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播映之後,鼓舞了許多性騷擾受害者,他們勇敢站出來公開自己過去的遭遇,然而許多事情已距離現在太久,有些被指控的人坦然承認,有些人表示不清楚是否發生此事,有些人則予以否認,導致公理無法伸張;近期新北市幼兒園傳出幼兒遭餵食不明藥品的狀況,引發全國關注,但可能因為化驗時間太晚,因此導致無法檢測出異常,而使得大家各執一詞,至今仍無法釐清責任歸屬,家長難以接受這樣的結果,幼教環境的安全性受到質疑,無法及時主持公道的地方政府也面臨公信力重挫的局面。

近期關於證據不足引發的爭議,也頻頻出現在新聞版面。像是甫繼承5億遺產的18歲高中生墜樓案,原因究竟是自殺或他殺,引發大家熱議,6月21日檢方偵結時,雖然因為無直接殺人證據而不起訴,但先前家屬委託法醫勘驗遺體及現場,懷疑遭下毒或死後被丟下樓,引起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然而,台中地檢署公布的法醫解剖鑑定報告卻表示,死亡原因符合高處墜落,且死者體內未檢出酒精、葡萄催芽劑或其他常見的毒藥物反應。

另一起事件則是發生在端午連假期間,因午後熱對流雲系旺盛,新北市中和區與永和區降下強陣雨,造成多處積水,新北市交通局的臉書粉絲專頁「新北交通族」發布影片通報,上面標示16:00特定路段有多處淹水,但市府表示下午4時水已經消退,引發敵對政黨的抨擊,後續交通局長受訪時表示,影片標記的時間是他們收到、看到這支影片的時間,該畫面實際拍攝時間是15:02分,後來也在臉書專頁發布更正啟事,坦承影片標註時間錯誤。事隔幾天之後,這段「誤植錯誤時間」的影片仍留在這個粉絲專頁,並未更正、重新發布,而我們在6月28日再連到這個臉書專頁想了解當時狀況與是否有後續發展,卻無計可施,因為該支影片與更正啟事均被刪除。

面對許多爭議事件的發生,作為當事人或旁觀者,建議大家不只是要及早通報問題,也要及早且盡可能保存各種證據,如果無法取得直接證據,留下間接證據仍是必要的。

以上述淹水認定的爭議而言,如果有人認為新北市府所言不實,能馬上親自或派人到現場勘查,設法以影像記錄所看到的狀況,而且也能找到更多人來證實實際狀況,不僅可以更明確知道孰是孰非,也能證明彼此所言是否屬實,若單憑社群媒體發布的內容,仍然無法讓大家完全信服,所謂的真相也存在許多解釋空間,而無法釐清。而作為受監督的一方,承認處理失當是可取的,但事後悄悄刪除這些貼文,而非予以保留與更正,卻可能產生更多爭議。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大多數人當然不希望承受別人造成的錯誤,也不願耗費時間和心力去追究很多事情,然而,為了自保與提醒他人不要繼續犯相同的錯誤,我們還是應該盡可能指出這些問題,除了適當表達自己的立場,也必須要準備好相關的證據,以釐清事情的原委,一切有可能是不小心或誤會,但有可能是有意的滋擾或侵害,「防人之心不可無」所指的,並非只有心態上的預防與警戒,及早善用身邊的各種工具進行具體的記錄,並且要能儲存與審視這些資訊,是現代人生活與工作必備的重要技能。

小至各種交易單據的保留,個人身心健康狀態的診斷,大至不同場域、環境的視訊監控,體制、工作流程的監督與稽查,隨著數位化科技的普及,相較於過去,我們擁有更多可保存與記錄各種狀況的數位工具,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行車記錄器、運動攝影機、寵物攝影機,甚至是空拍機,平時我們就要練習操作,一旦發生突發狀況,就能馬上取得相關證據自保,而非事到臨頭卻不知所措。

對於其他平臺錄製的各種影像畫面,我們也應該積極關切如何合法取得這些資料,了解保存期間與方式,以免錯失取證的機會。

如同這齣臺灣今年最熱門的政治幕僚影集的著名臺詞「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所謂的重視不能僅止於紙上談兵,須在行動層面落實,當衝突發生時,無論你是否要追究,請記得證據很重要,需要刻意保存與記錄,因為或許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