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使用多種雲端服務環境,已逐漸成為企業IT的常態,尤其是近期備受關注的容器和Kuberenetes應用,該如何橫跨不同的雲端服務來部署與運作,也成為這類技術接下來的發展重點。

恰巧在IBM於2018年10月底宣布系統平臺廠商Red Hat的前一週,他們發布了新的解決方案Multicloud Manager(MCM),版號為3.1,企圖透過開放的容器平臺技術,針對應用系統在多個雲端服務基礎架構與叢集環境執行的需求,提供一套便於IT人員進行維運作業的網頁主控臺操作介面,可基於政策的執行來落實各種遵循的要求,簡化相關的管理、遷移與整合工作,確保Kubernetes叢集是能夠安全、有效維運,以及提供符合應用程式要求的服務水準,並增進企業對於業務流程、資訊治理與防護的掌握。

企業存取多種雲端服務已是無可迴避的常態,但如果還要同時面對各種應用程式工作負載,以及容器環境的管理,在整體IT架構的日常維運作業上,將面對相當複雜的狀況,而在IBM的多雲產品藍圖當中,區分成四個層面,而我們這次介紹的Multicloud Manager,所負責的部份主要是多雲的管理與維運,介於上層的應用程式與工作負載,以及底層的雲端服務環境與容器調度指揮平臺之間。

在雲端服務環境的支援上,Multicloud Manager目前已提供IBM Cloud的最佳化,同時,也會在工作負載的管理與整合等應用場景之下,延伸到其他雲端服務與系統軟體供應商提供的環境,例如,Amazon、微軟、Red Hat。因此,MCM可涵蓋位於私有雲和公有雲的容器,將它們整合在一起,進行部署與管理。

就底層的IT基礎架構而言,IBM新推出的MCM,其實,是執行在該公司所發展的容器應用平臺IBM Cloud Private(ICP)之上,而ICP本身的系統架構,又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的Kubernetes容器調度指揮技術而來,是針對Docker container與Kubernetes的部署與管理平臺,能夠將應用程式以封裝成容器形式的方法,在橫跨多種雲端服務的使用和管理時,變得更為簡易、所需成本更低廉。

以系統架構而言,MCM是基於ICP的一種應用,因此,企業在建置整套環境的順序上,是先設立ICP,再部署MCM的應用來管理位於多雲環境當中的容器。

Multicloud Manager包含四大元件:Controller、Klusterlet、命令列介面(mcm cli),以及管理主控臺(mcm ui)。
其中的Controller,會以非同步的方式匯集多個叢集的資訊,並且維持叢集與應用程式的狀態,而這些資訊將會存放在etcd當中(Kubernetes主機的etcd或是ICP的etcd),所有與Controller互動的部份,都是透過REST API來進行。
Klusterlet則是執行在Kubernetes叢集內的代理程式,它會啟動與Controller之間的連線,並且運用雙向溝通的模式,將叢集裡面的資資訊產、應用程式管理、政策強制施行的操作,傳送到Controller。

舉例來說,企業如果同時使用多個雲端服務與Kubernetes叢集環境,MCM能提供單一控制平面,讓維運與開發團隊對於Kubernetes應用程式和元件的執行狀態,得以清楚掌握。

           

面對上有不同的程式開發模式、資料治理,以及維運與服務等種種要求,以及下有不同雲端平臺,IBM Multicloud Manager企圖為橫跨多種雲端服務與Kubernetes叢集的應用程式執行環境,提供混合式的控制引擎,達到資訊透明化,兼具安全、治理、自動化與管理的成效。

在管理原則的實踐上,MCM也整合了政策遵循與規則引擎,確保這些環境所執行的Kubernetes應用程式,能夠幫助企業遵守各種法規與資安標準的要求。

而對於應用程式的管理,這套多雲管理解決方案提供統一的操作方式,簡化IT與應用程式維運管理的作業,從而增加了工作彈性,若需要調度指揮與管理目前使用Kubernetes環境,負責人員只需點選一個按鈕即可進行。

從細部功能來看,MCM 3.1目前提供的新特色,主要有四大層面:簡化多叢集環境(multicluster)的管理、基於政策的使用者角色與法規遵循管理、多叢集環境的應用程式管理,以及整合多種維運工具。

以針對多叢集環境(multicluster)的部分為例,MCM可橫跨多個企業資料中心、公有雲IaaS服務,以及雲端業者設置的Kubernetes服務,來進行整合管理,並且能察看每一個叢集的運作狀態、容量、Pod是否正常執行,以及應用程式的版本。

如果應用程式是橫跨多個叢集環境執行,MCM可透過政策來進行應用程式的部署,以便符合法規遵循、開發與測試時期的比較。同時,管理主控臺的狀態儀表板呈現,也將根據部署的情況自動更新內容。若發生共用元件故障的事件,這裡也將提供指引,讓負責人員了解錯誤的相依性,並找出受到影響的系統。

 

產品資訊

IBM Multicloud Manager 3.1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叢集架構組成:開機節點、主控節點、Proxy節點、工作節點、管理節點、VA節點、etcd節點
●節點作業系統需求:64位元Linux (x86_64)、Linux on Power (ppc64le),Proxy節點和工作節點可支援IBM Z (s390x)
●支援IaaS與Hypervisor:VMware vCenter 6.0至6.7、OpenStack  Mitaka以後版本、Nutanix AHV 20170331.54 and 20170331.74、IBM PowerVC 1.4.1以後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