中,布建了智慧感測網路,來蒐集校內各角落的環境狀態、空氣品質,如PM2.5數據,二氧化碳、溫濕度等,也在每個系所、大樓、宿舍設置智慧電表,來追蹤用電消耗。

不只如此,再加上圖書館學習資源的利用記錄、成大公共自行車網NCKU CK-Bike的自行車租用群聚動向等多種校園大數據,未來還要加上在校消費的行動支付數據,成大都要將這些資料合而為一,集中到校園大數據平臺中,不只作為學生活動分析、學習分析、能源管理、校園設施管理優化之用,也要作為教授們學術研究所需的實驗數據,不只將學校變成智慧校園,還要成為學術研究的實驗場域。

負責管理維運這個智慧大學城底層基礎架構和大數據的團隊,就是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簡稱計網中心)的機房,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蔣榮先,更是一手帶領IT團隊,扮演開放大量資料的關鍵角色。也因此,如何善用這些蒐集來的各種數據,輔助校方來管理校園,就是蔣榮先的責任之一。

他提到,智慧大學城計畫的目標是,要成大2萬多位學生加上1千500名老師,在校內的各種活動都能更便利或更有效率。像是學生只要拿著數位學生證,就可以自動繳納學校規費、宿舍電費、成績單列印等出納費用。或者光是記錄學生宿舍、各大樓教室的用電情形,就能利用這些資訊來更有計畫性地鼓勵學生在離峰時間用電,來節省電費支出。

或像是學校也可以結合學生選課記錄和圖書館借書數據來分析,找出熱門借閱書單,甚至是借用的時間週期,進而作為圖書館採購決策的參考,不只可以改善圖書館圖書和預算的利用率,也能讓學生更容易借到想要的書籍。這些都是成大陸續開始運用數據分析,來優化校園管理的例子。

蔣榮先提到,不只校內行政單位可以透過大量資料調整行政效能,計網中心也把這些資料,開放給全校有興趣的師生,透過專案合作方式,來利用這些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特別是成大教授們在AI、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研究都有所著墨,成大也在科技部支持下,成立AI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包括銀髮族居家照護、AI機器人、醫學影像分析、長期照護,每個計畫都有不同的主持人執行。但,所有計畫底層所需的IT資源,或是在AI演算法需要訓練資料的部分,全都是由計網中心所提供。

雲端計算4大服務:虛擬主機、雲端儲存、軟體雲、虛擬電腦教室

不過,計網中心能夠提供這樣的大數據保存和分析之用,關鍵是2010年開始打造的雲端虛擬化基礎建設,先為成大校園資訊環境打下第一個基礎。接著,成大在2011年還上線了NCKU Cloud成大雲端計算服務,提供虛擬機器租用的服務,讓原先需自行採購軟硬體設備的師生,能以租用的方式使用設備,連維運都由計網中心一手包辦。而有了這樣的IT基礎建設,成大在IT發展的腳步就能走得更快,蔣榮先認為,自2012年接手計網中心主任的這6年來,最大的變化是雲端服務。

計網中心共部署了4大服務,全都部署在成大自家私有雲中,來確保資料的機密性。蔣榮先提到,成大光是校務行政系統就有150個,透過校務行政虛擬主機,學生可以在上面選課、查看個人成績、租借圖書館書籍、租借體育館、報名講座等各式校內活動。

除了針對校內單位提供類似公有雲的IaaS服務之外,成大在2013年也開始對師生提供個人式的雲端服務,第一個是個人雲端儲存系統mybox,接著是軟體雲,讓全校師生能在自有的電腦桌面執行各種授權軟體,且能同步將資料儲存在雲端。並在隔年上線成大首頁手機版,師生只要透過App就能使用校內的各項服務。

此外,計網中心也購買了VMware Horizon桌面雲的授權服務,來打造虛擬雲端電腦教室,學生無須親自走到電腦教室才能使用專業軟體上課,在宿舍就能用自己的電腦,遠端同步觀看老師操作軟體的教學並進行實作。這也解決了成大過去電腦教室硬體設備不足的問題,讓更多學生可以使用校內的軟體。

成大計網中心沒有直接採購外面的公有雲,反而是自行來建立種種原本在公有雲上提供的服務,「自行建置IT基礎建設的最大好處,就是師生不用擔心資料有隱私的疑慮。」蔣榮先說。

在維運上,成大計網中心也很有一套。因為學校經費總是有限,但IT維運經費所費不貲,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成大計網中心雲端儲存服務採取了升級付費模式。一開始免費提供校內單位100GB、教職員50GB、學生25GB的雲端空間,若需更多雲端儲存空間,就得額外付費。說這些收來的專款,就可用於IT系統維運支出或雲端設備的更新。

計網中心扮演南部網路資料核心,獲教育部AI虛擬雲端教室建置計畫

不只提供校內服務而已,成大計網中心的IT基礎架構,還要服務全臺南數10所大學與數10所高中的網路中心,因為臺南區域網路中心就設在成大計網中心的機房,由於臺南區網中心是南部節點的最大核心,所以蔣榮先也肩負了臺南區網中心主任一職。

不只如此,成功大學是教育部全臺三大網路資料中心(IDC)之一,肩負南區IDC的角色,在2014年建置教育雲南部資料中心,負責臺南、高屏、花蓮、臺東地區學校的網路資料中心,也就是說,一旦成大計網中心把電拔掉,這些地區的學校網路都會隨之中斷。

