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Acronis的備份軟體產品給人的印象較為偏向個人端應用,事實上該公司一直有一個針對企業環境應用的產品線,這款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便是這系列的最新產品,可涵蓋Windows與Linux環境的資料保護,支援VMware、Hyper-V、Citrix XenServer等虛擬平臺,並提供選購的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是該公司稍早的True Image Echo 9系列的後繼者,分為伺服器與工作站兩大類共7款不同層級的產品,其中除了伺服器類中的for Windows與for Linux,以及工作站類中的Workstation等三種僅針對單機環境應用的產品版本外,其餘針對跨多臺主機的4種版本均能提供De-Dupe選項。

結合單機管理與多主機集中控管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沿用了True Image家族產品的磁碟映像備份技術,也保有許多True Image家族的風格,如管理控制臺的選項與備份、還原進階設定選單的配置等,都沿用了True Image的風格,也具備該公司獨有的Acronis Secure Zone隱藏磁碟分割區資料保護功能。

與上一代的True Image Echo Enterprise Server類似,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系列中針對群組環境應用的Advance Server等版本,為了提供涵蓋多臺主機的統一管理,均採用「代理程式+集中管理工具」的運作架構,以及相同的群組環境管理機制,如可同時管理多臺電腦的管理伺服器,以及管理儲存資源用的儲存節點等配置架構。

透過主控臺程式,管理者可連線到前端安裝有代理程式的個別被保護主機,進行個別的直接管理,也可以登入管理伺服器,設定集中儲存庫(Vault)與統一的備份政策。

而儲存節點則是用來管理儲存資源的伺服器(與管理伺服器可在同一臺或不同的實體主機上),每個儲存節點可管理最多20個集中儲存庫,透過管理伺服器可集中管理多個儲存節點。

整合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De-Dupe是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最重要的新增功能,當管理者建立集中儲存庫時,只要點選啟用在「重複資料刪除」項目,就能讓儲存節點成為De-Dupe磁碟設備。接下來在備份政策中把這個區域設為備份目的地,則所有寫入的資料就會進行De-Dupe處理。

系統預設的De-Dupe處理模式為「來源端De-Dupe」,也就是代理程式會在前端被保護主機上完成De-Dupe處理,再將De-Dupe後的資料送上網路,如此除了可減少占用儲存空間外,也能減少對網路造成的衝擊。

管理者亦可在備份政策的進階選項中關閉「來源端De-Dupe」,限定由儲存節點來進行De-Dupe處理,如此便會形成「目標端De-Dupe」。這種架構可以減輕前端被保護主機的運算負擔,加快備份速度,不過相對的也會給儲存節點帶來更重的運算負荷,並占用更大的網路傳輸頻寬。

就De-Dupe處理的空間節省效果來說,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在我們這次測試的備份軟體類型產品中,是De-Dupe表現較好的一款。以我們的樣本檔案作為基準,當啟用重複刪除功能執行5次備份後,相對於未執行重複資料刪除的5次完全備份,可節省81.5%的占用空間。即使是沒有任何先前樣本可供比對的第一次備份,也能達到超過13%的空間節省率。

不過相對於其他產品廣泛的平臺與應用程式支援能力,只能支援Windows與Linux是Acronis這款產品較大的侷限所在。伺服器端只支援Windows Server,包括Server 2000/2003/2008等,用戶端的代理程式則分Windows與Linux兩類,前者適用於Windows 2000到Vista,後者則適用於Linux Kernel 2.4.20以後版本核心。

 

管理主控臺-個別主機

管理者亦可從主控臺登入個別受保護的主機,此為個別主機的控制臺畫面,可用於啟動個別主機的備份、還原與選項設定。

 

啟用集中儲存區域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建立集中儲存區域時,只要在「重複資料刪除」項目上點選啟用,就能讓儲存節點成為De-Dupe設備,在備份政策中把這個區域設為備份目的地,則所有寫入的資料就會受De-Dupe處理。

 

啟用/解除來源端重複資料刪除

管理者可在預設備份選項中關閉來源端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將De-Dupe運算工作移到儲存節點上進行。 

 

Backup & Recovery 10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

建議售價:AdvancedServer版60,950元+De-Dupe選購程式12,500元

註:建議售價資訊由零壹科技整合提供

原廠:Acronis

網址:www.acronis.com

電話:(02)2764-3355

用戶端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2000以後, Linux 2.4.20以後

伺服器端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0/2003/200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