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為確認與比較備份軟體整合的重複資料刪除效果,我們這次測試了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CA的ARCserve Backup 12.5、CommVault的Simpana 8,以及Symantec的NetBackup 7與Backup Exec 2010等5款備份軟體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另外並以FalconStor剛推出的FDS 2.0做為硬體類De-Dupe產品的對照組。

由測試結果,我們可發現幾個趨勢:

軟硬體產品效果差距大

從測試結果可以看出,與硬體類的FalconStor FDS 2.0相比,備份軟體提供的軟體式De-Dupe在效果上還存在著相當的差距。

FDS 2.0在針對基底資料的第一次備份中,就能得到35%的空間節省效果。而各備份軟體提供的De-Dupe功能,在相同測試下,表現最好的也只能節省不到20%的空間,差距相當明顯。顯示專以De-Dupe作為訴求的硬體儲存設備雖然昂貴,但確實有其過人之處。

在我們這次的測試中,5款提供De-Dupe功能的備份軟體在空間節省效果上可分為3個群組,CA ARCserve 12.5的表現最好,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居次,緊接在後的是Symantec的兩款產品,而CommVault的產品則受限於獨特的架構,以致影響了測試結果。

CommVault Simpana 8採用雙重Metadata存放架構,具有直接將De-Dupe過的資料寫入磁帶的能力,不像其他產品必須把資料恢復成De-Dupe前的原始狀態才能轉存到磁帶。不過副作用是這些Metadata、Catalog會占用相當可觀的空間,以致相當程度抵銷了De-Dupe效果。

至於Symantec的兩款產品NetBackup 7與Backup Exec 2010,由於De-Dupe技術同樣源自於該公司的PureDisk,因此在De-Dupe效果上非常接近,也擁有同樣的問題—在我們的測試中,Symantec兩款產品在針對基底資料的第一次備份中,幾乎得不到空間節省效果。該公司的解釋是:De-Dupe在沒有先前資料可供比對的第一次備份中無法生效,只能在後續備份中能發揮效果。但其他廠商的產品卻沒有這個問題,即使在沒有任何先前資料可供比對的第一次備份,也能針對這些資料本身進行拆解分析而得到不錯的De-Dupe效果。

而測試結果也反映出,像CA、FalconStor這類採用可變長度類型De-Dupe技術的產品,效果要比固定長度技術類型略好。可變長度技術可調整分析拆解資料所用的區段長度,對不同類型資料的適應力,要優於只用相同區段長度分析拆解資料的固定長度技術。

長期操作後,各產品效果差距縮小

雖然個別產品的容量節省效果有所差距,不過從測試結果可看出,在我們設定的5%資料增加率下,第三次備份後,個別產品的空間節省效果便已趨近,到第五次備份後,差距更進一步降低。

這顯示若環境中資料的新增或異動不大,無論個別產品的De-Dupe技術如何,長期操作後所得到的空間節省效果並不會有太大區別。

處理效能是另一重點

如前所述,由於多數環境中的資料新增或異動率都不會太大,不管用戶選擇使用哪一種De-Dupe解決方案,長期操作下所得到的空間節省效果都不會有太大分別。所以用戶在選擇產品時,無須太過在意個別產品的De-Dupe空間節省效果,而需考慮其他問題。

顯然的,由於當前儲存媒體的成本已經相當低,因此資料量少的用戶並不十分需要De-Dupe產品。而對資料量非常大、需要透過De-Dupe來降低空間占用的用戶來說,不僅要考慮De-Dupe的空間節省效果,這時候更需要注意的是De-Dupe的資料處理效率問題。

需要De-Dupe產品的用戶資料量都非常大,備份作業需要的備份窗口原本便已相當可觀,若De-Dupe產品處理效能不佳,反而會進一步拉長備份窗口。在這種情形下,硬體類De-Dupe產品相對於軟體類要更占優勢,不像備份軟體內含的De-Dupe功能會增加前端伺服器負擔、以致影響到備份速度。

不過由於De-Dupe硬體產品價格十分昂貴,許多情況下,購買備份軟體的De-Dupe功能授權、同時為備份伺服器更換更高檔的硬體,在成本效益上會更加划算。

 

5款備份軟體重複資料刪除效果

 

我們如何進行測試

一共進行5次備份,備份測試基底為5GB的樣本檔案,每次備份均新增5%資料,且每次均執行基底檔案+新增檔案的全備份。新增資料均為與已有資料完全不同的新資料,驗證各產品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在5%資料新增率下的節省容量效果。

樣本檔案結構組成

基底為一份5GB檔案集,共含3506個檔案,其中文件類檔案占總容量60%,圖形類檔案占總容量40%。

後續4次備份使用的資料為4份250MB的新增檔案,這些檔案與基底檔案集中的檔案均不同,文件類與圖形類各占總容量的60與40%,其中第一份含518個檔案,第二份含685個檔案,第三份含225個檔案,第四份含330個檔案。含基底與4份新增檔案集在內的整個備份檔案集,一共有5264個檔案,總容量為6GB。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世代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