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根據主計處96年最新調查,全臺灣政府機關包括學校研究機構,所設立的資訊部門總共高達8,253個。其中屬於行政機關的資訊部門就有3,944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蕭乃沂解釋:「民國80年代後,政府開始出現大量資訊化的需求,所以,設置了大量的資訊部門。」

但是,這八千多個資訊部門卻只有三分之一是資訊專責單位,而且只有1,715個單位是正式編制、其餘5百多個資訊單位屬於任務編組。其餘沒有資訊專責單位的政府機關,多半將資訊工作交給經常熟悉電腦作業的單位兼辦。

所以,經常可以看到地方政府是由企畫科、會計科,甚至是總務人員,來負責電子化政府的執行工作。蕭乃沂指出:「現在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政府單位,資訊主管的位階無法和跟其他一級主管平起平坐,一般資訊人員的晉升也受限。」

在第三階段優質網路政府的規畫中,也趁著行政院修改「行政院組織法」,推動政府組織改造的同時,行政院研考會接手進行政府機關的資訊改造,其中就包括了資訊組織的調整。

行政院研考會希望能將資訊單位集中設置於二級機關,也就是屬於行政院部會內的一級單位。原本其他三級或甚至四級機關的資訊,則透過任務編組或派駐的方式支援。

不過,有特殊業務需求的三級機關,也能夠由行政院核准來設立資訊單位。例如氣象局資料中心目前屬於三級機關,未來氣象局整併到環保署之後,因為氣象預報的業務特殊,使用的伺服器甚至超過千臺,因此,將來也會成立專責資訊中心。

行政院已經在98年4月9日通過政府組織改造的相關修正草案,並將草案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希望先從部會資訊專責單位的建置開始,然後逐步推動部會資訊長,資訊長制度先從兼任開始,逐步發展成專任。未來行政院資訊長將由資通安全會報的召集人兼任。」

資訊長制度以及資訊部門集中二級機關這兩項修正,經常簡稱為資訊長二級制。其實不少外國政府也有設立資訊長制度,例如美國在1996年通過的Clinger-Cohen法案(資訊技術管理改革法案)中,明訂了美國各州可以設立資訊長,負責規畫政府機關的IT計畫和電子化政府發展方向。並且在美國總統直屬的預算管理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簡稱OMB)下設立資訊長聯席會,由各州資訊長擔任成員,來主導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更任命34歲的Vivek Kundra,擔任美國首任資訊長,直接向總統報告,負責改善政府作業效能。

臺灣現行的作法,在各政府機關的資訊主管多由副主官兼任,不過,學者認為這種兼任方式不容易有實質效果,「資訊長就是要解決策略問題,但臺灣兼任的資訊長,往往只是主持會議,不一定有推動資訊服務的決心。」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黃朝盟表示。

在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中,另外還有一項鬆綁三級機關設立規定的修正條文,未來也會影響資訊部門的建置。現行的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中,因為明文規定三級機關必須列入機關法條中,所以,每次進行組織調整時,就必須經過立法機關修改法條內容,不但曠日廢時,因特殊任務而成立的機關,還不容易裁撤。

新版基準法草案中,希望鬆綁規定,由行政院運用行政命令就可以設立、調整或裁撤,增加運用的彈性。也就是說,未來資訊部門集中到二級機關,行政院可以隨時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成立三級機關以下的資訊專責單位。行政院只需修法將三級機關資訊單位名稱列入機關法中,實際的組織架構和任務,都可以隨時調整。

建立資訊專責單位的法源依據,可以讓人力和經費都獲得保障。拉高資訊主管到資訊長的等級,能拉高資訊部門對政策的影響力與跨機關溝通協調能力。

統籌電子化政府發展的行政院研考會,也將在民國100年時,和經建會整併為國家發展委員會。未來政府所有資訊管理作業,將統一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不再像過去那樣,經費和規畫考核分立。

宋餘俠表示:「透過這次組織改造,希望能把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主計處電子資料中心和其他幾個單位的資訊人力集中,運用比過去多一倍的人力,將電子化政府的執行做得更好。」

資訊改造工作從民國94年開始啟動,行政院研考會區分成三個階段,先從成本降低為目標,逐步朝向追求成長、效率和政府的靈活性。第一階段以技術為中心進行整併,進行如政府服務網路(GSN)改造,國光機房機房共構等。

今年的進度正處於第二階段以服務為中心的整併,主要目標是要建立共享服務和標準化流程,在政府機關導入ITSS、SOA、ITIL、CMMI ACQ等作業規範。

最後一個階段則是以組織為中心,重視業務流程,針對申辦服務進行流程改造來提升整合效能。行政院研考會預計,在民國100年時,完成資訊改造工作。

 

 用資訊改造解決政府資訊發展七大關鍵 

資料來源:行政院研考會,行政院主計處,iThome整理,2009 年4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邁向eGov 2.0 優質網路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