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股表現強勁,不少民眾想藉由金融投資來增加收入,而詐騙集團鎖定民眾欲快速獲利的心態,導致「投資型詐騙」成為今年不容小覷的社會問題。根據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 (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 統計,台灣自今年5月至10月,半年內已偵測到逾95萬筆投資型詐騙網址,以單月偵測數量而言,相較去年同期更是翻倍成長!

刑事局統計資料來看,全台因投資詐騙的財損金額年增11億,截至10月中總金額已逾19億元,顯見今年投資型詐騙之猖獗。趨勢科技提醒,「虛擬貨幣投資」、「網路交友型的投資邀請」及「飆股簡訊」是最常見的三種投資型詐騙手法,民眾務必留心注意,勿相信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收到可疑的投資資訊時,建議可將訊息、網址及LINE ID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進行即時查證功能;或安裝「防詐騙瀏覽器」擴充功能,能夠支援ChromeSafariEdge瀏覽器,主動為使用者評測瀏覽網站安全性,自動警示阻擋各種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讓民眾安心上網,避免落入詐財陷阱!

投資詐騙暴增,當心三大熱門詐騙手法

1.虛擬貨幣詐騙

隨著大型企業投入交易、名人鼓吹,和「高風險、高報酬」的商品特性,不斷推升「虛擬貨幣」在投資市場的熱度。同時,也因一般民眾對「虛擬貨幣」運作機制不夠熟悉,讓這類型的投資成為詐騙集團常用工具。根據趨勢科技觀察,虛擬貨幣詐騙常見以「吸睛的炫富照片」或「假冒名人名義」、「盜用名人照片」等手法吸引目光,搭配以假亂真的一頁式詐騙網頁,或是偽裝成假新聞。例如杜撰一些藝人投資虛擬貨幣後,因高報酬獲利逆轉人生的網路假新聞,借名人案例提升可信度,讓人心生羨慕,進而主動上鉤而拿出資金投資。

2.交友型投資詐騙

詐騙手法百百種,但透過網路交友進行投資詐騙的手法,讓人更容易卸下心防。交友軟體詐騙常見的人物設定如「主動出擊的帥哥美女」或是「懂投資理財的成功人士」等,會以正常的步調與受害者聊天,當雙方熟悉到一定程度後,便開始聊到有關「借錢」、「投資」等金錢話題,強調會協助投資各項高報酬的標的物,一步步誘騙受害者轉帳匯款,等實際收錢後並未進行真正投資。

3.漲停飆股簡訊詐騙

看準手機簡訊的高開啟率與便利性,詐騙集團常假冒大型券商、投顧老師等名義發送簡訊,利用「領取飆股」、「獲利翻倍」等吸睛字眼招攬加入群組。此類型投資詐騙簡訊常在文末註明「加LINE領取」,若是加入群組中,不肖份子將不斷勸誘民眾開設複委託帳戶來炒作低價或冷門港股、美股或未上市股票,再透過社群出貨導致民眾蒙受損失。

保護個資杜絕假投資,善用「防詐達人」避免人財兩失

趨勢科技提醒,在接收到穩賺不賠、高報酬的獲利資訊時務必警覺有異,也不要輕易點擊來路不明的簡訊連結。在收到可疑的投資資訊時,建議將可疑訊息、網址及LINE ID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協助您社群平台上進行免費的即時查證;或安裝「防詐騙瀏覽器」擴充功能,能夠同時支援ChromeSafariEdge瀏覽器,主動為使用者評測瀏覽網站安全性,自動警示阻擋各種詐騙網站和釣魚連結,讓民眾安心上網,避免落入詐財陷阱!

趨勢科技建議,面對投資詐騙,最重要的是在投資前多方查證,謹慎以對,並從根本提升個人在個資安全防護上的意識,因為許多投資詐騙起因往往來自於個資外洩。詐騙集團以不法手段取得民眾個資及聯絡方式後,進一步藉由LINE、電話或簡訊等各式管道接近受民眾。為享有更完整的數位世界安全,建議民眾可安裝趨勢科技PC-cillin 2022 雲端版,運用 AI 人工智慧搭配多層式防護技術,有效偵測惡意網址及威脅,同時搭載智能防毒、個資保鑣、安心網購、輕快無擾等獨家功能,讓電腦及手機防毒與防駭,更可協助圍堵網路詐騙及守護您的寶貴個資。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全球網路資安領導廠商,致力建立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世界。憑藉著數十年的資安專業、全球威脅研究以及持續不斷的創新,趨勢科技跨雲端、網路、裝置及端點的網路資安平台隨時守護著全球數十萬家企業機構及數百萬一般使用者。趨勢科技身為雲端及企業網路資安領導廠商,我們的平台提供了各種強大的進階威脅防禦技術,專為如 AWS、Microsoft 及 Google 的環境提供最佳化,集中掌握及更快更有效的偵測及回應威脅。趨勢科技共有 7000 多名員工,遍布全球 65 國,協助企業機構保護其連網世界。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