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區塊鏈,我本來只想寫一篇《區塊鏈的本質》就收手,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於是決定寫這篇接續,原因在於上次寫的文章談區塊鏈卻沒有談到錢,這就好像去法國巴黎卻沒有去看埃菲爾鐵塔一樣,內心悵然若失。同上次文章一樣,這篇文章犧牲了完整性和精確性,目的是為了讓一般大眾容易瞭解這個主題。

《區塊鏈的本質》一文提到,區塊鏈的騙子很多。騙子不外乎騙財、騙色、騙選票,區塊鏈的騙子是屬於騙財的那種。區塊鏈能夠引起達官到草民、巨賈到市井、仕紳到莽夫的普遍關注,不是因為大家喜愛先進的IT技術,而是因為沒有人不愛錢。為什麼區塊鏈和錢有關係呢?

《區塊鏈的本質》一文提到區塊鏈主要的價值是讓一群不認識、不信任的人在它上面寫入可信任的記錄。一旦寫入區塊鏈,就是經過大家認可的「共識」,就會發布到所有的節點,沒有人賴得掉。也就是說,區塊鏈的本質是解決信任問題。只有涉及「利益」的事情,「信任」才是必要的基礎,而最直接的利益就是錢。因此用區塊鏈來記錄錢的流轉,是最適合的應用。例如A帳戶往B帳戶轉發100元,只要成功寫入區塊鏈,A和B事後都得認這個事實。

那麼問題來了:區塊鏈裡面帳戶錢的源頭是怎麼來的?B的100元是A轉過來的,那麼A當初的這100元又是怎麼來的?層層追問下去,也就是問:區塊鏈裡頭的所謂貨幣是如何發行的?

完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會透過自己的一套邏輯演算法(在程式中)發行貨幣,一段時間程式自動產生一筆貨幣。這個演算法要保證:隨著時間,貨幣新發行量在減少,以避免區塊鏈裡面錢太多,導致通貨膨脹。

那麼誰能夠得到自動發行的貨幣呢?有許多種方法,其中一個方法是:讓提供越多計算能力來維護這套區塊鏈體系的人,越有可能得到越多的貨幣。提供計算能力來維護這套區塊鏈體系(共識演算法),這就是所謂的「挖礦」。參與挖礦的節點越多,計算能力越強大,這個區塊鏈體系就越穩固。設計「挖礦」機制的人希望利用人們貪婪的心理,來協助維護區塊鏈的共識機制。於是,挖礦成為熱門產業。

還有一種區塊鏈,他們會有自己的發幣機構。我們就是因為「不信任任何人」才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的,現在有個中心的發幣機構,這不怪嗎?如果他們濫發貨幣,或者圖利自己,就會導致其他人的損失。另外還有一種發幣是透過所謂的「智能合約」(跑在區塊鏈上頭的應用程序)在具有應用開發能力的區塊鏈(例如乙太坊)上面發行貨幣,這其實就是應用(智能合約)本身保存的變量。

下一個問題又來了。區塊鏈裡面的貨幣和真實世界的錢又是啥關係?世界上任何東西都一樣,有人認可它,願意以「真實世界的錢」購買它,它就有了交易價格。我認為不值錢的破銅爛鐵,你可能認為是值很多錢的古董,於是價格就被你炒上去了。開始有人炒作這些虛擬貨幣,還真的炒作成功,更是讓各種爛人眼睛為之一亮,紛紛寫了一些發幣的宣言,然後就通過智能合約的模板發行自己的貨幣,開始炒作。

區塊鏈發幣是個照妖鏡,和真實世界貨幣之間的交易也是個照妖鏡,這兩面照妖鏡,彼此輝映,相互加乘,區塊鏈貨幣被無限放大,陷入狂歡,所有的韭菜都以為其他人才是韭菜,自己是鐮刀。

「區區區塊鏈,照照照妖鏡」白話翻譯為:區區一個區塊鏈技術,拿來照照大眾的臉龐,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人世間的貪嗔痴。這篇文章說的可能是任何人,包括未來的我。我是凡人,自然也難以抵抗貪嗔痴,所以現在寫的這篇文章,未來給我自己打臉也不無可能,畢竟年輕時高風亮節,年老時晚節不保,這樣的例子所在多有。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