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雲端服務掛帥的當下,我們花在關注硬體規格的時間似乎變少了,心思轉移到確認對於軟體功能是否符合所需,一般使用者、企業想要試用軟體和服務的門檻也降低不少,硬體設備價格日益低廉雖然是原因之一,但更「殺」的是,當我們走上雲端之後,連安裝和部署的時間都節省不少,根本不需要預先準備硬體設備,也不用煩惱該怎麼完成種種繁複的系統與應用程式初始設定。

如果你已經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一段時間,對於這樣的現象必然很熟悉──想要安裝或移除App,都可以在很短時間完成,若過程中需要申請帳號、進一步設定選項,也不會讓你等很久。

對IT人員來說,如果你曾經或正在使用軟體即服務(SaaS)性質的IT系統,一定也有類似的感受。基於我們這麼多年來實際測試企業IT產品的經驗,經常需要親自建置廠商提供的各種IT系統來驗證功能,而且每幾週之後,就要換成另一套系統來測試,面對這樣生命週期相當有限的工作,雖然有了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和便宜又高效能的PC架構,我們已經省了不少功夫,但經常是得跟各種千奇百怪的系統需求奮戰,伺服器端和個人端電腦的作業系統環境,可以透過VM映像檔的方式快速複製、建構,但需搭配的其他軟體組態,例如資料庫系統與網路設定,還是必須手動處理。

若要架設主從式架構的IT系統環境,我們必須同時模擬和控制伺服器端和用戶端環境,當然我們也可以考慮採用功能更完整、高階的伺服器虛擬化管理軟體套餐,就算不考慮軟體授權的費用,硬體設備也一定要擴充到好幾臺以上,這在管理上都是很大的挑戰。

相較之下,我們現在也面對越來越多廠商積極推動的各式雲端服務解決方案,試用過程變得輕鬆很多,而且可以花比較多時間在實際的功能操作上,而不是花時間研究該如何解決系統安裝和設定的問題,聯絡廠商、請求協助。

原本我們也擔心若不談論這些產品的系統架構,是否就少了一些特色可陳述了,實際上,這分成幾種情況。一種是該產品本身所提供的應用功能夠豐富,所以,安裝和部署基本上不特別介紹也無妨,因為實際導入時,有可能企業拿到的就是一個已經安裝設定好的環境;另一種情況則是,該類型產品的功能大同小異,而且使用者普遍都很熟悉,或是功能真的很平凡、訴求的特色就是便宜、功能精簡,走上雲端後,若無法提供更多特色,產品的好壞、用戶喜歡與否,其實就跟行動App一樣,很容易見真章。

而且更慘的是,過去便宜但功能不那麼好的系統,因為前置作業漫長,到最後要下單採購時,也許仍不滿意,用戶可能還是會忍痛埋單,但現在試用一套產品的所需時間縮短,我們很快就可以判斷出它是不是需要的產品,你覺得還有人能夠一開始就決定要忍受難用的產品嗎?

因此,在當前,軟體不再像過去那麼受限於重重障礙,有更多主導權,但能否提供品質夠好的軟體將是更大的考驗,因為所有人會看得越來越清楚,問題是在軟體,還是硬體。

 

相關報導請參考「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崛起:IT策略重新配置」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