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即將展開,熱門話題勢必環繞著5G、AI、IoT等議題,本期iThome電腦報週刊的封面故事會有2020趨勢預測的相關報導,不過,我還是想趁機整理2019年企業IT領域的重大進展。

在廠商併購的部份,以對外表示意願的時間點來看,在上半年,2月有Palo Alto Networks買了Demisto,3月有Nvidia併購Mellanox,以及F5買下NGINX,5月有HPE併購CrayVMware併購Bitnami,6月則是Salesforce買了Tableau;到了下半年,8月特別熱鬧,像是HPE併購MapR,Broadcom買了Symantec,以及VMware也宣布併購Pivotal和Carbon Black,11月則是Mirantis買下Docker Enterprise

若以廠商完成合併的時間來看,有兩個廠商合併案橫跨的時間較長,但也是今年宣布完成。首先是4月Thales完成對Gemalto的併購(2017年12月宣布,總共耗費15個月),以及7月IBM完成對Red Hat的併購(2018年10月宣布,總共耗費9個月)。

若以不同技術應用領域而言,又有哪些進展?以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硬體設備來看,上半年英特爾推出第二代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以及Optane DC Persistent Memory,為儲存等級記憶體(SCM)的普及,增添了火力;下半年因為AMD推出第二代EPYC處理器平臺,帶動了一波對於PCIe 4.0介面的運算與網路加速產品支援,像是FPGA加速卡、HBA卡/網路卡。

值得注意的,Arm架構今年在資料中心領域,獲取許多重要進展。例如,他們在2月推出了Neoverse N1和E1平臺,而且,有多家廠商都宣布採用與支援Neoverse的消息。像是:4月Docker宣布和Arm策略合作,5月紅帽宣布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完整支援Arm,6月Nvidia宣布將針對Arm平臺,提供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程式庫CUDA-X系列,8月VMware也在自家用戶大會上,公開展示在Arm伺服器上執行ESXi虛擬化平臺。

更大的突破是,AWS去年基於Arm架構推出自行設計的處理器Graviton,以及基於這顆處理器而成的執行個體服務A1之後,今年公布更多使用案例,強調可節省成本,並在年底的用戶大會re:Invent上,宣布推出Graviton第二代處理器,以及更多Arm架構的執行個體服務。

在網路的部分,今年有幾家廠商發布了400GbE交換器,像是Mellanox在5月推出的SN3000系列就有一款機型支援(SN3510),Dell EMC於11月也推出了這類等級的產品(Z9332F-ON)

在軟體的部份,Red Hat今年5月宣布推出OpenShift 4.0與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8.0,為Kubernetes、容器與微服務架構的應用,提供新的企業級解決方案。幾家雲端服務業者與軟體廠商也推出不同的整合方案,例如,雲端業者Google在4月發表混合雲平臺Anthos,以及相關的解決方案,像是將虛擬機器自動遷移到GK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容器的Anthos Migrate,以及能讓用戶建立橫跨多叢集政策的Anthos Config Management,而當時還推出了一套無伺服器的容器應用技術,稱為Cloud Run,到了11月中,他們正式提供Cloud Run for Anthos。

另一家軟體廠商VMware也跨出一大步,在8月底宣布支援企業級Kubernetes應用的產品線,名為Tanzu,未來將提供Kubernetes的vSphere(Project Pacific)、多雲暨多叢集管理架構Tanzu Mission Control、企業應用程式型錄Bitnami for the Enterprise(Project Galleon)。

而身兼雲端業者與軟體廠商的微軟,在11月推出Azure Arc,並擴充Azure Stack產品線,形成Azure Stack HCI、Azure Stack Hub、Azure Stack Edge,與其搭配。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