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時的等待後,Symantec終於在今年初推出旗下旗艦備份產品NetBackup的新版本。最新的NetBackup 7除能支援Windows Server 2008 R2等新推出的作業平臺與應用程式外,還提供新增的重複資料刪除(De-Dupe)功能,還能透過結合重複資料刪除的複製服務,減少在不同地點轉移資料所需傳輸的資料量。

整合重複資料刪除服務

在這一次的NetBackup改版中,De-Dupe是最重要的新增功能。與Symantec同步推出的Backup Exec相同,NetBackup的De-Dupe底層引擎亦是來自同公司的NetBackup PureDisk。雖然Pure Disk也冠上NetBackup的家族名稱,但實際上是專門針對遠端分支辦公室備份應用的獨立軟體,定位上與NetBackup並不相同。

NetBackup 7雖然引進了源自PureDisk的De-Dupe技術,但由於針對的應用領域不同,在架構與運作上也存在許多差異。PureDisk定位在遠端備份,目的是要備份節省傳輸頻寬,因而只能採取來源端De-Dupe架構。

NetBackup則與Backup Exec 2010類似,其De-Dupe功能擁有3種運作架構,分別為來源的用戶端、媒體伺服器端與專屬硬體設備。

用戶端De-Dupe

即由安裝在前端被保護伺服器上的代理程式,執行De-Dupe演算。這種架構可以減輕媒體伺服器的負荷,並達到節省備份資料網路傳輸頻寬的目的。不過副作用是會增加用戶端的運算負荷,所以管理者亦可透過備份政策與儲存池屬性中的選項,關閉用戶端De-Dupe功能,把De-Dupe運算移到後端進行。

媒體伺服器端De-Dupe

即由媒體伺服器執行De-Dupe。管理者可透過主控臺的「設定磁碟儲存伺服器」精靈,選擇設定「媒體伺服器重複資料刪除池(Deduplication Media Server)」,然後再利用「磁碟池(Disk Pool)」設定精靈建立PureDisk儲存池,這個儲存池就會成為一個in-line類型的De-Dupe裝置。接下來在備份政策中,將備份儲存目的地設為這個儲存池,當備份資料傳送到媒體伺服器,就會由媒體伺服器自動進行De-Dupe處理。

考慮到De-Dupe運算會給媒體伺服器帶來相當大的負擔,管理者可在一個備份環境中,設定由多臺媒體伺服器共同分攤De-Dupe運算,構成負載平衡架構。

專用De-Dupe硬體設備

就像所有的備份軟體一樣,在後端接上內含De-Dupe功能的儲存伺服器,是導入De-Dupe最簡單的手段。如此不管備份軟體本身能否提供De-Dupe功能,都能得到De-Dupe的效果,而且由於De-Dupe運算是由後端專屬硬體負責,不會給前端被保護伺服器或媒體伺服器造成負擔。

NetBackup 7可搭配兩種De-Dupe硬體裝置,即支援或不支援Symantec OpenStorage API的裝置。不支援OpenStorage API的裝置對NetBackup 7來說就只是一個單純提供儲存空間的網路儲存伺服器,但若De-Dupe支援OpenStorage API,則NetBackup 7與該裝置(稱為OpenStorage)便能越過CIFS/NFS檔案傳輸協定的限制,以更高的速度傳輸資料,此外還能直接管理這些裝置,簡化操作。

使用OpenStorage裝置的另一個好處,是可利用這些裝置內建的複製功能,即所謂的整合複製功能。NetBackup 7可控制這些裝置進行遠端複製,並藉由De-Dupe大幅減少傳輸的資料量與網路頻寬。

目前包括DataDomain或FalconStor在內的De-Dupe硬體供應商,都已能支援Symantec OpenStorage API。

就重複資料刪減效果而言,NetBackup 7與同公司的Backup Exec 2010由於De-Dupe技術系出同源,故De-Dupe效果也十分相近。整體來說,這兩款產品的De-Dupe空間節省效果稍遜於其他廠商的備份軟體,與專用De-Dupe儲存硬體更有明顯差距。不過就長期使用來看,隨著備份次數的增加,De-Dupe效果差距也會逐漸縮小,對第一線應用,並不會有太大差別。

 

重複資料刪除儲存池設定

對於沒有專屬De-Dupe硬體的用戶,可選擇在媒體伺服器上建立De-Dupe儲存池,由媒體伺服器提供線上型(in-line)的De-Dupe功能。

 

啟用/解除用戶端重複資料刪除

NetBackup 7可選擇啟用由安裝在前端的代理程式執行De-Dupe演算。管理者可透過媒體伺服器的屬性選單,以及在備份政策設定中的選項,來控制由前端或後端來執行De-Dupe。

 

NetBackup 7重複資料刪減效果測試

 

產品資訊

Symantec NetBackup 7

建議售價:NBU server10~20萬元(最低Tier)+De-Dupe Option10~20萬元(依每TB計價)

原廠:Symantec

網址:www.symantec.com

電話:(02)8761-580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Linux、Sun Solaris、AIX、HP-UX

支援應用程式:DB2、Informix、Lotus Domino/Notes、Exchange、SharePoint、SQL Server、Oracle、SAP、Sybas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