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世界經濟論壇報告裡講到2015和2020的Top Skills,如下圖。從2015到2020次序略有變動,耐人尋味。不過我比較關切的是從新創的角度來看這些Top Skills。基本上,新創的門檻會逐年提升,所以並不見得適合所有人,而且有些技能本來就需要某些資質和天份,不是說猛力訓練就能出得來,應該適性發展,不能過於勉強。同時,這上面所列的能力還頗多元的,但並不是說一個人必須具備所有表列的技能才行。

世界經濟論壇未來10大技能

2020年Top10 2015年Top10
1.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1.複雜問題解決能力
2.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2.協同合作能力
3.創新能力(Creativity) 3.人際管理能力
4.人際管理能力(People Management) 4.批判式思考能力
5.協同合作能力(Coordinating with others) 5.協商能力
6.情緒智力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6.品質控管(Quality Control)
7.判斷與決策能力(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7.服務導向思維
8.服務導向思維(Service Orientation) 8.判斷與決策能力
9.協商能力(Negotiation) 9.主動傾聽(Active Listening)
10.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10.創新能力

資料來源:世界經濟論壇完整Future of Jobs報告下載連結

我先談與新創最有關係的前三項,之後有空再慢慢補充其他項目:

第一是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但是要如何才能訓練出這種能力呢?我們做系統研究,就是研究複雜系統裡面組件之間各種互動模式中可能產生的問題,這需要蒐集資料、細心觀察、分析問題根源、提出解決方案、實際驗證效果。這不是在學校裡做那些可預見結果的實驗,也不是去業界做那些受幾個月訓練就能上手的工作所能培養的能力。

第二是批判式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更是那些乖乖聽話讀書的人所欠缺的訓練。我們的社會,一向不大鼓勵批判傳統主流想法,甚至把批判和特立獨行看成是叛逆。但是批判式的思考,並不是網民打口水戰、為反對而反對嗆聲,要有足夠深刻的思想,才能脫離膚淺的批判。

第三是創新的能力(Creativity)。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已經有ㄧ輩子讀不完的好書和電影、電視,還有數位教育課程,甚至還有會解決已知問題、精準完成任務的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如果不創新的話,那要做什麼事來呈現個人的價值呢?但要如何訓練創新的能力呢?除了天才和天份之外,我覺得上述第一和第二項能力也是創新的關鍵,如果懂得解析複雜問題、批判既有作法,那創新的機會可能提高不少。

此外,對於研究人才來說,排在五和第七位的Coordinating with Others和Judge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也是很重要的技能。

但這些聽起來還是很抽象,要如何發展和應用這些技能呢? 要講清楚並不容易,剛好今天晚上在探索開源系統軟體時,看到一個技術創業的故事,剛好可以拿來對比以上所提到的技能。

話說我對Tachyon這個開源系統軟體很感興趣,原因可能是因為我也早有類似的構想,只是沒有找到有能力而且願意做的博士班學生。今晚突然想關心一下Tachyon的時候,發現他變成了1.0版,而且名字換成了Alluxio (註1)。想多了解一下為什麼換名字,就讀了作者的部落格。

Tachyon/Alluxio的作者HaoYuan Li還在唸博士班,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技術創業故事,也試著看看那些地方用得到上述的技能:

  • HaoYuan Li是2008年北京大學畢業的學生,先到美國Cornell大學念碩士,2011年開始在UC Berkeley攻讀博士。他在北大時,在2005-2008年就到Google實習;2010年拿到Cornell碩士後,到Conviva這家2006年成立的新創公司做了一年,才到Berkeley念博士。所以在念博士班之前,就具備了相當的業界經驗。
  • 他看到AMPLAB實驗室出品的Spark和Mesos這兩個軟體紅起來,卻同時也看到這幾個軟體的不足之處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Critical Thinking。
  • 於是在2012年底產生了Tachyon技術來補充不足之處的想法,這是所謂的Creativity。
  • 評估之後,決定這是值得研究的題目,馬上開始做,花了幾個月做出了Tachyon的雛型,這是Judge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 在2013/04開放原始碼,以與社群合作的方式繼續研發,這需要Coordinating with Others的技能。
  • 再花了兩年的時間不斷去改進Tachyon ,這就是博士班最強調的Complex Problem Solving 。
  • 在2015年獲得750萬美元的投資成立公司。到現在,阿里巴巴、百度、華為、IBM、BARCLAYS等大公司都開始用這個軟體,不知道Alluxio這個公司現在價值多少? 他作為CEO,要讓公司發展,可不能光憑技術,也需要People Management、Emotional Intelligence、Service Orientation、Negotiation等技能。

當然啦,再說一次,我這裡談的是新創,而且不是說其他的技能不重要,也不是說一定要有這幾個技能才能做新創。個人要如何發展,應該是看個人的資質和願景而定,只是說世界在變,大環境所重視的技能也在變,統計上的資料有其參考價值,但還須要多觀察實際的例子以及了解自己的特性。

理想上,上述的技能,當然是越早適性開發越好,但我們常常批評在台灣長大的人,只會念書考試,我想中國也不遑多讓。我想HaoYuan Li本身的資質應該是頗優秀的,不過在這個例子裡,可以看到UC Berkeley研究所提供了發展和應用技能的環境和機會。這樣的研究所環境,台灣有沒有呢? 以前的學術界的問題已經談過很多,在此就不說了,現在學校比較重視新創和產學,所以建議諸位對新創有興趣的同學和業界朋友,可以設法找到這樣的環境,善加利用。

註1:Alluxio發布網址:http://www.alluxio.com/2016/02/alluxio-formerly-tachyon-is-entering-a-new-era-with-1-0-release/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