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其他VMware平臺專用備份軟體,Acronis的vmProtect算是較晚問世的產品,第一個版本vmProtect 6於2011年9月發布,最新的vmProtect 7則是今年3月才推出。

vmProtect支援VMware vSphere 4.0、4.1與5.0平臺,兼具備份與遠端複製功能,提供以增量備份為基礎的備份機制,並內建重複資料刪除等多種資料壓縮與磁碟掃描技術,可減少備份資料占用空間與備份所需時間。除一般的VM還原功能外,還提供針對ESXi主機的裸機還原功能,以及針對Exchange的單一物件還原功能。

提供彈性的部署與管理方式

如同多數備份軟體,vmProtect同樣由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所組成,由於備份伺服器是透過VMware VDAP架構直接與ESX/ESXi主機溝通,因此免除了在VM上安裝代理程式的需求。

vmProtect的備份伺服器有兩種部署方式,一是以虛擬應用伺服器形式部署到ESX/ESXi主機上;若ESX/ESXi主機負擔較重,則可在Windows平臺實體主機上安裝Windows Agent,讓其擔任備份伺服器角色。

系統管理亦有兩種方式,一是透過瀏覽器登入備份主機的網頁控制臺,另一是整合到vCenter中的vmProtect管理工具,在其中的vmProtect頁面進行管理。

備份儲存裝置則支援備份主機本地磁碟區、CIFS/NFS網路共享磁碟區、FTP與SFTP協定儲存區,以及Acronis線上備份儲存區等。

具有傳統與新式增量備份模式

vmProtect的備份是以增量備份為基礎,又分兩種模式,一種是傳統增量備份,另一是稱為「一律增量(Always Incremental)」備份的新模式。

兩種模式的第一次都需執行完整備份,接下來傳統模式後續每次備份,都會產生一份獨立的增量備份檔案,還原時系統會將指定還原時間點牽涉到的備份檔案,逐一倒回指定儲存位置。不過彼此相依的各個備份檔案不能刪除或損毀,否則相依的檔案也會跟著失效。

一律增量備份模式則會將後續每次備份都合併到同一份備份檔案中,較傳統模式節省空間,也沒有某一備份損毀、連帶造成相依的其他備份失效問題。

結合多種空間節省技術

採用增量備份為基礎的備份方式,原本就較其他備份方式節省儲存空間與備份時間,不過vmProtect另外還提供4種技術,可進一步縮減備份空間與時間。

一是內建壓縮功能;二是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三是支援vSphere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每次增量備份只會備份異動區塊;四是vmProtect獨特的排除VM中特定檔案與未使用區塊功能,可將VM磁碟區中一些沒有必要備份的檔案(如Windows的Page File),或未實際寫入資料的空白區塊,排除在備份外,藉以減少備份時間與空間。

提供多樣化的還原方式

如同其他同類產品,vmProtect提供了整臺VM還原與個別檔案還原兩種基本還原功能,前者是將VM以指定還原時間點、完整還原到指定ESX主機儲存位置;後者則能讓用戶瀏覽備份VM磁碟映像檔中的個別資料夾與檔案,然後選擇個別的檔案進行還原。

若用戶VM中安裝了Exchange,則vmProtect還提供還原Exchange資料庫,或信箱、信件等單一物件的功能。

除了標準還原程序,vmProtect還支援從備份儲存區直接執行VM的功能。用戶可從備份儲存區中選擇已備份的VM,並以指定的還原點掛載到ESX/ESXi主機上執行。透過這個功能,用戶無須實際執行還原程序,就能隨時檢視備份下來的VM複本是否實際可以執行,對確認備份可用性來說十分方便。

前述幾種還原功能,其他同類產品大都也能提供,不過vmProtect另有一項獨特的ESXi主機裸機還原功能。多數同類產品都只能備份保護VM,而不涵蓋底層的ESX或ESXi主機,vmProtect則能額外備份ESXi主機組態,以在ESXi主機失效、或遺失ESXi主機儲存區中的VM時,還原ESXi主機的組態與遺失的VM。不過ESXi主機還原程序,必須透過另外執行的Acronis可開機媒體建立程式,所建立的還原儲存媒體介面來進行,而不能透過vmProtect的網頁主控臺執行。

遠端複製可因應災難備援需求

vmProtect也內建了遠端複製功能,可在兩臺ESX/ESXi主機上的指定VM間,定期保持磁碟資料同步,還可啟用CBT功能縮減備份傳輸資料量,或開啟目標端VM的Thin Provisioning功能減少目標端VM容量耗用。

當來源端VM失效時,則可利用Failover功能讓目標端的複本VM接替工作,或是利用Failback功能將複本VM資料,倒回至來源端ESX/ESXi主機上。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主機處理器插槽數

建議售價▲24,950元(每個處理器)

原廠▲Acronis 網址▲www.acronis.com

電話▲(02)2764-3355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0/4.1/5.0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XP/Server 2003/Vista/Server 2008/Server 2008 R2/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