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數位的郵件加密解決方案隸屬於自家的Mail SQR Expert(MSE)郵件閘道設備產品,MSE這套產品主要具備郵件前後稽核功能,本身還包含郵件歸檔與內部信等功能模組,而郵件加密功能也是其選購模組之一,可協助管理者做到中央控管的加密政策設定。

基本上,MSE設備本身已經提供了最基本的轉發超連結加密的功能,同時還有兩個加密相關的選購項目,分別是郵件加解密模組,以及附件ZIP加密模組,可對應不同防護層級的郵件加密保護需求。

在硬體規格上,MSE型號共有4種,對應50到2,000人的環境。在帳號整合方面,能夠整合Windows AD、LDAP等目錄服務伺服器的帳號,也可同步LDAP群組並建立本身的規則群組,增添管控彈性。

中華數位的Mail SQR Expert(MSE)郵件閘道設備產品中,提供郵件加密選購功能,可強制讓企業內部外發的郵件必須經過加密防護才寄出。

提供3種加密方式,條件設定並包含個資過濾機制

以MSE的郵件加密功能而言,主要分成三種形式,分別是轉發超連結加密、附件ZIP加密,以及公私鑰加密,提供不同層級的防護應用,與這次測試的所有產品相比,提供的種類豐富,但不像其他廠商提供PDF加密的外寄方式。

在郵件加密設定上,透過MSE網頁介面中的政策分頁,管理者可以設定過濾條件,其中包含了郵件過濾設定、郵件處理方式與過濾通知3個項目。

其中的郵件處理方式,就能設定轉發超連結加密及附件ZIP加密這兩個功能,特別是轉發超連結加密功能,使用方式單一、操作也較為簡易,而附件ZIP加密則提供較彈性的設定方式。

舉例來說,轉發超連結加密是由系統隨機產生密碼,並將密碼通知信發送給寄件人,收件人則會收到附有超連結的信件,此時,信件會保留在MSE設備上,待收件者點擊連結前往後,需要輸入密碼才能檢視郵件內容與下載附件。

而且,為了讓使用雙方更便利一些,這裡也允許用戶依據主旨關鍵字為條件,啟用自訂密碼,但這需要管理者開放個人化的使用者後臺權限。

在附件ZIP加密的功能中,顧名思義就是針對電子郵寄的附件以ZIP方式加密。這裡的設定相對較彈性,像是密碼設定時,可以由系統隨機產生,也能由管理者指定;而密碼通知信的發送上,也能選擇寄信或收件者。

只是,直接將密碼寄給收件者雖然較為方便,但風險也相對提高,而不過,這裡還提供了一個確認信機制,也就是系統能以在寄出密碼通知信之前,先發送一封確認信給寄件者,待寄件人確認後才會真正將郵件寄出,等於是在流程上多了一道關卡。

至於郵件政策過濾規則設定方面,MSE提供的選項很豐富,從基本的收信人、寄信人,郵件標頭、主旨、內容,以及附件內容、檔名與類型,到郵件大小、收信人數都包含。設定時也能以Or與And關聯方式制定過濾條件,提供設定彈性。

其中不錯的是,這裡能夠支援附件內容的關鍵字過濾,以及個資特徵過濾的功能,我們實際套用這些政策時,符合規則的郵件,均能經過指定的加密方式寄出。

若有更進階的防護需求,MSE也支援公私鑰加密的應用,設定上雖然麻煩一些,但安全性也較高。管理者需與外部使用者需事先做公鑰交換,而外部使用者也需安裝支援公私鑰的加密軟體,在加密政策設定時,也有獨自的設定介面。我們實際使用時,一旦能符合公私鑰加密條件,就能將信件自動加密寄出,同時需要輸入指定密碼才能解密。

轉發超連結加密使用最容易

在MSE的郵件處理方式設定中,提供了轉發超連結加密,以及附件ZIP密碼加密的防護機制,其中轉發超連結加密的使用與設定方式最為簡易。

 

高防護性的公私鑰加密方式,MSE也有支援

MSE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加密安全機制,除了基本的轉發超連結,以及加密ZIP方式,也提供公鑰與私鑰技術的加密機制,能帶來較高的安全防護力道,若企業已使用PGP相關軟體,管理者可將使用者已有的公鑰匯入,並設定加密條件政策。此外,當收件端沒有任何加解密軟體時,MSE也將能夠產生收件者端公私鑰。 

提供分權管理機制,方便各部門自行定義郵件外寄加密政策

MSE的管理介面上還有一些不錯的地方,像是提供了分權管理的功能,能允許像是企業部門主管等不同角色,可以登入專屬後臺介面設定該單位的規則條件,而且這裡的功能權限設定算是相當細緻。而在一般的政策列表檢視之外,介面上也提供以群組角度的政策檢視方式,增添檢視方式。

整體功能還算豐富,只是,MSE管理設定介面看起來較為陽春,有些介面顯示上的小地方還不夠直覺,像是在過濾條件設定時,其中的檔案類型與個資特徵雖然提供選項,讓管理者可以用點選方式操作,但選擇後不會顯示結果中。

若要檢視詳細的加密相關事件記錄,管理者可從網頁介面的訊息中心分頁上找到郵件檢索項目,接著再透過進階搜尋並依郵件處理狀態條件,快速過濾出相關的資料。在報表功能上,系統並未針對加密相關功能使用,提供預設統計報告,但管理者還是能以手動方式,自訂條件以產生加密相關統計圖表,並匯出成CSV或MHT檔。

提供分權管理機制,權限管控設定細緻

在帳號管理方面,MSE提供了分權管控的設計,也就是說,可以讓系統管理者可以制定企業主要加密政策,而部門主管也能自行制定該部門的郵件加密政策。

 

能提供加密相關檢視記錄

MSE的介面看起來較為陽春,但基本的報告與記錄功能都有提供,要檢視的MSE的加密相關記錄也很便利。這裡的呈現主要是依據郵寄處理狀態過濾,可顯示收件人、寄信人、加密方式等資訊。若要檢視更多狀態,也可進一步透過分類查詢功能,以手動方式產生相關統計資訊。

 

 產品資訊 

中華數位 Mail SQR Expert

●      原廠:中華數位(02)2542-2526

●      網址:www.softnext-inc.com

●      建議售價:Mail SQR Expert 200U標準版,含郵件加解密模組、附件ZIP加密模組,共574,000元

●      硬體規格:處理器為Atom D525,記憶體是容量4GB,硬碟容量500GB×2,網路卡GbE×3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