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產品屬於Acronis Backup & Recovery(簡稱為B&R)11家族中的一員,除了保有與家族中其他產品相同的Windows、Linux實體環境備份還原功能外,還支援VMware ESX/ESXi與Hyper-V兩大虛擬平臺的備份與還原,並可透過單一的控制臺介面,橫跨實體與虛擬環境管理備份作業。

家族中功能最齊全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家族一共分為單機版、網路版與雲端儲存版三大類,一共11款產品,在整個家族中,屬於網路版一員的Virtual Edition,可說是功能涵蓋最完整的一款。

如同其他的網路版產品,Virtual Edition同樣也有可統一管理網路上多臺主機的管理伺服器,並能透過安裝附加模組,提供重複資料刪除(De-Dupe)選項,最重要的是,還提供其他版本所缺乏的完整虛擬平臺支援。

舉例來說,Advanced Server版雖然也能備份虛擬機器(VM),但在單一授權下有主機與VM數量限制,而且只能透過安裝在VM Guest OS上的代理程式執行備份工作。

相對的,Virtual Edition則沒有VM數量限制,並能支援無代理程式架構的VMware與Hyper-V備份,在應用上更具彈性。

整體來說,Virtual Edition除了沒有線上版的備份至 Acronis Online Storage功能外(不過這個功能可透過額外購買Online儲存選項來補足),可提供其他版本幾乎所有功能,還具備其他版本所沒有的完整虛擬環境支援。

彈性的部署方式

相較於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家族中的其他成員,Virtual Edition的部署架構有多種選擇。

以搭配VMware平臺來說,一般情況下可採用虛擬化應用伺服器的形式,在ESX/ESXi主機上部署備份代理程式(實際上是一臺Linux-based的虛擬備份應用伺服器),然後透過備份代理程式來驅動備份還原作業。

如果用戶的ESX/ESXi主機負擔較大,則可不在ESX/ESXi主機上部署代理程式,改為在一臺實體Windows主機上部署代理程式,然後與ESX/ESXi主機通連進行備份還原作業,藉此將備份作業負擔移到ESX/ESXi主機外。

無論採用何種部署架構,都無需在VM的Guest OS上安裝任何代理程式,而是透過底層ESX/ESXi主機上的代理程式,或是獨立的備份伺服器來執行備份作業,管理者則可透過管理伺服器統一管理備份作業。

特別的是,管理者還能透過設定中的「設定與ESX(i)用代理程式繫結」選項,在多臺虛擬化應用伺服器或實體備份伺服器之間,選擇要由哪一臺備份伺服器來承擔VM備份作業,藉以靈活的調整備份作業負載。

在支援的備份儲存裝置方面,除了沒有Acronis Online Storage外,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 Virtual Edition可支援包括備份伺服器本機資料夾、NFS/CIFS等網路資料夾,以及磁帶裝置在內的備份儲存裝置,類型相當完整。針對磁碟類型儲存設備,還可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提供映像與檔案層級備份還原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提供了磁碟映像與檔案等兩種備份層級,前者是備份整個磁碟區的映像,後者則可備份指定的檔案或資料夾,支援的備份方法則有傳統的完整、增量與差異備份等三種。不過在搭配VM時,除非在Guest OS上安裝對應於作業系統的代理程式,否則只能提供磁碟映像層級的備份。

在還原方面,則沒有前述限制,可選擇還原VM的整個磁碟、個別檔案或資料夾,只要在還原介面中切換顯示方式,即可從磁碟映像或資料夾/檔案還原模式之間切換,十分方便。

另外管理者也可直接在使用介面上,瀏覽備份儲存區,從中檢視已備份的個別檔案或資料夾,然後選擇所要還原的個別檔案與版本進行還原,而不用進行正規的還原程序。

除了備份與還原外,Acronis還提供了虛擬機器轉換功能,可將備份存檔轉換為虛擬機器。

設定備份作業負載

透過「設定與ESX(i)用代理程式繫結」選項,可在多臺虛擬或實體備份伺服器之間,選擇由哪一臺來承擔備份作業。管理者可在任何時候切換承擔VM備份的伺服器,藉以調節作業負載。

與vCenter整合

若設定與vCenter整合選項,則vCenter管理的VM會自動顯示在Acronis管理伺服器上,當執行備份時,若該ESX/ESXi主機未安裝代理程式,系統也會自動部署必要的代理程式。

還原整臺VM或個別磁碟區

Acronis提供磁碟映像與檔案等兩種層級的還原功能,最基本的是還原VM的磁碟映像,可選擇還原整臺VM,或是只還原指定VM下的個別磁碟區。

還原個別資料夾或檔案

只要在還原介面中點選顯示方式,即可從還原磁碟映像模式,切換為還原資料夾/檔案模式,如此便能瀏覽與還原單一檔案或資料夾,而無須還原整個VM磁碟映像。

可採用虛擬備份應用伺服器部署

只要在ESX/ESXi主機上安裝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Virtual版的代理程式(即一臺備份應用伺服器),無須在VM的Guest OS上部署任何代理程式,即可為VM執行各項備份還原作業。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實體主機數量

建議售價▲158,550元(1臺實體主機)

原廠▲Acronis 網址▲www.acronis.com

電話▲(02)2764-3355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ESX(i) 3.5/4.0/4.1/5.0,Windows Server 2008/2008R2 Hyper-v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XP/2003/Vista/2008/2008R2/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老牌備份軟體的新生:傳統備份軟體的虛擬平臺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