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鋼鐵財會副總經理暨資訊長 劉百慧

為了改變50年來的傳統經營模式,跨入全新的產業和商業模式,新光鋼鐵決定展開前所未有的數位轉型計畫,將數十年來習慣的鋼鐵廠人工作業模式數位化,甚至未來希望做到全面平板化。這一步,就從「說一個成功的經驗」開始。

新光鋼鐵(後簡稱新光鋼)是臺灣老字號的鋼鐵製造商,一年超過40萬噸的鋼鐵製品,99%都是賣到國內市場,從家具機械五金、汽機車鈑金,到大樓、橋樑工程所用的鋼材都有,在臺灣北中南更設置了5座工廠,服務超過2千家企業客戶。

但在2017、2018年時,新光鋼做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中長期戰略決策,要跨入新的風力發電產業,甚至要走出臺灣市場,步局海外市場。

這個新戰略,對新光鋼而言,不只是新商業模式、新產業和新市場挑戰,更是全新的鋼鐵產線生產模式。

新光鋼鐵財會副總經理暨資訊長劉百慧指出,過去新光集團偏向買賣業的模式,生產速度很快。

雖然年產量很大,但新光鋼原有產品大多是裁減等簡單物理加工、生產周期較短的鋼製品,例如一顆鋼捲產品的生產周期,從頭到尾只需要半小時就可以出貨,所以,新光鋼原有的資訊系統,也偏重庫存落地管理和財務管理為主,所累積的資料也大多是財務報表需求的相關資訊。

但是,風力發電產業的鋼製設備,尤其像是新光鋼想要生產的風電水下基樁設備,不只步驟繁複,除了物理加工,還得焊接組裝,甚至需要多道品質查驗、量測工作,生產周期不只要花上數天,甚至會長達好幾周的時間。

風電水下基樁是20公尺長,直徑2、3人高,重量高達20公噸的大鋼管,由多片鋼板折圓後焊接而成,這是風力發電設備設置在海底的底座零件,作為海上風機的地基之用。新光鋼所要挑戰的風電海外市場,不少是來自歐盟的顧客,需要設置在高緯度的離岸海底,水下基樁得面臨洋流經常沖刷、共振,甚至零下攝氏40度的環境考驗。

歐盟顧客非常注重水下基樁品質,要求提供各種生產數據和檢驗數據,因此,新光鋼必須搜集大量生產過程資訊,不只是鋼板尺寸規格、量測標準,就連焊接過程每幾秒的電壓、電流、焊接速度變化資訊都要搜集。因為這都是影響最後成品品質的關鍵,決定了日後這個設備在海上需要的維護次數。

可是,這種長周期產線和生產過程中的即時資訊,卻是新光鋼鐵原有生產模式和資訊系統所不足的地方。

新光鋼相當清楚資訊化對企業營運和生產的重要性。早在30年前,新光鋼為了上市櫃需求,就開始將內部流程電子化,來提供財務作業需要的各種報表。劉百慧正是新光鋼鐵IT部門第一號成員,一手打造出新光鋼第一代大型主機ERP系統。

IT門外漢從使用者角度一手打造出第一代ERP

會計系畢業的劉百慧,是IT門外漢,她在1989年進入新光鋼鐵時,就同時成為第一位IT人員,要負責上市櫃的會計作業和資訊化需求。雖然不懂IT技術,但劉百慧採取了以終為始的策略,從使用者角度來思考,她直接詢問公司高層,何時產出營運報表最有影響力?老闆的答案是「隔天早上醒來就能知道最好。」

儘管上市櫃報表要求只需以月為周期,但劉百慧一開始就決定以日結為目標,來規劃資訊系統,和另一位開發同仁搭配,展開了ERP系統的建置。

「我是資訊的需求者,一開始不懂IT,」她坦言。但她從自身角度,納入管理高層需要的量化管理需求、財務報表結帳需要的速度考量,以資料從頭到尾事先搜集齊全的策略,來設計作業流程、會計流程和資訊流程,再來進行資訊系統的採購和建置。

