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捷運維修處長兼資訊室主任林永盛

在11月16日的早晨,一輛白綠相間的列車緩緩駛來,這天對臺中市民而言是個重要的一天,因為這是臺中市第一條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展開一個月試營運的第一天,截至當天中午為止,吸引近2萬人次搭乘,預計12月19日正式通車。綠線全長16.71公里,設有18個站點,從北屯總站,經市政府、文心森林公園,到高鐵臺中站,串連臺鐵與高鐵,是桃園以南、高雄以北,中部地區首條即將通車的捷運路線。

這條捷運是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負責工程,最初在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底下成立臺中市捷運工程處進行籌備工作,2017年1月正式成立臺中捷運公司(簡稱中捷),為臺中市政府百分百持股的公營事業。配合2020年底通車的目標,背後帶領資訊團隊籌備各項資訊系統的推手正是臺中捷運公司維修處長林永盛。

加入中捷之前,林永盛從1992年起就在臺北捷運公司任職,經歷北捷第一條路線木柵線通車,直到2017年才從北捷退休,曾經擔任過採購、維修等業務,尤其是維修經驗達十多年,他從北捷退休後,2018年加入臺中捷運公司,現在擔任維修處長,並在2018年底兼任資訊室主任。

中捷公司共有850名員工,光是維修處員工就超過400位,為中捷公司底下最大的部門,許多系統介面和維修處有關,林永盛帶領資訊團隊,有助於各項資訊系統的規畫工作,縮短內部溝通的時間,為正式通車做好準備。

他回想起過去北捷第一條通車的木柵線,當時仍使用三聯單、複寫紙、撞針式印表機,現在中捷已電腦化處理資料,也是高層當初指派他兼任資訊室主任的期望之一。「目前中捷上線的系統,已能涵蓋以前在北捷使用約9成功能」,他說。

IT系統建置與時間賽跑

然而,臺中捷運資訊部門直到2018年6月才陸續招募人員,距離2020年底通車的目標不到三年,而在通車營運之前,捷運系統需先通過初勘,再通過交通部履勘後獲得營運許可,方能準備正式營運通車,加上通車之前約半年完成系統測試調整,資訊系統籌備可說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比賽,資訊系統從無到有,可說是「高樓平地起」。

他們首先碰到的難題是,由於IT團隊來自民間資訊業界,而臺中捷運公司為臺中市府百分百持股的公營事業,相關的設備採購及軟體開發都需依照採購法辦理,資訊同仁並不熟悉公務機關的採購程序,所幸憑著林永盛過去在北捷的採購經驗,順利採購設備、軟體開發。

不過,很快他們又遇到新難題,由於中捷通車的目標迫在眉睫,為縮短營運籌備時間,中捷大量招募來自北捷、高捷、桃捷、高鐵有經驗的員工加入,每個人的經驗不同,中捷需要參考其他運輸系統營運經驗,討論出適合中捷的做法,資訊部門才能繼續推動。

自行開發營運重要系統

因臺中捷運是委託臺北市捷運工程局建設,中捷曾考慮採用北捷營運已相當成熟的資訊系統,但考量到北捷營運發展已超過20年,系統龐大且複雜,不見得適合剛起步的中捷,而且每套資訊系統報價不菲,最初資訊部門的預算有限,加上若是從北捷或高捷移植系統過來,來自其他系統的員工也不容易適應,因而中捷決定開發自己的系統。

他們曾考慮大量委外開發,但林永盛以自己過去北捷經驗來看,委外的合約內容設計若沒有考慮到未來調整的彈性,需要委外廠商配合調整就會比較困難,往往需要額外收費,或是依採購法再去招標,後續追加更多的費用,同時無法滿足快速調整的需求。

最後資訊團隊認為經過討論後,流程、架構清楚,自行開發應該會比較快,免除對外招標的程序,因此他們決定將較複雜,可能需要多次調整,和營運相關的重要系統,由資訊部門自行開發。

除了剛開始基於招募成員需要,自行開發的招募系統外,中捷資訊團隊在2018年底開始,自行開發採購、維修等四個和營運相關的重要系統,剛開始只有兩人負責開發這四個系統,「壓力比較大,因為開發如果不成功,就要來不及通車了」,林永盛回憶說道。

他們首先成立任務工作小組,每周針對四個系統和相關部門成員一起開會,花了相當長的時間逐一確認流程及表單,討論流程如何進行,流程使用哪些表單,「有了明確的流程,資訊團隊才能開發或委外開發」,林永盛表示。

資訊部門花費約9個月時間,和來自北捷、高捷、高鐵、桃捷不同經驗、背景的員工討論流程,除參考其他大眾運輸系統怎麼做,還必須考量中捷才剛起步,設法簡化流程。

由於這四個系統間彼此有關聯,例如採購的物料進入倉庫,以及財產系統,維修系統也需要領取物料等等,不同系統之間也需要串接資料,以節省資料處理負擔。

臺中捷運維修處長兼資訊室主任林永盛表示,業務單位提出的需求並非照單全收,需要經過討論,評估需求的合理性。

與業務單位密集會議確立流程

花費一年半的時間建立流程及開發系統,維修管理系統先在去年11月上線,倉儲物料管理、採購管理、財產管理系統也在今年3月上線,在通車營運之前半年完成重要系統,目前正進行測試調整。每個月資訊部門和使用單位一起開會,蒐集使用意見討論需要改善及調整的地方,半年來修改調整了200多項大大小小的問題。

