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私用公司未許可的IT解決方案,這類行為過往被稱為影子IT(Shadow IT),在歷經為期長達3年的COVID-19疫情之後,似乎處於更難以控制的地步。

根據一家商用軟體公司Capterra對300位IT人員的調查指出,有57%的中小型企業,在正式IT部門所能掌握的範圍之外,面臨這類衝擊,而在這類規模的企業中,有高達85%的比例,目前正在業務領域裡面運用影子IT團隊來營運。

相較於過往著重在影子IT的負面影響,這份調查裡面同時呈現了正面影響,突顯大部分公司制定此決策面臨的兩難之餘,也列出影子IT為何越來越常存在企業內部的狀況。

以正面效益而言,包含:增加員工滿意度(54%)、節省員工時間(51%)、對財務帶來正面影響(80%)、減輕IT部門工作負擔(42%);而在負面衝擊方面,則有:面臨財務層面的負面後果,像是支付罰金、需耗費心力去替換已建置與使用的軟體(89%),面臨中度至嚴重的網路安全威脅(76%),以及此類型工作不易整合至公司既有的環境,可能需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91%)。

而所謂的影子IT,實際呈現會是何種面貌?硬體設備(69%)、雲端服務(69%)、內部開發軟體(52%)、現貨軟體(39%)。以硬體設備而言,有個人電腦、伺服器、智慧型手機;而雲端服務的部分,則有軟體即服務(SaaS)、雲端資料庫、雲端試算表等應用。從上面列舉的項目來看,有些早已是企業常態,例如人人皆有的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隨著筆電、平板的盛行,許多公司可能並不會主動提供,而是由員工自己準備與保管,而百花齊放的雲端服務應用,更是多到不勝枚舉,小至即時通訊軟體、雲端視訊會議軟體、檔案共同編輯與同步軟體,大至應用程式與資料庫系統的開發與部署工具,甚至是當前熱門的各式大數據分析與AI應用。

企業該如何因應這樣的局面?此份調查顯示,IT專案管理將扮演重要角色,公司本身也必須加強員工教育、更新公司政策,以及促成協作文化。

至於企業該如何察覺這類活動?員工使用已知會IT部門的科技占49%,透過稽核而發現的比例是46%,聯繫IT求助時發現的比例是41%,在一段期間赦免使用者使用影子IT的比例是39%,員工向IT部門回報的比例是38%。

關於成本的部分,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幾年前曾發布相關研究,顯示在大型企業環境當中,影子IT占IT支出的比例已達到30%到40%,這個數據受到許多媒體與廠商的引用。市場研究機構Everest Group創辦人Peter Bendor-Samuel在CIO雜誌2017年的文章提到,他們預估會達到一半,甚至更高的比例,他還提到一段頗值得省思的話:「如果CIO想要應付這樣的問題,並且與業務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為密切,那麼,CIO必須要確認:自己所帶領的IT團隊必須表現得比影子IT還要好。」

2022年5月,SaaS廠商BetterCloud的產品長Jim Brennan也在Forbes雜誌發表文章,表達軟體與SaaS廠商支持影子IT的立場,標題是「別怕影子IT,擁抱IT」,強調影子IT並非只有資安、預算、資料孤島等負面、有害的影響,他認為CIO與IT人員應該認知到一件事,那就是:對於那些想要完成工作的同事而言,影子IT提供了洞察力,至於該如何駕馭影子IT,重點在於使其浮上檯面,提升能見度與控制能力,最後他更強調影子IT是一種由員工驅動的資產,若能運作在正確的框架,以及獲得公司IT的支持,這些隱形應用系統也能提供策略創新,使員工毋須面臨安全性與靈活度的二選一抉擇。

的確,安全性固然是企業確保自身穩定運作與內外信譽的必要因素,然而,業務創新、數位轉型也是無可迴避的議題,如果企業這幾年來已不得不開放自帶行動裝置(BYOD)、在家工作(WFH),面對快速蔓延的影子IT議題,強加遏止的代價恐怕會越來越大,現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使其納入公司能夠管理的框架當中,同時,加速推動企業與組織本身IT服務的現代化,提升回應使用者需求的能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