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步入尾聲,究竟誰會當選,引發全球關注,然而肆虐幾近一整年的武漢肺炎疫情究竟還有持續多久?沒人說得準,全球感染確診人數至今已達到4千8百萬,死亡病例也突破1百萬人的規模。

顯然這樣的因素仍將繼續發威,牽動未來幾年的發展態勢。許多產業都已經受到嚴重的影響,舉例來說,多家航空公司都大幅裁員,例如美國航空在8月底裁撤1.9萬個職位,聯合航空在9月初表示將縮減1.6萬個職位,英國航空也打算砍掉8,200個職位,10月底國泰航空也宣布將削減約8500個職位,旗下港龍航空即日停運。

在企業IT領域裡面,各行各業為了保持市場競爭力與業務營運,在疫情前後,大家還是在談如何推動數位轉型(DX),而且,在人與人之間須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的限制之下,我們對於各種數位化與網路應用,勢必只會比過去更加依賴。

這樣的態勢,讓我想到在上半年曾看到一則在網路上瘋傳的推特推文,後續也被很多人與廠商做成哏圖,或迷因(meme)這類二度創作。

該則推文的內容是這樣寫的:是誰在領導你們公司的數位轉型?答案A是CEO,答案B是CTO,答案C是COVID-19,也就是武漢肺炎。有興趣看這類哏圖的人,可以搜尋「meme o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covid 19」。

實際上,真的是疫情在推動數位轉型嗎?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調查,例如,最近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V)發表的《COVID-19 and the future of business》,當中有一些分析數據,可以讓大家看到企業目前抱持的態度。

例如,在優先考量推動的議題上,選擇網路安全(Cybersecurity)的企業比例頗高,IBV是用「大暴衝」來形容,有些產業在該項目的關注比例甚至超過90%,整體比例是76%,次於成本管理(87%)、企業靈活度(87%)、現金流與資金流動管理(86%)──顯然除了迫切的支出、營收、應變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資安──這些企業也計畫在未來兩年之內,要將網路安全放在重點關注項目上;在這段期間,也有將近一半的企業(46%)打算運用人工智慧來強化網路安全,如果這樣的態勢成真,若以目前部署這類技術的企業為基準,兩年後,採用此種作法的用戶規模可成長一倍。

若以工作場所安全與資訊安全而言,企業高階主管在這方面的顧慮,也呈現陡增的趨勢。在兩年前(2018年),全世界有43%的企業主管看重安全議題,兩年之後(2022年)預期會暴升到92%。臺灣也是如此嗎?根據11月初臺灣IBM發出這項報告的中文新聞稿,裡面補充了臺灣調查結果重點摘要,當中也具體提到我們這裡的狀況。他們發現,若是2018年,只有1%的臺灣高階主管優先考慮以工作場所安全與資訊安全,今年提升至18%,到了2022年,會這麼考量的企業主管比例將是52%。

而在9月底舉行的數位轉型主題大會DTX:Now,我們也看到許多IT媒體引用主辦單位針對與會6百多位人士進行的調查數據,當中提到網路安全是最多單位推動數位轉型計畫的焦點(26%),緊接在後的IT建置項目,才是雲(21%)、資料分析(15%)、網路基礎架構(14%)。

另一個值得企業參考的統計,則是微軟在8月針對印、德、英、美等4國大型企業(擁有500名以上員工的公司)的調查,當中有表示要增加資安預算的比例為58%,計畫增加資安人力的比例是82%,但也有高達81%的公司,對於降低資安成本感到很有壓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