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多的等待後,歷史悠久的備份軟體Backup Exec在最新的2010版中,增加了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與資料歸檔(Archive)服務,新增對於Windows 7、Exchange Server 2010、Windows Server 2008 R2等新一代微軟應用平臺的支援,同時還強化了對VMware與微軟Hyper-V等虛擬平臺的資料保護應用。

此外,先前原屬Continuous Protection Server(CPS)的Backup Exec Retrieve用戶端還原控制臺,在這一版也延伸了支援範圍。

新增重複刪除與歸檔服務

除了支援更多、更新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這類歷來改版都會有所強化的項目外,Backup Exec 2010相對於上一個12.5版,最重要的改進是De-Dupe與歸檔這兩個新增的選購功能。

其中歸檔功能可視為Symantec企業級歸檔軟體Enterprise Vault的精簡版,能依預設政策將備份資料轉存到指定的歸檔儲存媒體上保存,並自動刪除過期資料。

至於最受矚目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則是來自同公司NetBackup PureDisk的固定長度(Fixed-length)重複資料掃描比對技術。

支援軟體與硬體式重複刪除設備

Backup Exec 2010可支援兩種De-Dupe裝置,第一種是內含De-Dupe功能的專屬儲存硬體,如DataDomain或FalconStor的硬體應用伺服器等,若這些硬體設備支援Symantec OpenStorage API,還能提供更方便的管理與更好的效能。

第二種設備則是由Backup Exec 2010創建出來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對於沒有專門De-Dupe硬體設備的用戶,只要媒體伺服器所在的硬體採用64位元作業平臺,便能透過主控臺的「裝置」選項選擇建立「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然後指定存放備份資料檔的資料夾路徑即可。接下來在執行備份作業時,把備份目的地設為前述「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即可。

彈性的重複資料刪除架構

依照後端使用的De-Dupe裝置類型不同,Backup Exec 2010的重複資料刪除演算工作,可選擇由來源端的被保護伺服器、媒體伺服器,或由後端具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儲存裝置來承擔,以適應不同應用環境的需要。

Backup Exec 2010的來源端De-Dupe,是由安裝在前端被保護伺服器上的代理程式來執行;設定時在儲存裝置選項的進階設定中,勾選「讓遠端代理程式直接存取此裝置」,若該裝置支援來源端De-Dupe,則De-Dupe演算便會轉由前端的代理程式負責。如此前端被保護伺服器將備份資料送出前,便會先經過代理程式的De-Dupe處理,從而達到節省網路傳輸頻寬的目的。

若在儲存裝置進階選項中不勾選「讓遠端代理程式直接存取此裝置」選項,則系統會視後端De-Dupe裝置的類型,決定De-Dupe演算的執行者。

若後端裝置是「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則De-Dupe演算會由Backup Exec的媒體伺服器負責執行,為因應De-Dupe帶來的額外運算負擔,Symantec建議要執行De-Dupe的媒體伺服器最好使用四核心處理器或兩個雙核心處理器,並搭配8GB以上記憶體;若後端裝置是專屬的De-Dupe硬體儲存設備,則De-Dupe演算便由這些硬體設備自行執行,在這種架構下,De-Dupe演算負載可卸載到後端專屬硬體上,具有最佳的效能。

就重複資料刪減效果而言,Backup Exec 2010的重複刪除效果並不算太突出,節省空間的效果遜於專用的De-Dupe儲存硬體,與其他同樣內建De-Dupe的備份軟體相比也不突出。不過大致上還算是可以使用,只要用戶資料異動量不是太大,便可利用這個De-Dupe功能每天執行完全備份,無須擔心備份資料時間占用空間出現暴漲。

 

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設定

用戶可在64位元的Backup Exec媒體伺服器上,設定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資料夾,設定程序與一般的「磁碟到磁碟儲存資料夾」相近。

 

重複資料刪除進階參數設定

針對個別重複資料刪除裝置,管理者可進一步設定進階參數,如空間不足的臨界值等。若勾選「直接存取」選項,則可啟用來源端重複資料刪除。

 

Backup Exec 2010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Symantec Backup Exec 2010

建議售價:Server63,940元含De-Dupe與歸檔套件211,760元

註:建議售價資訊由零壹科技整合提供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

電話:(02)8761-580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Sun Solaris、Linux、Novell Netware、VMware

支援應用程式:DB2、Lotus Domino/ Notes、Exchange、SharePoint、SQL Server、Oracle、SAP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