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BS

原著:Abhishek Pitliya,  Senior Vice President at Middle Office Technology-Risk/新加坡星展銀行資訊暨營運處
翻譯:李沛衡
譯註:文中所稱之「我們」、「DBS」、「星展銀行」或「星展」皆係指新加坡星展銀行,所提及之金融服務亦為新加坡國內之服務。
原文出處:https://medium.com/dbs-tech-blog/using-a-one-stop-data-utility-to-create-a-complete-user-experience-984cfebadfaf

在現今之數位環境下,數據(Data)是每間公司的精髓,無論是將其用在研究疫苗或是推動新市場之成長策略,Data都扮演關鍵性的推動者角色。然而我們如何將所受限制之資料挖掘出價值,以給予更廣泛的使用者呢?是否有任何的替代方案讓這些受限之資料,可以在正確的時間以及完善控制的前提下給予適合之使用者?這些領域對許多組織來說是一項艱鉅的挑戰,這也是本篇文章所要探討數據民主化(Data democratization)的重要性。

建立正確之數據文化思維是開始數據轉型的第一步,特別對金融產業而言,這可說是非常有挑戰性的行為,因金融機構需要在嚴格監管的環境中進行營運,以及在眾多數據儲存的技術下(如RDMS, NoSQL, Big Data等)處理大量機密的資料,因此如何在相關的金融法令規範下,準確且有效地取得不同面向之數據需求,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讓銀行的內部使用者以數據導向(data-driven)思維為核心做出決策,以提升客戶體驗,對金融機構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任務。

由於特定之限制,相同之數據可能難以給予其他部門進行存取,並分析其所需之內容。因此在適當的權衡下,不同單位間分享數據,可以打破資料孤立性,並讓各個團隊得以用手上的數據作出決策。而在一個組織中,數據乃是由不同部門及不同授權之內部使用者擁有,因此透過相對應之控制,相關之訊息可以更簡單地提升其可用性。因此數據民主化的方式可以讓使用者不需透過其他相關之單位或人員,就能以數位化方式存取所需之資料。

數據存取及其工具之重要性

要成為真正的data-driven組織,內部使用者必須使用正確的工具,以提升用戶體驗,同時保持數據安全性與效能。在當今的數位化環境,隨著人與機器、或機器與機器間之交流快速成長,科技已成為這世界強大的驅動力。隨著快速變化的腳步,大多數企業的業務與數據緊緊相依,特別是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遵守監管要求並確保數據安全性和完整性,對其來說至關重要。

對於銀行中參與Big data的使用者而言,使用單一入口快速且安全地存取不同數據來源,一直是個長期挑戰,使用者必須存取數百萬、甚至數十億的數據量,同時保持數據的完整及乾淨度。 雖然有可用的開源工具(Open source)可以整合不同數據庫來源,但這些工具在銀行等金融機構高度監管環境下,在性能、可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仍有落差。

直到幾年前,大數據平台對各組織來說還是相當新穎,而且很少有人熟悉如何從此類數據儲存工具中獲取資料。雖然這些平台和工具能夠實現具有成本效益的儲存大規模數據,但要即時獲取資料,並跟以 RDBMS(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提供的相同複雜性的查詢所得出之分析結果相同極為不便,同時還有兩個關鍵需要考慮:

1.確保寫得不佳或是效率次佳之查詢方式對數據儲存的營運不會有負面影響,因為其中很多對於及時監管報告或內部報告與分析至關重要。因此,需要預先檢測可能對多租戶(multi-tenanted)環境中的其他使用者和程序產生不利影響的結果或惡意查詢。

2.在當今趨勢下,目前許多勞動者需要遠程工作,還需定義針對在家工作 (WFH) 條件的規則。因此需要Data Owner的核准及監督,以安全的方式進行存取和共享數據。

Celerity: 實現資料的迅速存取以及維護獨立性

在當今以「數據即資產」的世界中,速度和準確性至關重要。擁有可擴展、有彈性、安全且適合不同用途的解決方案是讓我們開發內部解決方案 Celerity 的催化劑。選擇Celerity這個名字是因為它意味著「swiftness of movement(迅速動作)」,這正是我們解決多重問題的產品過程中需要實現的速度和精確度的意義。

Celerity:提供無縫之數據存取、共享和協調

key feature

1.數據存取

・由單一入口之授權方式,讓不同之數據來源可以安全地被使用者存取

2.數據共享

・在適當之安全性控管下進行即時查詢、分享以及傳輸

3.數據偵查

・在短時間內以SummaryDetail的觀點比較不同的數據來源

4.效能

・具備可擴充性與on-demand服務

5.連通性

・連接不同數據來源與整合第三方套件

6.合規性

・監控使用者行為將風險降至最低

7.品質

・時時監控惡意或非最佳化之查詢方式

除上述功能外,Celerity套件還包含自定義資料品質(Data Quality)功能,以分析數據準確性,使用者還可以自定Data Quality的標準和報告。同時Celerity提供資料處理歷程(Data Lineage)自動化的需求,以對應到相應之數據流,並幫助呈現數據從來源到其目的地之視覺化過程。總的來說,Celerity提供了一套完整且全面的工具,讓分析人員在使用數據的過程中,有更良好的使用者體驗。

在前面的段落中,我們已經闡述了星展為什麼需要構建Celerity這樣的工具,也簡要介紹了 Celerity 的功能。在下一篇文章中,將分享對 Celerity 不同模組的更多介紹,以及Celerity如何改善星展使用者對使用數據工具的體驗。更多分享敬請期待Celerity Part 2!

免責聲明和重要通知

本文章(英文)係由DBS LTD提供並經星展銀行(台灣)(下稱「本行」)翻譯為中文,僅供參考,本行及DBS LTD不對使用本文章所引起之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任何責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欲參考本文章而為行事之依據,本行建議您諮詢您的專業顧問之意見,以保障您的權益。非經本行之事前書面同意,任何人不得對本文章為複製、轉載、引用、抄襲、修改、散佈或為任何其他方式之使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