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韓國「歲月號」郵輪沉沒,死亡人數近三百。船長非但錯估事態嚴重性,未帶領乘客進行正確的危機處理,導致乘客喪失逃生機會,還趁沉船之前棄船逃離。自私而不負責任的行為,賠上了數百條無辜乘客的性命,可謂人神共憤。韓國總統甚至稱之為「謀殺」!

反觀業界汪洋,每間公司也都好比一艘船,領導人亦扮演船長的角色,員工則好比乘客。照理說,一間公司應有確切的方向,在領導人的掌舵下安穩前進。偏偏人算不如天算,公司也隨時可能遭遇「沉船」(倒閉)的風險。意外發生時,船長的態度直接決定了員工死活。若像韓國船長只顧自身利益,造成的「傷亡」也會至深且鉅。

或許有人說,公司倒閉遠不如沉船來得嚴重,工作沒了大不了再找,總不至於到滅頂的程度。然而,回顧前那斯達克主席Madoff、安隆、力霸等負面案例,身為「船長」的老闆掏空公司、中飽私囊,不僅蠶食鯨吞員工辛苦累積的身家,甚至也斷送無辜人命,造成家破人亡的慘劇。如Madoff的小兒子得知父親花了整整廿年侵占投資人的錢,不堪蒙羞而自殺身亡,大兒子也與父親決裂,老死不相往來。比起船難,這幾樁事件皆是蓄意設計的陰謀,且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來執行,其狠毒絕不下於船難中忙著保命的船長,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然,並非每個領導人皆如上述案例壞到極處。筆者認識一位董事長,多年來苦心經營一間IT公司,可歎時不我與,公司不幸走上倒閉一途。飽受挫敗的董事長,仍不忘維護員工權益,極盡所能尋覓買主,希望給員工好的歸宿。當他想盡辦法卻回天乏術,依然放低身段,說服銀行多「借」他一點緩衝時間,方便員工找到新頭家。等員工全都安置妥當,董事長才毅然宣告破產。捨己的情操,宛如電影《鐵達尼號》中,用生命捍衛船隻到最後一刻的偉大船長。秉持深切的社會責任和一顆關懷員工的心,相信這位董事長定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行文至此,可能又有人問:這是領導人要管的事,與我何干?

人是群居的動物。生活在組織中,就好比一群人共乘一艘船,每個成員多少都影響船的安穩及動向。筆者曾聽朋友描述去沙巴海釣的情景:為了增加捕到魚的可能性,當地舵手將船駛向較深的水域,但水越深、浪越大。見船隻顛簸得厲害,一船婆婆媽媽紛紛尖叫:「好可怕,大家坐一起比較安全!」這一起鬨,整船人竟一窩蜂全靠向船的同一側,結果重心不穩,船身嚴重傾斜,險些翻船。

人常在自私之餘失去理智,偏離身而為人該走的正道。自私而黑心的傢伙,往往只顧自身的益處,可能會真實上演《少年PI》的劇情,為減輕船的重量以求自保,殘忍地殺死其他乘客、拋進深不見底的海裡;他們也可能受到海盜利誘,不惜出賣整船夥伴,就像把公司重要研發成果出賣給競爭對手的窩裡反,用別人的身家性命交換自己的好處。

其實,無論組織大小、層級高低,我們不一定需要「船長」的頭銜,卻都有機會也有資格扮演「船長」的角色。聖經上說:「人為朋友捨命,世間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若能戰勝自私的人性,捨己謀求群眾的利益,不啻令人感佩的義行。日前,臺北捷運板南線發生男大生隨機砍人案,造成四人死亡、廿餘人受傷。車廂內有民眾手持雨傘,不顧自己也掛了彩、鮮血淋漓,奮勇搭成人牆保護身後乘客逃走;還有六十多歲的「勇伯」徒手上前、率先制服在車站裡遊蕩、打算繼續砍人的兇嫌。

電影《鐵達尼號》裡的船長,儘管同事勸他儘早棄船逃生,他依然堅守崗位,試圖扭轉逆境直到最後一刻。相對於逃之夭夭、行徑為人所不齒的韓國船長,你願意當哪一種?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