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是電腦不斷進步的最主要目標,但在追求效能之外,使用者也對於可攜性、行動力有相當的要求,在2009年的筆電市場中,輕薄、續航力強,成為各廠商訴求的重點,除了一般筆電之外,小筆電、迷你筆電、低電壓版處理器(ULV,Ultra Low Voltage)筆電都已大量推出。

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符合超薄長效的特性呢?以現階段產品概況來說,筆電薄度能在1吋(2.54公分)左右,重量能夠在2公斤以內,是目前對於輕薄筆電的定義,目前多數筆電也能夠達到這個目標。而在使用續航力方面,當然使用者希望能夠越長越好,以日常工作時數來看,最好能夠使用8個小時,至少也希望能夠要有半個工作天的續航力,才能夠接近使用者對長效的要求。

輕薄設計減輕行動負擔

這類型產品的挑選上,我們這次測試設定了幾個標準:在機種尺寸方面,我們也選擇13.3吋以下的筆電,讓機身尺寸在一般辦公文件大小的A4紙張尺寸之內,更貼近於商務攜帶的便利性。

在我們這次測試的5臺產品中,機身平均薄度約在2.3~2.8公分,接近10元硬幣直徑長度。其中聯想ThinkPad X301最薄,次薄的是華碩UL20A與Sony VAIO VGN-TT46TG,薄度均在2.54公分左右,與前3臺筆電相比,Fujitsu LifeBook P8110與宏碁TravelMate 8371G稍微厚了一點。不過,基本上這些產品已經比目前主流筆電薄30%左右,厚度少了接近1公分。

而重量上,這5臺產品機身加上變壓器重量約在1.58~2.07公斤,而本機加上電池的重量在1.29~1.68公斤,Sony VAIO VGN-TT46TG最輕,其他大致上都在1.5公斤左右,相較一般筆電而言,整體攜帶重量已經相當輕,使用者也能夠更輕鬆地行動。

續航力表現佳,並提供快速切換省電模式的按鈕

而續航力方面是另一個採購者所關心的焦點,目前各家產品均宣稱可以長達8小時、10小時,但因為環境設定的不同,很難看出真實使用情形下的續航力,因此我們以BatteryMark測試軟體測試電池效能,利用這套軟體來模擬使用者實際使用時的狀況,並且使用它內建的Conditioning與Life Test模式,來測試高負載與一般使用情況。

前者讓電腦持續在高負載工作狀態,直到筆電的電力不足而關機,而後者增加模擬使用者不執行任何動作時的停頓狀態,此方式也將更貼近一般使用狀況。

我們在使用BatteryMark軟體測試之前,先將各臺電腦的電源設定一致。將每臺電腦的電池都充滿至100%,設定Windows 7的電源管理為高效能模式,統一將螢幕亮度調至100%,並取消作業系統有關睡眠與休眠等各種設定,以免影響測試。

從測試結果中可看出,5臺筆電在高負載情況下皆可使用2個小時以上,其中有3臺產品超過3小時;而一般使用狀態下,只有一臺低於4小時。

其中華碩UL20A與宏碁TravelMate 8371G在續航力表現都相當不錯,在系統負荷高負載情況下,仍能維持3個小時半以上的續航力,而一般狀態下甚至都有超過5小時的續航力。

在續航力表現上較差的一臺,卻是在薄度表現最好的聯想ThinkPad X301,主要原因在於,它採用3 Cell電池,雖然如此,但仍能有2小時以上的最低續航力,已經算是不錯,但與一般主流筆電相比較,續航力則不像其他幾臺產品那樣出色。

目前這類筆電也提供快速切換省電模式按鈕,方便使用者達到更長效的使用狀態。例如宏碁TravelMate 8371G與Fujitsu LifeBook P8110將各廠商預設的省電設定獨立成按鈕,例如可將不常用的功能關閉,降低螢幕亮度、降低螢幕頻率,讓電源運用能夠更有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在測試它的省電模式時,並將螢幕亮度由暗調至最亮,比較一般使用狀態的續航力。而上述筆電在省電模式下的系統運作時間,還可以增加1小時31分與23分,若維持省電模式下的亮度顯示,勢必能夠更增加此機種在續航力上的表現。