許多公司為讓資訊部門更準確支援業務單位的需求,讓各單位提出的IT需求標準化,以國內營運最久的捷運系統,臺北捷運為例,為貫徹需求文件化,由資訊部門定出需求工作說明書,讓業務單位能夠根據說明書,清楚說明開發的需求,資訊部門再根據說明書分析效益,再和業務單位討論是否開發。

相較之下,中捷為達成通車的目標,林永盛坦言情況比較急迫,中捷還沒發展出一套如北捷的詳細做法。為提高系統開發效率,只要業務單位直接提出需求,而且說明清楚,資訊部門就會直接動手修改,而遇到較複雜的需求時,資訊部門則進一步要求業務單位先畫出流程圖,若變動較大涉及其他單位,則在每星期的會議中討論。

「業務單位提出的需求並非照單全收,需要經過討論,評估需求的合理性,例如需求量多大?是否會影響資訊部門正常運作?安排多少人力?」,林永盛表示,雖然中捷因應通車急迫性採取目前的作法,但未來會像北捷一樣,逐步發展出一套標準化的開發需求申請規定。

由於中捷為臺中市府百分百持股公營事業,模式和北捷較為接近,他認為北捷的模式是可參考的,畢竟北捷的營運歷史最久,已超過25年,並經歷許多問題,「中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比較遠」。

林永盛表示,過去北捷採用外包,然而外包制較難掌握到需求單位的精神、重點,修改的效率也比較低,例如可能得等到明年新合約才能修改,現在北捷大多收回自己開發。雖然中捷受限於人力、時間,部分系統仍委外開發,但是通車營運優先需要,比較複雜、核心的系統自行開發,明顯感受系統開發的效率提升。

不只是北捷,臺中捷運也從其他員工身上汲取高捷、高鐵、桃捷等的工作經驗、組織文化、流程設計,逐步調適出符合中捷需要的營運模式。

硬體設備建置同樣與時間賽跑

除了維修、財產管理等4個系統,其他系統先後上線,例如去年10月電子郵件系統上線,而重要的進場管制系統則在今年5月上線,臺中捷運官網在6月推出,不僅系統開發要和時間賽跑,硬體設備建置也是如此。

臺中捷運工程委託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需先完成點交程序,臺中捷運公司才能擁有使用權,著手建置行政網路、光纖、機房等等,但因為北市捷運局、臺中捷運、臺中市政府三方點交程序花費不少時間協商,直至去年才完成點交。

所以,直到去年5月底,臺中捷運公司才進駐北屯機場的行政大樓,6月完成營運行政網路建置,而綠線的18個車站行政網路直到今年9月完成,採用全光纖化設計,包含線上號誌系統、通訊系統都是透過光纖連回中捷公司。

臺中捷運綠線屬中運量捷運,現在共有18輛車廂,扣掉保養及備用車輛,尖鋒時段發車間隔約為5分鐘,離鋒時段發車間隔約為8分鐘,最高時速可達70公里,平均行車時速約30公里,並採自動化控制,由行控中心設定好時刻表,自動控制車輛從早跑到晚,車輛上所有訊號或CCTV影像透過無線電與Wi-Fi回傳至控制中心。

接下來優化系統、資料串接是重點

另外,不同於北捷、高捷最初只有捷運票卡,各自發展出悠遊卡、一卡通單一的交通票卡,後來北捷與高捷才可使用多卡通,支援多元電子票證支付工具,甚至高捷更進一步支援Line Pay。而年底即將通車的臺中捷運,票務系統一開始就支援多卡通,民眾可選擇用悠遊卡、一卡通或是愛金卡乘車。

林永盛表示,將來中捷正式營運通車後,會繼續根據使用單位的意見,優化各個系統。此外,系統間的資料串接也是接下來的重點,為順利達成通車目標,他坦言,還沒有時間深入地串接各個系統,目前自行開發的資訊系統,已可在後臺資料庫直接轉拋資料,但是自行開發的系統和委外開發的系統之間,資料如何串接,未來將會和委外的合作廠商溝通協商。

儘管受限於時間、經費,中捷現在有部分的系統委外開發,或是由臺北市捷運工程局負責建置提供,林永盛希望資訊團隊也能夠掌握其開發過程、所使用的工具,未來針對通車營運的需要,中捷能夠自己接手小幅度的調整、優化這些系統。

 CIO小檔案 

臺中捷運公司維修處長兼資訊室主任林永盛

學歷:淡江大學機械研究所

經歷:1992年到2017年在臺北捷運公司任職,曾擔任廣告、採購課長、維修廠長等職務,經歷北捷木柵線到松山線五條路線通車,2018年加入臺中捷運公司,曾任工務處副處長,現擔任維修處長兼資訊室主任,協助中捷經歷初勘、交通部履勘,以及通車準備業務。

 公司檔案 

臺中捷運公司

●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一段1000號

● 成立時間:2017年

● 網址:www.tmrt.com.tw

● 主要業務:捷運運輸業及相關附屬事業

● 員工數:約850人

● 資本額:35億元

● 年營收:尚未營運

● 董事長:林志盈

● 總經理:莊明聰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維修處長兼資訊室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永盛

● 資訊部門人數:13人

● 資訊部門分工:開發應用課、系統維護課

● IT預算:約2,700萬元(2020年)

 IT大事記 

● 2017年:臺中捷運公司正式成立。

● 2018年:招募系統、人資系統上線。

● 2019年:先後完成本部行政網路建置、企業入口網EIP上線、電子郵件系統上線、維修管理系統上線。

● 2020年:倉儲物料管理系統、採購管理、財產管理上線、進場管制系統先後上線。6月官網上線。車站行政網路建置完成。10月完成交通部履勘,11月初獲營運許可。11月16日起展開一個月試營運。預計12月19日正式通車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