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臺灣有了第一家AI獨角獸。

就在這周截稿前,3月30日,日本東京傳來了好消息,臺灣AI新創沛星互動科技(Appier)順利在日本東京證交所的創業板正式掛牌上市,第一天收盤時的股價1,900日圓,換算下來,Appier整體股價總值,達到了約1,897億日圓,相當於臺幣489億元,超過了10億美元的規模,也就是一般認定的獨角獸新創的門檻。臺灣終於出現了第一家 AI獨角獸。

這家AI新創成立不到10年,2012年,趕搭AI浪潮,原本在美國研發無人車技術的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轉而將自己擅長的AI技術,瞄準數位行銷需求,選擇了SaaS服務模式來創業。而且,一創立就瞄準全球市場,創立3年就在亞洲11個國家設立據點,這在當時的臺灣軟體新創圈,是少見的格局和行動力。

Appier早期以跨螢幕的使用者分析和廣告投放預測平臺為主,現在則進一步發展出4大類平臺,橫跨行銷漏斗策略不同階段,因為採取SaaS服務模式,四大產品平臺的資料流也能彼此相互拋轉,透過模型預測後蒐集到的用戶數據,又能用於自動建模之用,繼續作為後續預測推論之用。顧客用越多,就會產生越多資料來訓練模型,也就會越依賴這個平臺來預測,這個正循環的設計,讓Appier現有客戶用量的年成長率近2成,這是其中一項Appier的成長動力。

Appier目前有800多家企業用戶,每天線上運作的顧客AI模型超過3,000個,這些AI模型每天用來預測各種顧客行為的推論次數近290億次。

游直翰觀察,越來越多企業會想要自己蒐集和累積顧客資料,利用顧客同意後取得的行為數據來進行AI分析,再加上這波AI人才短缺潮,都會讓這種SaaS模式的AI服務更受歡迎。

雖然Appier是臺灣新創,但超過500名員工,分散在全球17個據點,海外有研發團隊,歐美也有當地的銷售人力。游直翰直言,他開始面臨跨國、跨時區的團隊管理挑戰。他們不只是在地的AI獨角獸,更是國際化的AI獨角獸

前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先前在一場演講中時點出,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臺灣,要如何培養跨國人才,甚至與世界競逐人才,他的提議是靠遠距工作和數位能力,來連結國際人才。而「新創」就是這個作法的關鍵。

「新創是數位原生代的企業,可以用這種方法連結全世界的人才。」簡立峰強調,這些臺灣新創就是未來數位大航海時代的新艦隊。而Appier正是其中之一。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