整體考量這類型筆電的限制,再評估搭配規格是否夠用

目前這類型筆電雖然在輕薄度設計與續航力方面具有不錯的優勢,但也連帶影響到筆電其他部分,例如犧牲了效能與部分周邊裝置。但選擇此類型筆電時,我們仍然要考量效能是否能夠負荷日常工作所需的程式,再決定需要畢竟符合電腦要能夠順使用者。

以處理器來說,這5臺產品均採用Intel的雙核心低電壓版處理器,時脈在1.3GHz~1.6GHz之間,在效能上勝過小筆電與迷你筆電,但與目前主流筆電的處理器相比,則顯得較為遜色。在效能上,超薄長效型筆電整體效能約為主流筆電的60%~70%,主要是受到處理器的效能影響。

在我們測試的5臺產品中可以看出,效能表現最好的是搭配SU9600處理器的機種;SU9400處理器的效能與SU7300處理器的效能雖有差距,SU7300落後的程度不大。原則上,越高階的處理器會越貴,但效能也越好,選擇時依效能需求審慎決定為佳,效能不足將嚴重影響到使用者的操作。

而繪圖能力表現方面,5臺筆電同樣採用內建顯示晶片,但與內建顯示晶片的主流筆電相比,在分數上僅有一半的成績。比較特別的是,聯想ThinkPad X301採用固態硬碟,在行動使用上也將更具優勢,因為它不僅體積小,且防震性高,讀取與寫入的速度也快。

而在周邊裝置方面,越輕薄的設計,在空間上也不得不犧牲一些筆電周邊連接埠、光碟機等,這是我們在挑選時也應注意的地方。我們觀察這5臺產品,具備基本的常用連接介面,例如USB埠、有線網路埠與VGA視訊傳輸埠,但多數產品捨棄較少使用的周邊連接介面,例如RJ-11與、IEE 1394僅Sony VAIO VGN-TT46TG有配置,Express Card僅Fujitsu LifeBook P8110有配置,而由於光碟機也很佔空間,同時使用率較低,在5臺產品中已有2臺省略光碟機的設計。

螢幕與鍵盤尺寸受到的限制

超薄筆電可攜性很高,但在一般人操作同時,如果能兼具較大的螢幕尺寸、寬敞的鍵盤按鍵,就更理想了,然而這是採購這類筆電所要取捨的部分。

以整體鍵盤區介面與螢幕顯示來說,尺寸越小的筆電受到的影響會越大,像13.3與14.1吋機身的設計屬於中等,但要兼顧行動力時,便需要選擇較小尺寸的機種,目前多數產品均介於11.1吋~13.3吋之間。不過目前也可以買到更大尺寸的超薄筆電,這樣的產品定位較強調差異化。

在這次送測的5臺產品中,各廠商也具有不同的設計,例如宏碁TravelMate 8371G採用較大鍵帽的平浮式鍵盤設計,增加手指接觸面積,但是左右間距就顯得較小;聯想ThinkPad X301的鍵帽設計具有弧度,使用上相當舒適;華碩UL20A與Sony VAIO VGN-TT46TG均採用分離式鍵盤設計,增加鍵粒間的間距,但也使鍵帽與手指接觸面積較小;而Fujitsu LifeBook P8110採用較一般的標準設計,整體顯得比較緊致。

當然,使用習慣是養成的,這些設計對於使用者來說,能否很快適應、導致輸入失誤率高,是每個使用者要注意的部分,畢竟打字輸入是操作筆電時很常使用到的動作。

筆電廠商在操作便利性的發展趨勢,也可以從我們這次測試的產品中發現,那就是增加無線網路連接的便利性與快速開關機系統。多家產品已經將無線網路開關獨立出來,而快速開關機系統也開始納入筆電功能中,這些功能將協助輕薄筆電在使用上能夠更方便,進而帶來使用上的效益。

