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報導的備份軟體中,CommVault Simpana 8是定位最特殊的一款,不僅只是備份軟體,而是一款同時集備份、歸檔、複製與儲存資源管理於一身的通用平臺,可利用單一管理介面跨平臺管理資料保護、遷移複製等作業。

Simpana 8.0平臺包含5個主要的功能模組,分別為備份/還原、複製、歸檔、儲存資源管理與搜尋。CommVault建立的資料保護環境稱為CommCell,包含安裝了各式用戶端代理程式的用戶端主機,以及通用技術引擎(CTE)管理主機兩大部分,管理者可透過管理主機提供的CommCell Console控制臺,進行統一管理。

每種功能模組都有自己對應的代理程式,如備份的代理程式為iDataAgent(iDA),儲存資源管理、歸檔與複製功能,亦分別有自己的SRM、Archive與CDR代理程式。用戶可視需要購買與安裝不同的代理程式。

整合來源端與伺服器端的重複資料刪除

CommVault是最早在備份軟體中整合重複資料刪除(De-Dupe)的廠商之一,Simpana 8.0的備份模組內含了屬於來源端或媒體伺服器端執行、in-line架構的De-Dupe功能。管理者可視自身的環境需求,透過備份作業的屬性選單,選擇由安裝在前端被保護伺服器的代理程式,或是由後端的媒體伺服器,來進行De-Dupe相關的運算作業。

在我們以標準樣本檔案進行的De-Dupe測試中,Simpana 8在啟用De-Dupe執行5次全備份後,可比未啟用De-Dupe的5次全備份節省74.5%的儲存空間。這樣的效果略遜於其他備份軟體的De-Dupe效果,不過隨著備份次數的增加,各個產品的容量節省效果將會逐漸拉近,就實際環境的長期操作而言,Simpana 8較低的De-Dupe效果還不至於會造成太大問題。

可延伸到磁帶的重複刪除效果

絕大多數De-Dupe產品的De-Dupe功能都只在自身控制的磁碟空間內有效,若要將資料轉存到磁帶上,則資料便會恢復到原始狀態,換言之,在磁帶上無法提供De-Dupe空間節省效果。

而Simpana 8的備份則能透過雙重的Metadata存放架構,打破De-Dupe無法及於磁帶的問題。

傳統備份軟體都是把備份資料產生的Metadata,統一存放在備份伺服器中,但隨著作業的累積造成Metadata資料量增大,將會降低作業效率,而且一旦統一存放的Metadata損毀,則資料本體也無法還原。

CommVault則除了把備份時產生的Metadata存放在備份伺服器之外,也會將Metadata連同備份資料本體一同寫入到儲存媒體上,因此直接依靠儲存媒體本身,就能調出相關的Metadata,整個架構具有更好的可靠性與靈活性。而且系統每寫入一定量的資料就會附加寫入一段對應的Catalog,藉由更密集詳細的Catalog可有效提高還原搜尋效率。藉由這種機制可允許直接把De-Dupe處理過的資料寫入磁帶,Simpana 8透過跟著資料本體的Metadata與Catalog,也就能查詢與還原資料,無須像其他產品一樣,須將資料還原回De-Dupe前的原始狀態才能轉存磁帶。

不過這種架構也有副作用,原始資料經備份作業產生的Metadata與Catalog等附屬資料,將會占用額外儲存空間,因此同樣一份原始資料,經CommVault處理過後,會占用較其他備份軟體更大的儲存空間。

按原廠說法,Simpana 8在典型狀態下執行備份所產生的Metadata與Catalog,會占用相當於資料本體約6%的儲存空間,但我們的標準測試樣本在測試中產生了相當於資料本體20%容量的Metadata與Catalog。相較下,其他備份軟體執行作業所附帶產生的Metadata佔用容量都非常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於是Simpana 8在我們測試中,每次備份都會為了存放這些Metadata,而額外消耗至少兩成儲存空間,以致相當程度地抵消了De-Dupe的空間節省效益。不過為了兩段式Metadata存放架構帶來的可靠性與靈活性等效益,CommVault認為由此造成的占用空間增加。仍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備份/還原模組

CommVault Simpana的備份功能模組,即先前該公司相當知名的Galaxy備份軟體,可支援多種不同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備份操作。用戶可為環境中各種主機分別安裝需要的iDA代理程式,從控制臺中即可看到整個環境不同主機的iDA代理程式狀態。

 

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在備份作業的屬性選單中,可選擇由前端代理程式或後端媒體伺服器,來執行De-Dupe的資料拆解與特徵值產生運算。

 

Simpana 8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CommVault Simpana 8

建議售價:Master Server3,000美元+iDataAgent1,250美元

註:建議售價資訊由知能系統整合提供

原廠:CommVault

網址:www.commvault.com

電話:(02)2790-9299(知能系統整合)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Linux、Mac OS X、AIX、Solaris、HP-UX、True 64、Novell Netware

支援應用程式:DB2、Informix、Lotus Notes、Exchange、SharePoint、SQL Server、Oracle、SAP、Sybas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