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政府將資安產業的地位,視為如同半導體、精密機械、生技醫藥那樣的國家關鍵核心產業。

這一波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性提高了,幾個月前,沒人能想得到,數十億人竟然會因為疫情而不敢或無法出門消費,企業全球供應鏈與消費網絡都產生劇烈改變,數位能力和韌性,成了企業對抗不可預期風險的關鍵武器,剛性需求的產業也比過去更搶手,不論是哪一個產業,都面對了全新的局勢和挑戰。

面對新的世界常態,不論是國家或者是企業,都得重新調整腳步,發展更具應變韌性的策略。例如,美國、日本都開始呼籲本國企業,將海外工廠搬回國,來降低對境外產業的依賴,提高國內自給自足的能力。那臺灣呢?疫情過後,臺灣國家發展策略,將如何因應新常態?

在總統蔡英文5月20日第二任任期就職演講中,可以看到政府所瞄準的臺灣新方向。她特別提出,臺灣未來產業發展戰略上,要在原有的「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於6大核心戰略產業。

這6個產業分別是以半導體和ICT產業為首的資訊數位產業,其次是結合5G、數位轉型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還有生物醫療科技、國防戰略產業業、綠電再生能源產業、民生戰備產業。

將資安視為國家核心戰略產業,這是蔡英文「資安即國安」戰略的下一步發展。

過去4年,為了發展數位國家和數位經濟,政府對於資安的重視和投入程度,拉高到了國家安全的程度。

不只是在行政院設立了資通安全處,讓政府資安事務有專責單位,統一事權,更整合了國安會、行政院資安處,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來打造快速因應資安事件的資安鐵三角。

早從馬政府時代就開始推動的資安安全管理法草案,也在2018年完成三讀,去年正式實施,讓臺灣政府機關和關鍵基礎設施供應商,有了一套統一的資安規範和最低資安防護要求。國安三法去年的修正,也納入了網際空間的考量。

除了法規面的完善,政府機關也在採購策略上,開始扶植臺灣資安廠商,所有政府專案都強制編列不同規模的資安預算,甚至要求優先採購臺廠產品。政府與臺灣資安圈、駭客圈的交流也日益密切,甚至蔡英文都親自出席HITCON年會致詞。

過去4年,政府大多聚焦於對內政府機關資安實力和基礎的強化,現在,未來的4年,蔡英文所揭露的新方向是對外,要壓寶臺灣的資安產業,成為臺灣在全球數位競賽的火車頭之一。

臺灣在全球資安圈中,向來有個獨特的優勢,就是長期面臨來自對岸的各種網路攻擊、數位威脅,根據賽門鐵克網路安全威脅研究報告的數據,早在2013年時,臺灣垃圾郵件氾濫比例就已經是全球第四高,其中更有6成垃圾郵件中,夾帶了惡意程式或 是惡意連結。

臺灣知名資安新創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邱銘彰有句話,是臺灣資安圈的最佳寫照,他說:「臺灣雖然是一個礦產、石油等天然資源缺乏的國家,卻是一個擁有源源不絕惡意程式天然資源的國家。」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資安業的獨特國際優勢就是,各式各樣的新「惡意樣本」源源不絕。

所以,2014年底時,我們也曾以「臺灣:資安創業的寶島」為題,製作了一個封面故事來報導這個現象,揭露臺灣資安新創如何在國際嶄露頭角的故事。直到現在,這樣獨特的威脅和優勢,仍舊沒有消失,甚至更變本加厲的蓬勃發展。

政府終於開始正視這個新機會,甚至要主動地扶植,把資安威脅,變成新的國家產業機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