而且,遠不只是提出需求和規畫而已,劉百慧還親自跳下來參與開發,一邊自己翻書研究,一邊跟在開發工程師旁,學習如何撰寫COBOL程式。後來,遇到小問題或會計角度需要的欄位調整,她都能自己動手修改程式來實現。

新光鋼e化初期,先採購套裝軟體,1994年時採購大型主機R6系統,開始從單機作業,轉換成主從式架構,透過網路,遠端連線到R6主機來操作,再經過2年整合,花了5年,終於在1996年,完成第一代採用R6大型主機的ERP系統,當時就可以做到24小時就能提供全集團最新的營運數據,供高層即時決策之用,至今依然如此。1997年4月,新光鋼也順利掛牌上櫃。

不只是建置ERP,後來陸續導入更多e化作業和系統。例如新光鋼開始透過Windows NT伺服器來建立文件檔案共享系統,在2001年導入企業入口網站EIP系統,並開始使用電子郵件。為了因應Windows環境的風險,也開始建置內部網路資安環境。新光鋼在2004年,後續完成了IT中期系統建置計畫,開發了營業及後勤作業系統。當年所建置的ERP系統,一用就是20多年,不過,新光鋼沒有停下腳步,繼續優化這套ERP系統,中間經過3次小改版,直到新光鋼要跨入全新產業,才面臨瓶頸。

新產業和新生產模式,帶來新的資訊化挑戰

新光鋼鐵進入風電產業之後,顧客高度重視生產過程,「生產歷程、檢驗歷程,都必須留下數據軌跡。」這讓劉百慧再一次從資料、數據來思考新的資訊流程。但這一次,她遇到的是新舊系統和設備的整合挑戰。

新式鋼鐵生產設備可以結合PLC控制系統,透過介接自動拋轉資料,自動搜集生產歷程數據,不需要像過去仰賴人工在設備旁手動抄錶,不過,要在既有老舊設備上導入PLC,還需花不少時間研究,新光鋼評估,直接採購支援PLC的新生產設備,進入障礙較低。

再者,新光鋼用了數十年的大型主機ERP系統,是封閉系統,難以直接介接PLC控制系統,要整合IT和OT的資訊,也得費上一番系統客製。再加上,大型主機所用的開發語言COBOL人才難找,不利於後續長期維護。「這套用了20多年的ERP,結構和順暢性沒問題,但未來性嚴重不足。」劉百慧指出。

因此,新光鋼決定從兩個方面著手,來發展未來進軍新商業模式需要的數位化生產流程,甚至進一步可以邁向智慧化生產。第一個做法是,在新設立的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也就是APEX ,展開IT轉型試驗,嘗試將鋼鐵工廠作業流程數位化,另一方面,也開始建置新一代的ERP,希望採取更有前瞻性的底層架構,來支援未來智能製造數據搜集的需求。

新光鋼鐵財會副總經理暨資訊長劉百慧表示:「我們從數據蒐集開始,踏出集團數位轉型第一步,而APEX就是新光鋼IT轉型第一個重要實驗場。」

從數據搜集跨出集團轉型的第一步

「我們從數據蒐集開始,踏出集團數位轉型第一步,而APEX就是新光鋼IT轉型第一個重要實驗場。」劉百慧表示。

經過了一年多練功,投資十多億元建置新廠,派人遠赴歐洲學習焊接工藝,帶回新工法和新設備操作模式後,2019年時,就啟用了APEX新工廠,展開全新的生產流程和作業模式。

新光鋼一開始,從進料、加工到出貨都先靠紙本來作業,來完善日後資訊化需要的全套生產記錄和流程。先在APEX新廠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產表單,詳細記錄每個生產的環節,從板材編號、焊材批號、焊工編號、量規儀器編號、加工及檢驗日期等詳細且完整的記錄,平均生產一個產品,多則需要用到170多張A4紙張。

