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工程資訊部副總經理闕孝賓 (攝影/洪政偉)

走進如火如荼興建中的廣慈博愛園區社宅工地,除了會聽到工程機具震耳的聲音,還會感受一股其他工地沒有的科技味。

工地工程師要進入工地,進行例行品質檢核作業,需先在入口處,經人臉辨識驗證身分,才能通過閘道。走進工地後,工程師第一個動作是拿出手機,因檢核作業需檢查的項目都在手機App上一覽無遺,能直接對照來逐項檢查和記錄,當場拍照上傳現場畫面到後臺留下記錄,不需像過去得回到工務所再手動上傳相片和手寫紙本記錄。

這是大陸工程的工地現場新模樣,工地入口管制朝數位化發展,以更容易驗證工地進出人員身分,來確保安全性。透過客製開發的手機App,現場工程師更容易管理和記錄工程品質,來提升作業效率。把科技應用帶入人力作業為主的營建環境,背後關鍵人物就是大陸工程資訊部副總經理闕孝賓。

近年來,少子化趨勢,再加上年輕人不願進入勞力密集的職場環境,營造業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促使大陸工程意識到必須改變,闕孝賓坦言,找不到人,唯一能做的是提高每個人的工作效率,「而資訊應用是一個好的處方。」

2013年年底加入大陸工程的闕孝賓,以打造大陸工程成為最科技的營建業者為目標。他表示,營造業以人力為主,過去並非不用資訊科技,而是使用程度比其他產業少。

確實,身為臺灣營造產業龍頭的大陸工程,一直是業界引入資訊科技協助營運的領先者,比如,早在2002年便導入ERP,利用IT提升公司營運和管理能力,也是國內率先投入BIM建築資訊模型應用的營造業者,利用參數化的3D模型建構技術,整合不同設計到同一個視覺化模型中。

深化IT應用程度前,先全面調整資訊基礎建設

但對於成立超過75年的大陸工程,要進一步深化整體作業的資訊化程度,特別是改變工地現場作業模式,朝數位化發展,並非一蹴可幾。

正式引入科技應用至工地現場前,闕孝賓先重新調整大陸工程的整體資訊基礎建設。他回顧職掌資訊部的前3年,像是重新打地基,他形容,就像是蓋房子必須先挖掘地下樓層,建立穩固的地基後,才能往上堆疊樓層。

大陸工程資訊團隊由下而上,全面審視各項資訊建設的狀況,並且重新規畫資訊建設,從調整人員使用的電腦設備,到升級網路架構,確保工地能透過網路連結公司系統,到制定內部應用程式的新發展方向,再到規畫資安防護架構和措施,都是為了讓營造業能更進一步善用IT。

待資訊基礎建設都整頓到位,大陸工程開始聚焦營造業最大的工作現場,也就是工地作業的數位化改造。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現場人員幾乎全使用紙本作業、口頭溝通,且行之有年,如何改變這群人的習慣,是闕孝賓的一大挑戰。他直言,對工地人員來說,光是帶手機作業,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改變。

至工地實際了解人員作業方式,找出資訊應用切入點

闕孝賓想到了說服現場人員改變作業方式的作法,他安排資訊人員親赴第一線,至工地現場端走一遭,實際了解工程師的作業情況,找尋資訊科技可切入的機會,針對作業流程的痛點,提出可對應提供的IT協助。

於是,2017年,大陸工程IT部門成員時不時就會到工地現場蹲點,為了詳細觀察工程師的作業方式,往往一待就是數小時,有時甚至一整天,而且他們跑遍了各種類型的工地,包含地下隧道、建築大樓等,了解不同工地環境的作業狀況,為期半年以上。

IT人員帶回了第一手現場資訊後,發現了一個關鍵痛點。當工地工程師進入工地檢查工程品質時,他們每到一個檢查定點量測完檢查項目後,需在紙本檢核表上手寫記錄工程品質的資訊,還需要拍照記錄,他們時常為了這些記錄過程手忙腳亂。不只如此,待他們回到工務所後,還需再將手寫資料再一次手動輸入電腦,以及篩選最適合照片上傳系統。

闕孝賓表示,這等於是重工,做兩次,耗費人員大量的時間,且檢核作業是一項例行性工作。工程師每天都需檢查工地品質,有時更需一天檢查數回,要記錄工程進度、工程品質等不少資訊,來確保工程項目的質與量,能夠達到業主要求。