此外,蔣榮先更提到,教育部為了向全國高中生推廣AI教育,委託了成大計網中心負責「AI虛擬雲端教室建置計畫」,要在成大的資料中心,建立雲端虛擬桌面,高中生只要向教育部申請帳號,就能透過自己的電腦登錄此AI平臺,觀看國際上或全國各大院校的教授製作的AI實作影片,希望能刺激高中生的想像,在年輕時就能擁有豐富資源自學AI,而不用風塵僕僕到有資源的城市大學參加相關課程。他也提到,此專案計畫今年6月已啟動,期待今年9月可以正式宣布此平臺。

攝影/洪政偉

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蔣榮先表示,如何說服決策者IT有價值?要站在決策者角度,思考IT建設的成效。

資訊長面臨困境:說服決策者、人才斷層、系統維運經費

不過,從校內資訊主管到全臺灣南部地區的網路重鎮的維運主管,蔣榮先認為:「CIO最大的困境是如何說服組織的決策者,IT的投資是值得的。」例如,CIO年年都得爭取到能滿足系統建置所需的預算,但要爭取IT預算,就得獲得決策者的認同,所以,「說服決策者的過程,是CIO花最多時間的事之一。」他說。

為了要爭取經費,蔣榮先笑說,他們總要準備好完整的說帖,才能去說服校長,因為學校資源有限,需要放在即刻就能看見成效的地方。他解釋,IT不容易在短期看到成效,但即便要花許多時間溝通,仍要全力說服決策者投資是值得的。

而CIO也要試著站在決策者的位階上,思考這些IT建設,到底能為學生帶來何種即刻性的感受。

他舉例,成大數位學生證系統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校長了解到學生只要手持數位學生證,就能使用學校各種服務,如進出學校不同建築,宿舍與系館大樓門禁、摩托車停車場進出,乃至圖書館書籍借用,比過去各自單位各有門禁措施或出入證,來得更簡便之後,校方就願意編列預算來推動。

就算是造價不斐的IT建置,例如,提升10倍全校光纖網路速度計畫,當時學校聽到得花600萬元,馬上就打退堂鼓,蔣榮先進一步了解才得知,校方拒絕的原因是不清楚這項計畫對學生多有幫助。為了爭取經費,蔣榮先認為得先做出效果,因此,他選擇了成大兩個校區的宿舍間建置了一條光纖網路來實驗,並徵求宿舍學生作為志願者親自體驗新網路架構的上網情況,實驗結束後再進行學生問卷調查,最後用分析結果來說服決策者這項計畫的價值。

不過,經費不足還不是學校資訊主管唯一的挑戰,蔣榮先提到,臺灣從北到南,很多計中主任經常抱怨的一句話就是「糟糕!我找不到人」,「全國各大學院校都面臨了IT人才斷層,以及IT系統維護經費不足的困境。」他坦言。

尤其,一般產業中的IT人員,薪水平均高於學校1萬元到1萬5千元,他指出,學校IT薪資是比照公務機關的年資與經歷,無法給予同等的薪資水準,年輕人多半不會願意留下。他感嘆:「這是公認的事實,也是學校要留住IT人才的最大挑戰。」

不過,成大計網中心相較其他學校來說,人才的流動並不大。而關鍵的原因在於,蔣榮先懂得留人之道。他解釋,IT人員的價值就是不停地去學習與參與新事物,所以,開設管道讓同仁到外面接受教育訓練,讓他們覺得自己有價值,不會被社會淘汰,即便薪水低於業界,仍會願意繼續留在成大練功,賺取經驗值。

「大方給予成就感,是留住人才的關鍵之一。」蔣榮先強調,例如,幾年前有位負責開發成大校園App的IT人員提出離職,但他告訴這位同仁,等App開發完後,每天至少有2萬人使用他開發的App,而這樣的使命感也促使這位同仁留了下來。他提到,在他任內人員的流動率低,是因為他們看見參與的機會很多,也能讓自己從中得到成就感。這也顯現出蔣榮先的領導風格。

最後,談到心中理想的智慧校園,蔣榮先則認為,應把眼前成大的雲端基礎建設做得更好,讓師生在校內都能方便取用資料,善用數據做創造性的事情,讓生活變得更為便利,他也提到,智慧校園絕對是全臺各大院校的未來趨勢。他更預告,行動支付將會是成大的下一步,未來成大學生可以在成大學校餐廳、附近商圈、繳學費、繳宿舍水電費等學生活動的金流。

 

CIO小檔案

蔣榮先

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暨電腦工程所博士

經歷:臺科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後,赴美拿下美國密蘇里大學電機暨電腦工程所碩士與博士學位,回臺後投身教育,在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擔任教授20年,2013年起兼任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推動校內IT建置,致力將成大打造為智慧校園。

 

機關檔案

成功大學

● 成立時間:1931年

● 地址: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 校長:蘇慧貞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蔣榮先

● 直屬主管:蘇慧貞

● 資訊部門人數:約40人

● 資訊部門分工:網路與資訊安全組、資訊系統發展組、教學科技組、行政與諮詢組

● 每年部門預算:約3,000萬元

IT大事記

● 2010年:完成雲端虛擬化基礎建設

● 2011年:雲端計算服務正式上線

● 2012年:擴充雲端儲存設備

● 2013年:mybox個人雲端儲存系統上線

● 2014年:成大首頁手機版上線、建置教育雲南部資料中心

● 2015年:成大主管會報、行政會議使用電子化會議系統、建置第一期綠能機房

● 2016年:更新學生宿舍網路認證系統、TANet臺南區網骨幹頻寬由10G增至100G

● 2017年:完成綠能機房二期工程、主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行政主管研討會(CCDS)

● 2018年:本校網頁以全新的RWD響應式網頁呈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