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底,我們發布了《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的封面故事,依照IaaS和SaaS等兩種服務提供模式,介紹公有雲業者提供的3大基礎儲存空間服務(物件儲存服務、區塊儲存服務、檔案儲存服務)、5種進階儲存空間服務(高I/O效能應用、長期歸檔儲存、一寫多讀WORM儲存、加密儲存、混合雲儲存),以及4種基於軟體的應用服務(災難備援服務、備份服務、資料庫服務、第三方儲存軟體平臺)。對於後兩者,我們當時已整理出主要業者與解決方案,可惜限於篇幅,並未談及基礎儲存空間服務的狀況。

今年,我們想繼續針對這個部分,具體剖析個別的服務類型。談到雲端儲存服務,很多人會想到的是物件儲存服務(例如AWS的S3),然而,考量到當前企業全面上雲日益顯著,於是,我們決定先介紹與支援關鍵應用系統工作負載密切相關的區塊儲存服務。

關於區塊儲存的存取,根據《Cloud and Virtual Data Storage Networking》一書所言,是指最低階的存取方式,也是用於所有儲存系統的基礎建構模塊,不論應用程式是透過API、物件、檔案,或是經由檔案系統、資料庫、電子郵件或其他管道所提出的區塊存取請求,都是以最低階的方式來進行處理。而這裡所謂的最低階,是指從傳統硬碟、固態硬碟或磁帶等儲存環境,執行資料的讀取與寫入時,都是以一個個的資料區塊來處理,在作業上,可說是最「原汁原味」。

相較於物件儲存,區塊儲存較適合大型資料庫系統、郵件伺服器、伺服器虛擬化(虛擬機器)、RAID等使用場景,這些都是對儲存I/O效能較為敏感的應用,它們過去也被認為較不適合移植到伺服器虛擬化環境當中──因為共用儲存與網路的I/O負擔會很重(在伺服器虛擬化環境,也可執行另一套伺服器虛擬化系統,稱為巢狀虛擬化,但效能會折損得很嚴重),因此,許多企業目前並未將這類系統進行虛擬化,或是設法導入全快閃儲存組態,來支撐此類工作負載。

而對於公有雲環境的區塊儲存服務而言,由於幾家主要業者幾乎都提供基於固態硬碟與傳統硬碟的服務項目選擇,因此,在單一公有雲的環境當中,能夠因應多種效能與容量的要求。

根據6大雲端服務業者公開的規格資訊來看,若採用固態硬碟型的區塊儲存服務,還可選擇效能性或通用型SSD,以前者而言,每個磁碟可提供的效能,高達數萬到十多萬IOPS(以Azure Ultra Disk為例,可提供16萬IOPS與2000MB/s的吞吐量,儲存容量最大可選購64TB)。

除了考量效能等級是否合乎企業應用的需求,原本在企業級儲存陣列設備或軟體定義儲存系統當中,所具備的資料加密、可用性與耐久性、快照資料保護等進階功能特色,在公有雲區塊儲存是否有對應的服務提供,也是我們本次整理的重點。

關於公有雲服務提供的這些機制,在大型儲存廠商的產品當中,應該都是具備的,甚至還有更多,不過,若是中小型儲存廠商的產品,可能就未必都有,例如,快照資料保護的功能是有的,但不一定提供資料加密,至於資料儲存的可用性與耐久性,很少看到廠商提出具體的服務等級保證。

若用戶對於公有雲業者提供的區塊儲存服務,在功能上,有更多期待,目前幾家大型儲存廠商,像是NetApp、Pure Storage、HPE、Dell EMC,也和AWS、Azure、GCP展開合作,推出了雲端儲存陣列,過去兩年以來,我們持續追蹤報導這些廠商與解決方案的動態,而隨著公有雲業者不斷提升自身儲存服務的容量、效能與功能,雖然與企業級儲存廠商會形成更顯著的競爭關係,但由於他們與公有雲業者合作推出雲端儲存陣列,在解決方案的提供上,仍有因此受惠的可能性。相形之下,中小型儲存廠商的產品,面對雲端服務業者的進逼,以及他們與企業級儲存廠商的合作,後續若要拓展企業市場的規模,勢必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相關報導  透視公有雲區塊儲存服務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