全套作業流程確定,每個工站都完成各自的表單文件之後,新光鋼才展開e化,將紙張環境轉成無紙化的作業環境,將原有產品履歷文件轉成電子化的產品履歷文件。

2020年底,APEX工廠流程數位化進入系統開發階段,新光鋼一開始就採用Scrum敏捷開發,由外部顧問公司擔任開發團隊,並且找來內部現場執行單位、營運單位參與開發,扮演使用者單位的角色。雙方協同合作,以每兩周一個衝刺的方式,快速迭代開發。APEX員工在參與敏捷開發的過程中,逐漸學會透過User Stroy的方式來描述需求,到現在,人人都能夠以User Story的方式與開發團隊溝通。

花了4個月,APEX先將產線中的兩個關鍵流程數位化,入庫檢驗流程和焊接流程的數位化,前者可以用平板完成所有量測的資訊紀錄,而後者則能透過PLC程式整合,將焊接設備產生的生產資訊,持續自動拋轉到後端資訊系統上。在系統面上,也先後完成了客戶專案數位紀錄管理機制、鋼板物料進料紀錄管理、單圓長管派工生產管理、焊接工藝數位紀錄管理等系統。

IT轉型實驗的目的,為了日後大規模複製成功經驗

劉百慧一開始就很清楚,APEX這場IT轉型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日後能「大規模複製」,要將轉型成功的經驗,複製到新光鋼全集團。而APEX的每一個員工,都會成為未來集團轉型的種子人員,所以,她特別要求全員參與這個工廠流程數位化的開發過程,甚至她比任何員工都更投入Scrum的學習。雖然她和員工一樣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敏捷開發,但她後來順利考取了專業敏捷教練Scrum Master證照,如同過去自己手動學會COBOL一樣的親身投入。

APEX在2021年6月,進入了第二階段的工廠數位化發展計畫,要進一步打造出全廠數位整合平臺,以及一套即時數據戰情中心。

而新光鋼的ERP汰換工程,也將在2022年完成系統建置。為了支援智能製造的未來發展需求,新光鋼改導入了雲端ERP,也採用了Java語言來開發相關的應用系統,今年底完成系統建置後,準備展開全面測試,以便在2023 年進行新舊ERP的介接。對任何企業來說,全新商業模式,全新生產型態和企業營運流程,都是巨大的考驗,多數人不願意改變現狀,對老字號的新光鋼鐵而言,同樣是一大挑戰,但是,透過APEX試辦,累積轉型成功經驗,建立信心,「當我們跨出這一步,集團才有可能改變。」劉百慧堅定的說。

 CIO小檔案 

新光鋼鐵財會副總經理暨資訊長劉百慧

學經歷:臺灣大學會計系畢業,1989年進入新光鋼鐵,負責會計,也是新光鋼第一位IT人員,來協助上市櫃的會計作業和資訊化需求。在1994年協助完成內部流程作業電子化,建置了第一代大型主機ERP。近年負責新光鋼工廠數位轉型和新一代ERP建置。現為新光鋼鐵財務長兼公司治理主管,也是資訊長。

 公司檔案 

新光鋼鐵

成立時間:1965年

業務介紹: 專業鋼鐵物流中心,提供專業完整的鋼鐵材料裁剪與供料服務

董事長兼總經理:粟明德

營收:2021年營收131.77億元;集團合併營收141.03億元

網址:www.hkssteel.com.tw

地址:新北市重新路四段97號25樓

員工人數:272人

 資訊部門檔案 

直屬主管:總經理粟明德

資訊部門名稱:MIS

資訊部門人數:2人

每年IT預算:200~1,000萬元

資訊部門分工:

1. 資安環境及AP系統管理規劃

2. AP系統開發

3. 資安環境及AP系統維護

 IT大事記 

1989年~2020年間:初期將工廠資訊以數據機方式單點連回總公司,減少重覆輸入。中期系統建置開發了營業及後勤作業系統。採購IBM R6大型主機設備導入相關AP系統,採線上作業。期間AP系統隨著公司成長,也曾改版更新3次。

2020年11月~2021年4月:建置APEX 全廠協作紀錄平臺(開始導入敏捷開發)

2021年6月~至今:發展APEX全廠數位整合平臺(持續迭代、功能優化)和APEX即時數據戰情中心(策略布局、營運優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