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花了兩年的時間將各地的資料中心骨幹網路轉換成由OpenFlow技術所打造的SDN環境,將網路頻寬的使用率提升至95%。

網路巨人Google技術基礎設施資深副總裁Urs Hoelzle表示,現今的網路架構無法因應彈性配置網路資源的需求,而且Google所提供的雲端服務通常是免費的,像是你我日常生活中常使用Gmail、Youtube、Google Maps、Picasa等,但是這些服務所產生的網路流量是相當驚人的,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帶動經濟規模的成長,資料傳輸成本並未下降,Google急需新的方法來管理爆增的流量,也希望能有效的控管成本。

OpenFlow技術所打造的SDN,正是Google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所找到的解決方案。

Google花了兩年時間,將名為G-Scale的網路架構轉換成SDN,全球的資料中心也透過OpenFlow技術相互連接,Urs Hoelzle表示,在轉換的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比Google預期中少了許多,傳統網路轉換成SDN幾乎是無縫接軌。

成功轉換之後,Google 也不用再為傳輸Petabyte等級的巨量資料而煩惱。

2年內分成3個階段來完成SDN架構的轉換

Google網路架構轉換過程共分為三個不同的階段,從2010年春天專案正式開始,Urs Hoelzle表示,在那時候根本無法採購到任何適用的設備,於是Google利用商用晶片自行開發支援OpenFlow技術的網路設備,這些設備具有100個10Gbps的埠,接著在各地的資料中心反覆的進行測試。

第二階段從2011年初至2011年中,Google開始導入更多的網路流量,對新的網路架構進行壓力測試,並且開始進行控制器的升級。

2012年初開始為第三階段,在這期間,將全球各地的資料中心的骨幹網路逐一轉換成SDN架構,並設計了一個流量管理引擎來搭配OpenFlow控制器,以找出網路流量最佳化的配置。

網路頻寬使用率倍增,但成本效益難量化

Urs Hoelzle表示,轉換成SDN後獲得最大的效益是網路使用率從原先大約30%至40%,提升到95%,也就是說,在不添構新設備的情況下,可承載的網路流量變成了3倍。

而集中化的管理方式,讓網管人員能更靈活的調配網路資源,至於能節省多少的成本,目前仍無法量化。

此外,在轉換的過程中,因為SDN能區隔網路的特性,所有的應用皆能在經過反覆的測試後才正式上線,並且在SDN軟體上可模擬所有的骨幹網路,讓Google能在全數轉換前,利用模擬的環境來培訓網路維運中心的員工,這也有助於Google能快速的適應SDN。至於轉換成SDN後獲得了多少的效益,Urs Hoelzle表示,目前的投資回報仍無法量化。

儘管OpenFlow技術仍是剛起步的協議,但Google此舉充分證明了SDN架構的價值,並代表著由OpenFlow所打造的SDN架構是可以被商業化的,在網通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勢必有更多相關產品推出,會讓SDN架構獲得更多的重視。


相關報導請參考「網路新革命 SD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