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已然降臨,與時俱進的資訊科技應用浪潮,如今已發展到難以想像的地步,就像2017年初,即傳出人工智慧(AI)在網路圍棋競賽當中創造60勝的驚人紀錄,大敗中日臺韓等國的高手,而在2016年3月,AlphaGo與南韓棋王的對戰,以4比1勝出的表現,就已經受到全球矚目。

事實上,2016這一年以來,越來越多廠商投入AI技術與應用的發展。除了IBM很早就推出商用人工智慧系統Watson,後續則延伸至雲端服務平臺 ,還有,以GPU運算技術聞名的Nvidia,現在則因支援深度學習應用,以及協助自動駕駛車的開發而走紅,微軟、Amazon等軟體與雲端服務業者,以及處理器大廠英特爾,也都開始積極主推AI。

諸如此類的AI應用新聞,不勝枚舉,難怪市場研究機構IDC與Gartner,均將AI與機器學習列在2017年度技術趨勢之一。

像IDC特別看好幾種AI技術應用形式,像是結合聊天機器人與自然語言辨識的智慧助理服務,以及生物辨識等,而對於臺灣認知軟體的市場規模,他們表示,在2015年是221萬美元,到了2020年,他們預測將增長到686萬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33%。

而Gartner則認為這股應用趨勢之所以興起,主要來自深度學習、神經網路、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的發展,系統能理解、學習、預測、適應環境、甚至自行運作,相較於過去基於制式規則而成的演算法,已大幅領先。此外,這些技術也已開始融合到實體設備上,像是機器人、自駕汽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軟體應用服務,像是虛擬個人助理(VPA)和智慧顧問(smart advisors)。

另一個明顯的IT趨勢,則是對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的技術應用。而且,除了消費型產品的推出,企業級AR也蓄勢待發。

例如,推出Hololens眼鏡的微軟,顯然是各家廠商當中,對於商用與企業市場態度最為積極的,他們甚至希望進一步推動混合實境(MR)技術的發展;工業設計軟體大廠PTC在2015年併購Vuforia後,2016年宣布推出企業級AR製作與發布平臺Vuforia Studio Enterprise(現已改名為ThingWorx Studio)。

而在AR或VR技術的採用上,根據IDC的預估,以消費性商品為主的臺灣大型企業,今年將有30%的公司,透過這些技術推出全新行銷手法,並且陸續衍生出對應的IT設計與解決方案生態系。

對於這類沉浸式內容與應用程式的發展,Gartner則是放眼到2021年,他們認為,屆時AR與VR將會更徹底地融合到連網裝置的系統之中,所形成的應用與服務,也將會作到極為個人化的程度,並且具有高度關聯性——結合多種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物聯網和感測器,將這類隔離式的單人體驗,擴大延伸到整個環境之中。

今年在資訊安全方面的應用,也會更為深化。例如,為了確保身分認證、線上交易及行動支付的可靠度,IDC認為,身分與存取授權管理將會受到更大的重視,而他們預估,臺灣將有20%的線上交易,會搭配生物辨識進行,此外,資安服務市場在2017年也將繼續成長,幅度達17%。

Gartner對於今年資訊安全趨勢,則特別提出呼籲,要大家關切物聯網環境的安全性,尤其是要多留心使用者與個體的異常行為,做好監控,因為多數IT人並不熟悉這個領域,可能會形成安全弱點,因此可能需要實施新的防護方法與處理流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