攝影/洪政偉
大陸工程資訊部副總經理闕孝賓表示,現代IT需化被動為主動,至現場端實際了解營運作業模式,主動告訴使用者如何利用IT。

數位化工程檢核作業,讓工程師線上記錄工程品質資訊

考量檢查作業的資訊改造,不會影響工程進度,也未觸碰工程核心,闕孝賓決定,工地管理數位化就從這裡著手。

大陸工程IT團隊先檢視了所有工程檢核類型的紙本表單,包含水泥、安衛、鋼筋施工等檢核,找出共同規則,進而開發了一套工程專案管理App,提供開放性電子檢查表單,讓工程師可依需求設定欲檢查項目,進行檢核作業。

利用這套App,工程師能直接在手持裝置上記錄工程品質資訊,並且快速上傳現場照片,待回到工務所後,只需再用電腦補充額外說明的文字並上傳表單,就能完成檢核作業。闕孝賓表示,通過這個新方式,工程師每回檢核時間可以節省1至2小時,大幅提升了作業效率,還可以提供管理團隊更即時且正確的資訊。

正因為闕孝賓安排大量IT人員至現場了解工地狀況,資訊團隊才發現,有些工地無法連網,特別是高樓層、隧道等工地現場,所以,他們還替這支App特別增加了離線支援功能,一旦無法連網時可先把資料和照片記錄在手機上,等到恢復網路再回傳。這才真正把IT帶到任何工地的第一線作業人員手中,不受網路等外在因素影響。

這支App自2019年上線後,大陸工程目前逾8成工地專案都已採用,包含所有的私人工程,還有部分公共工程,像是捷運萬大線其一工程、廣慈博愛社宅等,至今累計完成了5千張檢核表單。

工程檢核數位化,只是大陸工程推動IT進入工地現場的開端,現在他們已經展開了第二階段的工地管理數位化工程,規畫新增包含與業主聯繫、與外部廠商傳輸文件等功能。

建反饋系統供全工地人員線上回報問題,提升工地安全

除此之外,因充滿重機具和建材的工地,非常危險,大陸工程今年進一步擴大工地資訊應用的使用對象,要讓工地現場所有人員都可線上提出建議,強化工地作業安全性。闕孝賓表示,一個現場的人員少則百人,多則達數百甚至千人,其中大部分人員來自下包商,然而,既有工地使用系統,僅供給內部人員使用,不含外包人員。

他認為,資訊應用需拓展至每個人身上,讓工地現場所有人員,都可貢獻注意力,反饋需要改善的事項,共同來提升工地安全。因此,大陸工程建置了工地現場反饋系統,在工地各處張貼QR Code,人員掃碼後,就能進入反饋系統網站,線上提出建議,或是回報問題,取代以口頭表達意見的方式。

闕孝賓表示,現場人員才是最清楚工地狀況的人,而非辦公室人員,透過系統蒐集人員意見,甚至各種問題,才能立即解決、排除狀況。

大陸工程建立數位化工地反饋機制,其實有個更大的目的,那就是資料分析。藉由不斷收集現場人員的反饋,大陸工程要從中挖掘工程規畫的不足,比如說,若有多名人員提出相同的建議,就可以思考未來規畫工程時提前納入這項建議的必要性。

近年,大陸工程努力耕耘資料分析應用,要讓資料產生更大的價值。闕孝賓表示,營造業過去依靠每月報表、工程進度報告等事後資訊,來做營運決策,然因這些資訊多半以文字呈現,不易分析。

2017年時,大陸工程引入數據分析策略,由資訊部推動行政作業電子化,再逐步串接各部門資料流,包含採購、財務會計、ERP、工程進度等資料來進行分析,並利用儀表板呈現視覺化分析結果,讓主管們掌握營運洞察。闕孝賓表示,各部門主管無需再手握一疊紙本試算表資料,現在從儀表板就可立即掌握問題。

以工程部門為例,藉由儀表板呈現的資訊,主管可掌握工地狀況,像是預算執行情況、工程進度等,來判斷是否需調整工程計畫的內容,加快下決策。

然而,要實現完整的資料分析,得先統整現有各種報表資料,這又是另一項大工程。闕孝賓直言,資料整理過程相當痛苦,甚至各工地記錄工程進度的方式,不盡相同,因此很難自動化處理,須從源頭統一資料規格開始。

過去,大陸工程數十處工地提交工地專案進度各自有不同格式,待呈報報表後,再由專責人員手動統一報表格式。資訊團隊後來先了解各工地記錄格式後,再進一步統一其記錄方式,包含量測單位、記錄頻率等,讓整個作業流程可以轉為自動化記錄的方式後,再利用分析軟體進行分析,產生可供決策用的視覺化分析結果。