價格也是重要的考量

這次我們測試的產品,在價格上有相當大的分別,雖然主要硬體配備差異不大,但日系品牌比從本土出發的國際品牌貴了不少,而配置固態硬碟的聯想ThinkPad X301,售價更是高昂。

除了我們測試的這幾臺超薄省電型筆電,市面上還有許多處理器採用較低階規格的產品,並同樣以薄、輕、省電為訴求,價格也相當平民化,但在效能上比較無法負載工作使用的機種,這是相當值得注意的。

 

超薄省電筆電與一般筆電特性比較

 

5臺超薄省電型筆記型電腦的效能測試與續航力測試結果

(看大圖)

 

筆電搭配Windows 7作業系統需注意的事項

微軟新一代作業平臺Windows 7在今年10月22日已經正式推出,不過就目前現況而言,部分廠商在11月底時,在筆電上,仍有許多產品並未預載Windows 7作業系統,主要原因是部份舊機型仍以Vista銷售(可搭配Windows 7升級方案),而Windows 7上市後的產品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部分廠商如HP、Toshiba表示,家用筆電部分會比商用筆電先預載新的作業系統,HP同時也表示商用機種在企業大宗採購上是可以預載Windows 7。因此,在這個時間點購買超薄長效型筆電與搭配Windows作業系統,相關資訊還是要跟廠商確認清楚。

在Windows 7的版本方面,共可分為6種版本,市面上主要販售的為家用進階版(Home Premium)、專業版(Professional)與旗艦版(Ultimate),此外還有功能最少的簡易版(Starter)、開發中國家適用的家用入門版(Home Basic),以及大量授權的企業版(Enterprise),是目前筆電無法預載的版本。 

針對不同版本,Windows 7所為人注目的功能中,專業版包含加密的檔案系統、遠端桌面連接、加入網域,以及支援Windows XP Mode等功能;而旗艦版與企業大量授權版還包含AppLocker、BitLocker加密、DirectAccess、BranchCache、多國語言使用者介面套件等功能。選購時應注意版本與功能對應的問題。

在作業系統升級方面,目前Vista商業版所對應的升級版本為Windows 7專業版,我們在這次的測試產品規格要求上,也以Windows 7專業版為主。

低電壓處理器是超薄長效筆電的關鍵

一般而言,筆電若是需要持續接著電源線,就失去了具有高行動力的意義,而為了達到長效使用的設計,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增加電池容量,但這種方式卻增加攜帶上的重量,如此一增一減的情況下,整體效益似乎提升不大。

而新能源使用的技術門檻與成本過高,也不是短期內能夠達成。

除了開源方式,節流的概念也紛紛出籠。而我們這次測試的筆電,是以Intel設計較低電壓版的處理器方式,降低熱設計功耗(Thermal Design Power,TDP),來解決此一問題。這次送測的5臺產品就屬於此類型處理器機種。

超低電壓處理器的特性

Intel總共有SP、SL、SU這3種低電壓系列,均屬於小尺寸BGA封裝的處理器產品,主要應用在小型電腦平臺上,此系列處理器重點放在低耗電上。Montevina這一代平臺來說,「超低電壓處理器」ULV(Ultra Low Voltage)就是SU系列,TDP在10瓦以下。而SL、SP系列的處理器屬於「低電壓處理器」(Low Voltage,LV),TDP數字分別為25瓦與17瓦。我們拿SU系列的處理器與目前主流處理器P8700相比,P8700的TDP為25瓦,彼此相差2.5倍,若與TDP為45瓦的4核心處理器QX9300相比,更相差4.5倍。

