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員工生產力是生成式AI目前最受到關注的應用場景,尤其兩大生產力套件巨頭,微軟和Google,紛紛在新一代生產力產品中,加入了生成式AI助手,不論是Microsoft 365中的Copilot,或是Workspace的Duet AI,都大大改變了我們原本辦公日常的作業方式。

可是,當你使用ChatGPT時,是用手機?平板?筆電?還是桌機呢?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不是筆電,就是桌機,尤其要用ChatGPT來輔助複雜的文書處理時,或者像我這一陣子,常一邊打開試算表操作問卷調查數據分析,也同時在文書處理工具上撰寫分析文章。單靠手機或平板,多半無法更有效率的進行不同的編輯操作,或在不同軟體、文件之間切換操作的過程,這個辦公處理最常見的應用場景,還是需要能用鍵盤操作的筆電或桌機。這兩類裝置仍舊是一般員工日常辦公的主要生產力設備。

可是,目前不論是ChatGPT、Copilot、Duet AI這類生成式AI都是SaaS形式提供的服務,仍舊需要連上網路才能使用。必須透過雲端提供的其中原因是,高達數千億個參數的生成式AI模型,就算只是運用現成模型來生成,仍需要大量算力才能順利完成。

你若像我常在一般筆電上執行OpenAI的語音轉文字模型Whisper,若選擇了15億參數量的Large版本,半小時採訪錄音還是得跑上幾個小時才能完成,更不用說動輒上百、上千億的模型,幾乎得花上一天才能得到一次生成的結果。

可是,不見得隨時都能夠擁有穩定的網路,在飛機上,作業工廠中,大樓地下室或是偏遠地區,網路不見得穩定、持續,就連SaaS模式的Workspace,都提供了離線運作的版本,讓你可以在斷網情況下,繼續使用Gmail、文件編輯等。可是,目前在斷網情況下,還能繼續使用Copilot、Duet AI嗎?答案是還不行。這個用來協助提高員工生產力的AI助手,仍有一項關鍵的缺點,就是怕斷網。這個用AI強化生產力的最後一哩,遲遲沒有普遍性的通用解法,直到最近。

英特爾今年要推出一款內建了AI加速晶片模組NPU的行動處理器,可以用來打造出內建AI加速功能的筆電,英特爾以AI PC來形容,來強調這將是一種全新的筆電類型。英特爾不是第一家在CPU內建AI加速晶片的處理器業者,早在2020年,蘋果就在MacBook筆電中,採用了自行研發的Apple M1晶片,當時就開始內建了AI任務優化的NPU,類似於GPU,可以提供比GPU更省電的AI算力,目前最新款的M2 Ultra,已經可以提供到31.6 TOPS的算力,是M1的2倍多,可以處理更複雜的AI或生成式AI應用。

x86平臺的處理器則要等到今年,2023年AMD先在6月發表了首款整合NPU的Ryzen 7040系列處理器,同樣將NPU整合到單一處理器中,來加速AI運算效能,可以提供到10 TOPS的算力,可以用於處理語音辨識、影像處理等推論任務。

英特爾即將上市的Core Ultra處理器,同樣強調可以以更省電的方式,來提供低功耗的AI推論能力,根據英特爾的數據,執行同樣的AI任務,相較於前一代處理器,內建NPU的新款處理器可以提供高達8倍功耗效率的改進,可以用來處理需要持續性的AI應用或AI卸載任務。

英特爾展示了一個讓人驚艷的內部測試成果,用熱門的Stable Diffusion來執行同一個圖像生成任務時,單用CPU,需要43.3秒才能產生一張圖,若改用NPU處理則只需要20.7秒,而且功耗也降低75%,若將NPU與GPU配合,處理時間還能夠進一步縮短到11.3秒。10秒一張圖,可以不用明顯地等待算圖,就能拿到一張新圖,在操作過程中,將等待算圖對辦公作業的干擾,甚至是打斷情況,減少到最低。

隨著英特爾內建NPU的新款處理器的出現,這也意味著,筆電也有機會在斷網情況下,繼續使用生成式AI來進行推論,影響生產力的最後一哩路,終於打通了。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