下一步,大陸工程還要嘗試在預防性情境上導入AI應用,像是預測工地端設備汰換的需求,擴大資料分析的效益。

擁抱雲端從導入SaaS開始,再搬遷ERP上雲

工地現場持續數位化的同時,大陸工程在資訊基礎建設的發展也沒有停下腳步。這幾年,大陸工程也開始積極擁抱雲端技術。

2016年時,大陸工程開始嘗試導入SaaS服務,包含問卷、視訊會議等,供各部門使用,藉此讓人員習慣雲端服務的使用方式,也逐步接受雲端概念。且闕孝賓認為,要加速應用新資訊服務的速度,就必須採用雲服務。

不過,要讓管理高層接受,在摸不到、看不到的外部雲端環境上執行系統,並不容易。與多數企業一樣,大陸工程高層對資料儲存在異地,起初也會感到害怕,闕孝賓花了一番心力和時間,才慢慢說服高層和各部門人員。

正因先前累積了SaaS服務的使用經驗,甚至大幅調整了資訊基礎建設的數位化策略,大陸工程後來若要購買現成資訊服務時,就會優先考量雲端服務。

到了2019年時,適逢地端ERP系統伺服器達使用年限,大陸工程也趁勢搬遷ERP上公有雲,開始擁抱IaaS服務,高層這次就不再害怕雲端環境,且能接受在雲端環境執行關鍵性系統。

考量資安因素,闕孝賓計畫採用混合雲架構,保留地端機房,執行純內部使用的服務,讓人員在封閉內網使用,逐步搬遷外部人員會使用的服務,上雲。他解釋,若要提供外部人員使用機房內服務,內部網路需要開放外部存取,可能會產生風險,因此,他們決定將需對外提供的服務,逐步往雲端搬遷。

大陸工程大力朝數位化發展,各部門持續擴大擁抱IT,提升營運效率。闕孝賓表示,「IT團隊現在很幸福,但也很辛苦,」因為越多IT需求出現,代表越多人需要IT,讓IT很有存在感,但是,IT也得更快速提供新服務和好的服務給使用者,「相當辛苦。」他說。

隨著資訊科技在營造業可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廣,闕孝賓認為,資訊團隊必須改變態度,才能彰顯價值。他表示:「現代IT需要化被動為主動!」

不能只聽使用者描述需求,他更堅信,IT人員需要到現場實際了解使用者的日常運作,掌握人員的作業模式。如此,資訊團隊才能規畫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功能,甚至有機會發覺使用者習以為常的作業痛點。他強調,IT現在不再等待需求出現,而是主動告訴使用者可如何利用IT,提升生產力。

大陸工程將持續深化資訊科技的應用程度,除要提高營造施工的效率外,還要提升工地現場的安全性,朝成為最科技的營建業者的目標,繼續邁進。

 經理人小檔案 

闕孝賓 大陸工程資訊部副總經理

● 學歷:美國福坦莫大學財金管理MBA

● 經歷:擁有豐富跨產業資訊管理經驗,橫跨電商、製造、軟體和科技業,曾擔任科立爾資訊部協理,於2010年在醫療器材商安洛杰任全球資訊架構負責人,3年後加入欣陸投控擔任資訊長,同時接掌其子公司大陸工程資訊部副總經理一職,深化IT應用,推動工地管理數位化

 公司檔案 

大陸工程

● 地址:臺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5號

● 網址:www.continental-engineering.com

● 成立時間:1945年

● 主要業務:營造工程

● 總部:臺北市

● 員工數:約1,100人

● 資本額:約44億元

● 年營收:約140億元 (2020年)

● 董事長:殷琪

● 執行長:Simon Buttery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闕孝賓

● 直屬主管:執行長

● 資訊部門人數:27人

● 資訊部門分工:ERP組、系統組、應用開發組、用戶支援組

 IT大事記 

● 2002年:導入ERP系統

● 2014年:重新規畫資訊科技應用,調整各項資訊建設,包含網路建設、人員電腦設備,還有確立內部使用程式的發展方向

● 2016年:開始導入SaaS服務,像是問卷、視訊會議等

● 2017年:引入數據分析策略,逐步串接各部門資訊系統,進行營運分析,並用儀表板呈現視覺化分析結果;資訊部人員至工地現場,實際掌握工地作業方式,了解工地人員痛點

● 2018年:決定數位化工地品質檢核流程

● 2019年:搬遷ERP上雲、工程專案管理App上線

● 2021年:工地現場反饋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