低電壓版處理器除了降低熱設計功耗,能夠帶來的效益有那些呢?當熱功耗較低時,也降低處理器所產生的熱能,還可以減少筆電中的風扇和其他散熱元件來散熱。

同時Intel針對低功耗的處理器,採用22×22公釐的BGA封裝,既可節省空間,也能讓筆電變得輕薄。

不過Intel表示,ULV建議適合11~13吋的筆記型電腦,未來也會更進一步在新的筆電平臺上推出新的ULV產品。不過在新一代行動平臺中,ULV的熱設計功耗可能是18瓦左右,可能是由於架構上的變動,將北橋部分功能包含至處理器中,因此處理器的熱設計功耗會增加。所以我們也不能光從熱設計功耗來看是否屬於超低電壓處理器,還要從行動平臺的角度來看。

因此我們在選擇筆電處理器時,也需要了解處理器的熱設計功耗與效能會成正比,當熱設計功耗越低,效能也會越低,但續航力會增加,機體也可以設計得較薄。

ULV早期屬於頂級商務機種

ULV其實並不是一個新名詞,早在5年多前就已經出現在Intel的產品線中,主要被用在本身具有輕薄特性的商務機種,並兼具較佳的續航力,但產品價格較高,屬於頂級的商務機種,這類型產品以往日系品牌提供較多,在去年底我們也測試過幾款這類型的筆電。

既然從ULV處理器的發展歷程來看,超低電壓並不算是一個全新的概念。為什麼直到今年才有眾多筆電製造商推出這個系列的產品線呢?莫大的原因在於,筆電各項硬體配件在小尺寸規格的製造成本,都已經降到一定的水準,使筆電整體製造成本降低,產品價格也讓更多使用者可以接受。

而廣告詞中所謂的CULV (Consumer Ultra Low Voltage),是大眾普遍習慣性的說法。主要是因為,較低階的ULV處理器,在效能上落後於目前主流電腦一截,但對於多數消費端的電腦輕度使用者而言,他們並不需要太高的效能,反而更在乎攜帶上與續航力方面的要求,在口耳相傳下,CULV這一名詞就被大眾所定調,漸漸與輕薄長效劃上等號,並且偏向消費者屬性。

CULV的風潮,多少也是因為受到Intel今年發布中低階ULV處理器的影響,讓市場上有較便宜的長效型筆電可以選擇。市場上各筆電製造商也很明顯地聚焦於此,紛紛推出此類機種。

低電壓版處理器發展到目前階段,我們可以簡單針對ULV處理器進行分類,其中包括:入門級單核心Celeron、雙核心Pentium Dual-Core,以及單核心Core 2 Solo和雙核心Core 2 Duo,我們可以從不同使用程度,來選擇不同效能等級的處理器。

例如Core 2 Duo SU9600是目前最高階的ULV處理器;另外,今年新推出的Core 2 Duo SU7300,它在效能上僅落後於SU9000系列;而且還有更強調省電的Core 2 Solo SU3500,它的熱設計功耗只有5.5瓦。但一般來說,需要稍微好一點的效能,建議盡量選擇SU7300以上的處理器等級,若是真的對於效能上需求很低,但在行動力上有高需求,可以選擇較為低階處理器的產品。

Windows 7的XP Mode需搭配處理器硬體支援

目前特別可以注意的是,Windows 7中的XP Mode模式,可以讓Windows 7可以執行僅適用於Windows XP環境的應用軟體。但這個功能需要支援Intel的虛擬化技術,目前Core 2 Duo ULV雙核心處理器均能夠支援,例如Core 2 Duo SU9600/SU9400/SU9300/ SU7300均支援此技術。

比較不同的是,Pentium Dual-Core SU4100雖然是雙核心產品,定位也比Core 2 Solo SU3500高階,不過它卻沒有虛擬化技術,而SU3500卻支援。此外,此虛擬化技術在BIOS預設多半是關閉的。

 

Intel超低電壓版處理器(ULV)規格對照表

 


相關報導請參考「超薄省電型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